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樹有多少片葉子?(圖)

發表:2020-10-03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後唐袁弘御官任雲中從事,精通算術。同府的同事讓他計算一下,院子裡一株桐樹有多少片葉子
後唐袁弘御官任雲中從事,精通算術。同府的同事讓他計算一下,院子裡一株桐樹有多少片葉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以前人們為難對方,常常會問對方:天上有多少顆星星?人有多少根頭髮?一棵有多少片葉子?海有多少瓢水?樹上有多少果實?其實在中國古代真的有人可以「算」出來哦!

袁弘御計算桐樹葉子

據《稽神錄》記載:後唐袁弘御官任雲中從事,精通算術。同府的同事讓他計算一下,院子裡一株桐樹有多少片葉子。他立即丈量桐樹,在離桐樹七尺遠圍樹畫一個圓,量取圓的直徑的尺寸進行運算。

過了許久,說:「約有若干片樹葉。」同事們沒法查核,讓人搖掉二十二片葉子,又叫他算。袁弘御說:「照比剛才少了二十一片樹葉。」檢查一下,掉落的葉中有兩片略小點,當成一葉了。

另一次,節度使張敬達有兩隻玉碗,袁弘禦量了一下碗的深度與寬度,運算之後說:「這兩個碗明年五月十六日巳時一定會碎裂的。」

張敬達聽了後說:「我將它們小心地藏起來,看它們還能破碎嗎?」隨即讓人將兩隻玉碗用衣絮等物包裹好,裝在一個大竹籠裡面放在庫房中。

到了來年五月十六日巳時,庫房的屋梁突然折斷了,掉下來剛好壓在藏碗的竹籠上,兩個玉碗都被砸碎了。

綦母懷文計算棗樹的果子

據《北史‧列傳第七十七藝術上‧綦母懷文傳》記載:有一次,一個和尚手指著綦母懷文說:「這個人特別會不同一般的算術。」

接著,和尚指著庭院的一棵棗樹說:「你們可以叫他計算這棵棗樹的果子,就能知道真實的數目了。」

於是大家就試了一試他,果然綦母懷文說出了這棵棗樹全紅的棗子的數目、半紅半白的棗子的數目。大家於是將棗樹上的棗子全部剝落下來,一個一個地數數,發現少了一個棗子。

綦母懷文說:「一定不會少的,只要再搖撼棗樹。」

結果,棗樹又掉落了一個棗子。

綦母懷文計算棗樹果實的時候,不僅能算清楚果實的數目,而且能計算清楚生、熟的具體數目;袁弘御不僅算出樹上的葉子數目,連剛剛搖落地上的葉子數目迅即可以被計算出來。更進一步的是,袁弘御能計算出兩只玉碗在甚麼時間破碎。這個就近乎神話奇談了。

由此我們可以了解到,中國古代的數學有許多不為人們所知的真實情況,發達程度更超出了我們的理解,不是今天我們的實證科學所能比擬的。

責任編輯:唐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