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從《花木蘭》看好萊塢的虛偽(組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0-10-06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萊塢花兩億美元製作的大片《花木蘭》引起的爭議,現在不僅在港台發酵,而且在美國主流媒體上也已經引發了批評的浪潮。
好萊塢花兩億美元製作的大片《花木蘭》引起的爭議,現在不僅在港台發酵,而且在美國主流媒體上也已經引發了批評的浪潮。(圖片來源: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

好萊塢花兩億美元製作的大片《花木蘭》引起的爭議,現在不僅在港台發酵,而且在美國主流媒體上也已經引發了批評的浪潮。很多爭議和批評,是針對電影本身的敘事演繹,歷史偽造和對種族議題的消費。這些,不是本文的重點,因為我根本就沒有看這部電影。我響應和支持對《花木蘭》的抵制。(相關閱讀:丟票房失口碑 《花木蘭》在中國爲何慘敗?

我抵制《花木蘭》,直接的原因,當然是這部電影的主角劉亦菲在社群媒體發文,支持鎮壓香港抗議民眾的惡警的行為。我想,所有在新聞上看到香港的惡警,是如何把一個十二歲的小女孩飛撲在地、粗暴虐待的人,都會對這些惡警的暴行義憤填膺,他們的行為已經與禽獸無異,而劉亦菲為這樣的暴行點讚叫好,其行為之惡劣,內心之陰毒,當然是我們必須予以抵制的,這沒有什麼可以討論的餘地。有人說什麼「抵制劉亦菲,與中國內地的小粉紅抵制支持民主的港台藝人有何差別」?這種論調不值得長篇大論去反駁,一句話就可以了;我們抵制的是專制,小粉紅抵制的是自由,這就是不同。(相關閱讀:諷劉亦菲挺港警無良 視網膜妙改「新木蘭詩」

在抵制劉亦菲的同時,更應當引起我們關注和深思的,是長期以來,在西方社會中,扮演政治正確的代言人角色的好萊塢一眾人等。
在抵制劉亦菲的同時,更應當引起我們關注和深思的,是長期以來,在西方社會中,扮演政治正確的代言人角色的好萊塢一眾人等。(圖片來源:Ian Gavan/Getty Images for Disney )

但是,在抵制劉亦菲的同時,更應當引起我們關注和深思的,是長期以來,在西方社會中,扮演政治正確的代言人角色的好萊塢一眾人等。這次圍繞《花木蘭》引發的爭議,最主要的,還是在電影最後的感謝名單中,居然有被美國政府以「侵犯人權」為理由予以制裁的中國新疆的吐魯番公安局和中共新疆自治區宣傳部,前者根本就是新疆「再教育營」的負責管理單位,而後者,不斷地欺騙世人,否認集中營的存在。鳴謝這樣的兩個機構,這不是等於鳴謝納粹的集中營管理者嗎?對此,迪士尼公司解釋說,幫助過電影拍攝的機構,都應該感謝。可是我們要問三個問題:第一,為什麼鳴謝?第二,這兩個機構給了迪士尼什麼好處?第三,迪士尼為這些好處和方便付出了什麼代價?現在,美國兩黨十九名議員已經聯名致函迪士尼,要求介入調查拍片細節,我很期待看到調查結果。(相關閱讀:紐時:拍花木蘭好處沒嘗到 迪士尼先碰一鼻子灰

我們知道,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電影市場。好萊塢大規模進入中國,是開始於2012年簽署的《中美雙方就解決WTO電影相關問題的諒解備忘錄》,此後好萊塢開始全面倒向中共。他們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自發進行自我審查,小心翼翼地處理中國的玻璃心,甚至到了事先把劇本送給中國官方機構審查的地步。也許我們可以理解他們要賺錢,但是又要賺錢又要站在道德制高點,那就非常虛偽了。

好萊塢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自發進行自我審查,小心翼翼地處理中國的玻璃心,甚至到了事先把劇本送給中國官方機構審查的地步。
好萊塢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自發進行自我審查,小心翼翼地處理中國的玻璃心,甚至到了事先把劇本送給中國官方機構審查的地步。(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好萊塢一些演藝人員和製作人員,這些年來,對於川普政府的種種在他們看來「不正義」的行為經常給予強烈批判。他們是如此強調政治正確,以至於硬性規定了每一部電影都要注意族裔平衡。這些當然都符合正義原則,本來無可挑剔。但是,好萊塢的人,真的是在意人權和良知嗎?要知道,中共就是當今世上最大的政治不正確,在中國,充滿了侵犯人權的事情,對此,他們有批判過嗎?有抵制過嗎?沒有。相反,他們對於侵犯人權的中國機構還要表示感謝。最近,北京一對維權人士剛剛被中共抓捕,其中的耿瀟男,也是電影人。眼看自己的同行被捕,也沒見好萊塢人士有任何不滿。這難道不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嗎?

從《花木蘭》事件中我們就可以看到,好萊塢這批人,嘴上高談闊論普世價值的重要性,其實內心,還是錢更重要。天下,還有比這更虛偽的嗎?

責任編輯:立明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