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後首名教師遭除牌 林鄭揚言繼續清算 教育界轟扣港獨帽子(圖)

發表:2020-10-06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遭教育局撤銷教師註冊,理由是其教材提及「港獨」,事件震驚香港教育界。(圖片來源:公有領域/Wikipedia)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遭教育局撤銷教師註冊,理由是其教材提及「港獨」,事件震驚香港教育界。(圖片來源:公有領域/Wikipedia)

【看中國2020年10月6日訊】《港區國安法》提出對學校加強「監督和管理」後,港府和親共陣營對教育界發動一場「文革式」批鬥攻勢。10月5日,教育局指一名教師的教材內容涉及「港獨」而將其除牌(取消教師註冊),是反送中運動以來首次,也是港府首次以所謂「專業失德」取消教師資格,震驚教育界。特首林鄭月娥6日早上揚言此舉是為「揪出教育界害群之馬」,揚言此工作會繼續做下去。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指涉事教材只是引用港獨為例子探討言論自由,直斥罪名是「生安白造」。教協強烈譴責當局對教師處以「極刑」是不公義不合理,將全力協助教師上訴。

教師被扣「港獨」帽子 校長同被譴責

反送中運動以來,中共和港府當局將矛頭指向教育界,教師在課堂上的言論和私下政治立場屢次成為舉報、批鬥的目標。《立場新聞》報導,香港教育局10月5日晚上公佈,自去年6月至今年8月,接獲247宗關於教師在社會事件中涉「專業失當」的投訴,局方大致完成調查204宗。其中有一名教師於9月底被取消註冊(俗稱釘牌),從此不能再擔任教師。

局方稱該教師「嚴重專業失德」,其設計的校本教案、教學材料和工作紙,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不符合《基本法》下的憲制和法律地位」。除了教師受罰,教育局還以該校長、副校長監管不力,向他們發出譴責信。其他使用獲提供的教案和教學材料進行教學的教師,亦被發出書面警告。報導引述親共傳媒《香港01》及《東網》報道稱,該教師是九龍塘宣道小學的教師。

工作紙探討言論自由 疑觸犯紅線

中聯辦旗下報章《大公報》,去年9月12日曾就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張題為「不能逾越的紅線」的工作紙發動批鬥攻勢,稱該校有教師讓小學五年班學生做一份討論「港獨」的工作紙。《立場新聞》報導,該教師先安排同學觀看香港電台《鏗鏘集》名為「觸不到的紅線」的一集節目,其中一位受訪者是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之後,學生要作答「你認為甚麼是言論自由」、「沒有言論自由,香港會變成怎麼樣」,以及探討片中有人提出「香港獨立」的原因。據《大公報》報道,該名教師是在2019年3月向學生發放該工作紙,即「反送中」運動開始之前。

教育局宣稱在處理這宗個案時,已給予教師足夠申述機會,亦有尋求法律顧問協助,又稱:「事件反映無論案情有多複雜,調查有多費時,面對的法律挑戰和壓力有多大,教育局都一定會鍥而不捨,對教師涉嫌專業失德的個案嚴肅跟進到底」。

林鄭稱「揪害群之馬」:會繼續做下去

另外,當局已向21名教師發出譴責及12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局方警告這些個案會被校方密切監督和指導,「再犯者一定會被嚴懲」;當局不排除稍後會有其他嚴重失德教師被取消教師註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今次個案嚴重,強調港府對教育工作「責無旁貸」,不容許港獨或違法意識滲入校園。她重申支持教育局「嚴肅處理」就教師的投訴,會繼續「揪出教育界的害群之馬」。

林鄭月娥又說,今次是香港政府首次以專業失德為理由取消教師資格,影響其教學終身職業,是過往政府從未做過的事;宣稱此舉反映本屆政府「迎難而上」,「這個工作會繼續做下去。」

家長讚被罰老師「看不到所謂陰謀」

涉事的九龍塘宣道小學6日發表聲明,表示被取消註冊的教師已經離職,學校會盡力確保校園保持政治中立。《立場新聞》等港媒早上在小學外採訪家長,一位周先生表示,自己的兒子曾受教於涉事老師,讚對方是關心學生的好老師,資歷也不淺。對其被取消教師註冊,周先生感到很可惜和遺憾,慨嘆如此事態「原來真的會在身邊發生」。他又不認為該老師「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從已公開的工作紙材料看不到有所謂的陰謀。

另一位家長林先生則表示,學校應該是讓孩子自由地學習、老師老師教授分辨是非的地方。希望未來校園仍有空間讓學生有空間討論甚麼是對,甚麼是錯,他相信老師是專業的。

教協強烈譴責處「極刑」不公義

香港最大教師工會教協5日晚發聲明指,一直跟進有關個案,並深入了解情況,認為教育局決定取消該教師的註冊,處以教育界的「極刑」,程序既不公義,結果也絕不合理,教協正協助老師全力上訴。

教協強調,當局稱老師「有計劃散布港獨」是完全不符實情;又指當局在沒有認真聽取答辯情況下,單方面作出判決,還向學校校長和老師分別發出譴責信和書面警告,形容是「恫嚇學校管理層的卑劣行為」,認為絕對不能接受。教協斥責港府為求自保和推卸政府在管治失誤的責任,諉過於教育界及個別教師,過程中黑箱作業,不辨是非,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商業電台》報導,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6日出席該台節目時,直斥教育局的罪名是「生安白造」。他說,相關教材的主題是言論自由,港獨只是一個討論切入點和事例,而非精心炮製要向學生宣傳港獨,教師只用了教材一次,亦沒有再循序漸進介紹港獨。他又指事後教育局曾到學校調查事件,在場的學生並沒有人回答贊同港獨。他透露教協已委聘律師協助該教師,計劃向教育局上訴委員會上訴,亦會考慮眾籌提出司法覆核。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