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指鹿為馬的時代 多少人能守護住新聞真相呢?(圖)

發表:2020-10-06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一個極權政府造成數百萬人死亡,餓殍遍野,當有堅守傳媒第四權監察的人想去查找真相時,遇到還有鋪天蓋地的造假新聞……
當一個極權政府造成數百萬人死亡,餓殍遍野,當有堅守傳媒第四權監察的人想去查找真相時,遇到還有鋪天蓋地的造假新聞……(圖片來源 :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6日訊】跟蹤、監聽、切斷電話線、暗殺……當一個極權政府發生大饑荒而造成數百萬人死亡,餓殍遍野,當有堅守傳媒第四權監察的人想去查找真相時,遇到的除了政府所採用的上述手段,就是「大躍進」式鋪天蓋地的造假新聞……畫面似曾相識,或者,一直伴隨著我們。

1930年代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歷史總是驚人的重複和相似.電影《新聞守護者》此時上映,或是一種巧合,或是冥冥中的一種安排。當整個世界都處於極度動盪,每一位過著正常生活的人都感到不安,甚至不確定「明天我是否還在」時,死亡和不測威脅籠罩著每一個自由的身軀和靈魂。

鏡頭將觀眾拉回1933年的歐洲,充滿抱負的威爾斯人鍾斯(Mr Jones),是首次登上希特勒專機採訪的外國記者,他曾擔任英揆勞萊喬治的外交顧問,對蘇聯「烏托邦」鋪天蓋地的報道想探詢究竟,希望能借外交顧問身分採訪到斯大林,了解「繁華」景象背後百姓的真實生活。莫斯科大興土木建設下資金的來源?

臨行前,鐘斯致電在當地的記者朋友保羅,當保羅在電話中提到蘇聯的真實狀况並透露自己已經取得證據時,通話卻在中途被截斷。踏足莫斯科,如影隨形地伴隨著跟蹤和監聽,鍾斯透過《紐約時報》駐莫斯科辦公室的資深記者杜蘭迪,認識在柏林長大的英國女記者艾達,得悉保羅被暗殺的真相,源於斯大林獨裁政權對新聞真相的掩蓋和對報導真相者的打壓。

勇闖禁地烏克蘭,鐘斯意外發現蘇聯政府對外宣揚國內糧食充足的「繁華」背後,是一俱俱隨時倒臥路邊的屍體。當一袋袋的穀物被裝上火車售往海外,以換取蘇聯工業化進程所需的大量資金時,在烏克蘭城鄉,卻是餓殍遍野,數百萬人因寒冷和飢餓而死亡,兒童們唱著飢餓寒冷的悲歌,眼神茫然絕望,女孩煮著剛剛死去的哥哥的肉給弟妹和這位不速之客……

情節似曾相識,令人不禁想起同是共產國家的中國大陸,在「大躍進」「大饑荒」年代所發生的同樣的故事,在1959-1962年三年期間,中國大陸有1500萬至5000萬人非正常死亡。


電影《新聞守護者》海報(圖片來源: VII Pillars Entertainment提供)

鮮明對比下 有人憑「謊言」苟且幸福地活著

保羅因查到真相而搭上年輕的生命,鐘斯亦為探詢事實亦經歷著九死一生,甚至在雪地中面對惡狼……而另一邊廂,《紐約時報》駐莫斯科資深記者杜蘭迪獲得普立茲獎的背後,卻是無視數百萬人因饑饉死亡,為共產政權製造粉飾太平的「Fake News」沈迷於荒淫的派對,卻能享受著擁有妻兒的天倫之樂。

如果說歷史總是重複的,《新聞守護者》告訴世人什麼呢?當中共獨裁政權正以謊言和滲透入侵全世界時,當金錢和利益誘惑著新聞從業者掩蓋事實真相,甚至指鹿為馬製造「假新聞」時,作為新聞從業者,是充當真相的守護者,還是漠視百姓知情權被剝奪,生命財產受威脅而不顧者呢?

 

 


電影《新聞守護者》海報(圖片來源: VII Pillars Entertainment提供)

波蘭女導演賀蘭力作 值得喝采和致敬

《新聞守護者》由《無光歲月》波蘭女導演安格尼茲卡賀蘭(Agnieszka Holland)執導,是2019年柏林影展主競賽主單元參賽電影。男主角鐘斯由《小婦人》主演占士諾頓(James Norton)飾演,女主角艾達由《王冠》主演雲妮莎卻比(Vanessa Kirby)飾演,杜蘭迪由《少女失樂園》的彼得沙士格(Peter Sarsgaard)飾演。

故事改編真人真事,講1930年代一個平凡而傳奇的記者加雷士鍾斯(Gareth Jones)無懼獨裁政權打壓,堅持報導烏克蘭大饑荒真相,揭穿蘇聯政府華麗煙幕的故事。

安格尼茲卡賀蘭是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導演,她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一生拍過太多大屠殺的電影,不想再拍。可是當她看完劇本後明白,「這不只是一場種族屠殺或是反人類罪行的故事,還觸及與我們這個時代相關的事情,它主要談媒體、傳媒的責任,也講到政界及新聞界的腐敗和視而不見,傳媒肆意傳播假消息替代現實,這些竟然被政客和社會所接受。」她指出,傳媒傳播「假消息」,對謊言和虛假真相的接受和漠不關心,是多麼危險的事情。

影片沒有狗血情節,譁眾取寵的過場,吸引人眼球的重口味鏡頭,除了劇情需要的一段寫實性荒誕派對的場面,但卻紀錄和提出了一個嚴肅的問題:如何守護新聞真相?當2016年美國大選時,一些老牌資深媒體都同時製造假新聞污衊當時還是素人參選的特朗普時,他曾憤怒地斥責「Fake News」。


電影《新聞守護者》海報(圖片來源: VII Pillars Entertainment提供)

2018年1月17日,共和黨網站(gop.com)公布期待已久的2017年「假新聞獎」獲獎名單,90年前製造Fake News的《紐約時報》再次高居榜首。時值2020美國大選前夕,恰逢此片上映,有何警示意義?又帶給世人什麼樣的反思呢?

香港從去年的反送中運動至今,有多少大台在扭曲報導真相,亂世中又有多少小眾媒體或有心人不顧性命危險走在最前線,追蹤報導事實真相呢?

影片《新聞守護者》將於10月8日在香港各大院線上映。在此,向新聞守護前輩鍾斯致敬,向波蘭導演安格尼茲卡賀蘭(Agnieszka Holland)致敬,向過去一年守護新聞真相的香港媒體人致敬!

影片經典對白回味 或可用在此時

艾達:「這地方無與倫比,自由、藝術、音樂和文化,而納粹正在毀滅這一切,太快了,我很擔心……」

杜蘭迪:「在一個瘋狂的世界裡,什麼才算瘋狂?」「正是那班『最優秀的人才』害死我們。」

鍾斯:「戰爭爆發在於人的一念之間。」「我是不會沈默的。」

鍾斯:「真相,只有一個。」

艾達:「你太天真了。」

烏克蘭民眾:「倘若我們無視這場人為饑荒,以後一定會有更多暴君出現」

「有些人自以為可以逆天而行,可取代自然法則」

《動物農莊》作家奧威爾:「外面的動物從豬看到人,又從人看到豬,再從豬看回到人,但他們已分不出,究竟誰是豬誰是人了!」

「如果我借住會說話的動物,去講述世界正被群魔入侵,也許你們會聽下去,然後就會理解我在說什麼。」


電影《新聞守護者》海報(圖片來源: VII Pillars Entertainment提供)

 

 

責任編輯:李明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