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全面交班 警告國人晶元落後人家20年(圖)

發表:2020-10-03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集團發布年度股東大會公告,馬雲自9月30日起,不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阿里巴巴集團發布年度股東大會公告,馬雲自9月30日起,不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圖片來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9月30日起,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不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日前,他在演講中表示,網際網路和智慧型手機都不是中國發明的,而在晶元方面,中國遠遠落後於人家20年。

據陸媒報導,9月30日,根據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發布的公告,按照兩年前的一系列傳承安排,馬雲即日起不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至此,交接全面完成。

卸任阿里巴巴董事會成員,似乎是馬雲的一直以來的計畫。2018年9月,馬雲發表公開信稱,一年後的阿里巴巴20週年之際,他將不再擔任集團董事局主席,屆時由張勇接任。他當時還表示,會投入更多的時間到教育、公益、環保。

2019年9月10日,馬雲辭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當天表示,「咱們換個江湖見」,不過,他仍舊是阿里巴巴合夥人之一,其影響力看似有增無減。其在各地演講的視頻廣為流傳。最近熱傳的是馬雲就「美國政府打壓抖音海外版和微信」發表的一個演說視頻,日期不詳,但根據內容,可斷定是八九月間。

馬雲在演說視頻中說,有人認為,美國打壓海外版抖音和微信,「這是因為美國開始害怕了,因為中國這些app產品做得比美國做得好」,他還引用一個美國朋友的話,這位朋友感嘆中國這幾年創新這麼多,「而美國卻只有一個馬斯克……」

馬雲表示,「‘美國只有一個馬斯克’,但是往往這種顛覆世界的創新和發明,就只需要這一個這樣的人,一個馬斯克,一個喬布斯,一個拉里.佩奇,一個牛頓,一個愛因斯坦….這樣的一個人,就能影響一個或多個時代,中國近代以來,幾乎一個都沒有」,

馬雲認為,其實中國的創新都只是應用上的創新,「真正底層的東西我們並沒有創新」,他舉例說,這幾年中國app創新多,比如抖音、美團、餓了麼、拼多多,這都只是應用。這是在智能手機和網際網路基礎上的應用,不管是網際網路和應用手機,最後還是需要運算能力,也就是晶元,「網際網路和智能手機都不是我們發明的,而晶元我們還落後20年。真正底層的運算和邏輯,底層的科學和科技,我們還遠遠落後於人」。

馬雲表示,中國如果完全脫離了國外科技,目前中國只能勉強產出90納米級別的晶元,而這已是英特爾2004年的科技。

有人認為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領先,對此,馬雲說,其實中國只是在人工智慧的應用上領先,「真正底層的人工智慧運算和邏輯,我們同樣落後於人」。他說,沒有基礎科學和科技,再多的應用創新,到最後還是要受制於人。

馬雲說,中國底層科技之所以落後跟中國教育有很大關係,中國教育只關注實用,沒有多少人不顧所謂的出路,全憑興趣,去鑽研高深的數理化。

眾所周知,晶元行業的發展是一個漫長的研發積累過程,需要巨大的科研投入支撐和企業創新精神。北京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曾對《美國之音》表示,晶元涉及到中國的發展模式和創新體制。「整個國家沒有信仰,只崇尚權力和金錢,沒有契約精神和誠信概念,假大空盛行。在一個盛行自我吹噓、同時人們說話都膽顫心驚的地方要形成創新精神、要能夠在晶元方面自主創新,的確不現實。」

當前中國正掀起全民造「芯」運動,然而又面臨晶元業人才嚴重不足。去年有大陸研究報告提出,中國集成電路從業員人數隻有30萬人,但整個行業需求70萬人,短期內根本無法滿足行業發展需求。

中國業內人士香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以中國自身的能力,投入再多錢,也無法研製出高端晶元,因為中國的基礎材料學很落後,十幾年都是靠進口材料再組裝,算不上科技技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