中國歷年輟學人數現象統計:文盲率9.5%(組圖)

發表:2020-10-02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0月2日訊】寫作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為中國教育部前些天發布了一條非常有趣的新聞:去年中國的輟學學生約60萬人,通過教育部的努力,今年以來終於下降到了2419人。

中國教育部近期發布的一條有關輟學學生數量方面的新聞
中國教育部近期發布的一條有關輟學學生數量方面的新聞(網路圖片)

面對這條新聞,大多數人其實是處於失語的狀態,並不把教育部的這番自我表功當成值得誇耀的成績。如果一直到2019年,居然都有高達60萬兒童輟學的話,那這麼多年累積下來,輟學兒童到底是多少呢?教育部官方數據是否真的可信呢?2018年的時候,筆者曾經計算過此前歷年的輟學兒童數據,每年都以百萬計,在當時引發軒然大波,深信中國義務教育實現了100%覆蓋率的小清新們,堅決不相信中國居然還存在大面積的輟學現象,因此對我破口大罵。然而,對照教育部現在發布的輟學數據,不知道當年那些小清新,又做何感想。

在這裡再次計算中國歷年的輟學情況,數據來源為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歷年統計年鑑(網址:http://www.stats.gov.cn/tjsj/ndsj/),計算方式為:

1、當年度小學畢業生人數與六年前的小學招生人數之間的對比,這計算出來的是小學階段的輟學人數,有多少人在小學階段就放棄了學業;

2、當年度小學畢業生與初中招生數之間的差值,這顯示的是小升初階段的輟學人生,有多少人剛讀完小學就放棄了學業;

3、當年度初中畢業生與3年前初中招生數之間的差值,這顯示的是初中階段的輟學人數,有多少人在初中階段放棄了學業。

注意,下表給出的是從1990-2019年的歷年累計數據。這其中會有一定的例外情況,比如某些城市會有5年制的小學。對這一點,需要對某些嚴重缺乏統計常識的小清新做出解釋:沒關係的,這些例外數據在長達30年的數據流中會被拉平,從而不會帶來整體上的誤差。五年制的學生會在更早一年度的畢業生數據中體現出來,縮小當年度的輟學人數。如此每年撫平,對整個數據流沒有影響。

中國義務教育輟學學生人數測算
中國義務教育輟學學生人數測算(單位:萬人。作者博客)

根據這樣的方式,我們就算出了每年的輟學人數。注意,由於我們的計算公式採取的是結果性的數據,小學畢業人數和初中畢業數這兩個關鍵性的數字,都是結果性數據,所以我們計算出來的輟學人數,也都是結果性的數據,這些人並不是剛剛輟學,而是早已輟學,只不過是通過兩次畢業的數據予以反算出來了而已。

從計算結果來看,2014年是中國輟學現象最嚴重的一年,當年度被驗證為輟學的兒童數量達到469萬。根據中國的社會現實推測,這種輟學現象背後,是留守兒童的大量失學,他們情願放棄學業,去城市裡與苦苦掙扎的父母團聚。2014年之後輟學現象開始減少,則是兩方面的原因,第一,也是最關鍵的原因,因為民工返鄉潮開始出現,越來越多的農民工放棄打工,回歸故土,因此他們的孩子終於可以安心的繼續讀書。於是在數據上,到2019年,當年度的實際輟學兒童數量下降到89萬。第二,則是人口老年化,適齡讀書兒童逐年減少的緣故,因此輟學現象也隨之減少。

然而,在這裡必須要再次強調的是,這裡的數據,是結果性數據,也就是說,列入數據中的每一個人,都是永久輟學了。一般來說,我們認為初中畢業完成基礎教育,是擺脫文盲身份的標誌。那麼,以這樣的標準來衡量的話,從1990-2019年累計,中國總共有1.33億人輟學。這就是一個非常恐怖的數據了,這意味著這批文盲佔總人口的比值,高達9.5%。

更關鍵的是,這批文盲還很年輕,年紀最大的也就是1984年出生,現在的年齡不超過36歲。中國40歲以下的人口總數約7.64億,這意味著中國年輕人群體中,有超過17%的人,是文盲!這樣的數據擺在面前,真的是讓人情何以堪!

不過,好在根據教育部前些時發布的新聞,從2020年之後,這種持續性的文盲現象,終於被制止了,義務教育從此落到了實處。對此,我當然是大聲叫好並點上10個讚的。並深深的相信,今年的統計公報數據出來,小學招生數、小學畢業生數以及初中招生數、初中畢業生數這些關鍵性的結果數據之間,再也不會出現差值了。這四個數據將會平整如水,保持嚴格的一致性……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