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確認遭美制裁 中國製造2025恐嚴重受挫

發表:2020-10-05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0月5日訊】(法廣RFI)9月4日,路透社援引美國國防部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將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理由是「中芯國際涉軍」,後者隨即表示「不知情」,並聲明「與中國軍方毫無關係」,沒有為任何軍用終端用戶生產。然而10月4日晚上,中芯國際首次證實受到美方出口管制。

據指出,美方根據「軍事最終應用」或「軍事最終用戶限制條款」對中芯國際實施限制,財新網引述美國半導體專業人士分析,這不是最壞的情況,最壞的情況是直接上「實體清單」,「終端軍用」的認定隻影響納入名單的美國設備和軟體的供應,而「實體清單」會打擊所有使用美國的產品和服務。

但是,中芯國際用於晶元代工的設備和材料都離不開美國廠商,就算只是被納入「終端軍用」的限制令,中芯國際的先進工藝研發進程也將遭到嚴重打擊。前述專業人士指出,如此一來,中芯國際將難以繼續先進工藝的業務,「14納米工藝會很困難,其次是28納米和40納米……」

中芯國際表示正對美國進一步限令進行評估,並表示將繼續與美方溝通。但有分析指出,中芯國際遭美進一步限制,影響嚴重,且距離列入黑名單僅一步之遙。中芯遭禁,不僅涉及中芯國際自身的生存,還會嚴重打擊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的規劃,而半導體產業是中國製造2025的重要部分。

北京當局原本希望到2025年,中國使用的所有計算機晶元,本土生產的提升到70%,目前這一比例大約只有16%。

中國自身晶元需求強勁,但中興集團前年首遭美國制裁後,中國在晶元技術方面的嚴重滯後呈現出來。美國則於五月份對華為集團下達禁令,華為已經很難在全球範圍獲得晶元,中方由此希望加快降低晶元產業對外依賴的程度,中芯國際年內兩次獲得巨額注資,也顯示北京對本土晶元企業扶植的力度,現在中芯國際再遭限制,中國國內晶元研發更是雪上加霜。一方面北京被迫面臨晶元全產業鏈自主研發的困難處境,一方面晶元行業門檻極高,北京想在短期內實現技術突破似乎不可能。

習近平多次講話強調科技突破,不再受制於人,今年7月更提出「國內大循壞」為主體計畫,核心的內容就是科技自主和依靠內需。國內大循壞為主計畫,被指一則有重鎖國門店傾向,且不現實;二則遠水解不了近渴。

中國的企業在呼喚著本土晶元,但是,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日前表示,中國的晶元比國際落後二十年。因此還需要一個長時間的努力。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