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過後吃點它 降脂又降壓(組圖)

發表:2020-10-08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天是由熱轉冷的季節,正是吃南瓜的好時節。
秋天是由熱轉冷的季節,正是吃南瓜的好時節。

秋天是由熱轉冷的季節,正是吃南瓜的好時節,既可以潤燥又可以補充多種營養素。南瓜老少皆宜,清炒、蒸煮、濃湯等是大家都非常喜歡的煮法。

南瓜的6大功效

1、補氣養血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最早把南瓜收入菜部,並認為南瓜「甘,溫,無毒,補中益氣。」

南瓜補中益氣,能夠治療脾虛、氣弱、營養不良等症狀。脾是人體的氣血生化之源,常吃南瓜,補氣的同時也有補血的功效。因此南瓜也是補氣血的「良藥」,尤其是女性朋友,常吃能補氣美容。

2、潤腸通便

南瓜中的多種維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纖維都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蒸熟的南瓜帶皮吃,可解決便秘問題。

3、預防感冒

南瓜含有的多糖活性物質和大量的維生素C,能夠提高機體免疫力,幫助抵禦感冒。
南瓜含有的多糖活性物質和大量的維生素C,能夠幫助抵禦感冒。

南瓜含有的多糖活性物質和大量的維生素C,能夠提高機體免疫力,幫助抵禦感冒。

4、降血壓、降血脂

南瓜有低鈉高鉀的特點,非常適合有高血壓、冠心病的朋友。南瓜中的果膠還能和體內多餘的膽固醇結合,減少身體對膽固醇的吸收。

5、有助防癌

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是氧自由基的強「剋星」。有研究者認為: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輔助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6、促進發育

南瓜中含有豐富的鋅,能參與人體內核酸、蛋白質合成,是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固有成分,為人體生長發育的重要物質。

南瓜身上3樣寶

1、南瓜皮

大部分人吃南瓜,可能會留下南瓜子,把南瓜皮丟掉,這樣做真的太可惜了。其實南瓜皮對緩解便秘和輔助控糖也有一定作用。吃蒸南瓜的時候可以帶皮一起吃。

2、南瓜葉

南瓜葉中含有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使它具有出色的清熱解毒功效。用南瓜葉煮水喝,可以起到消暑除煩的作用。

3、南瓜子

秋季吃南瓜,可潤燥和補充多種營養素。
南瓜子有助於預防牙齦萎縮,保護牙槽骨。

南瓜子富含鋅和脂肪酸,南瓜子富含的磷元素、維生素E和胡蘿蔔素,還能滋養牙齦,預防牙齦萎縮,保護牙槽骨。

南瓜子一般用來煮水喝比較好,對慢性的咽喉問題有所幫助。

做法:抓一把帶殼南瓜子,切碎,冷水下鍋煮開後,加冰糖再煮20分鐘起鍋,把渣濾出後,直接喝水,味道清甜。

如何挑選南瓜

中秋過後吃點它降脂又降壓
南瓜棱越深、瓜瓣越鼓、說明南瓜越老,越甜。(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一般來說,不管什麼品種,南瓜棱越深、瓜瓣越鼓、說明南瓜越老,越甜;手掐南瓜皮,表皮堅硬不留痕跡說明南瓜老熟;同樣大小,南瓜越重越好。

金黃皮的南瓜β胡蘿蔔素含量比較高,在保護視力,緩解皮膚乾燥、提高人體免疫力等方面效果更好,適合煲湯。

綠皮的南瓜甜度最高,葉綠素和鎂離子含量也比較高,保護心腦血管的功效更強。果肉細膩,最適合蒸著吃。

南瓜千萬不能這樣吃

1、不能多吃

南瓜性溫,如果長期食用或過多食用的話,是會助長濕熱的,尤其像胃熱熾盛者、氣滯中滿者、濕熱氣滯者要少吃。

2、發苦的南瓜不能吃

南瓜屬於葫蘆科蔬菜,在特殊條件下會產生一種有毒的物質,叫「葫蘆素」。誤食葫蘆素會引起中毒,所以,大家吃南瓜、絲瓜、西葫蘆、黃瓜、冬瓜等瓜時,嘗到很苦的味道,別猶豫,趕緊吐掉。

3、糖尿病人不能亂吃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南瓜有一定的控血糖作用。但是南瓜分為高糖型和低糖型南瓜。糖尿病患者,要選擇低糖型南瓜食用,即挑選含糖量少的嫩南瓜,而不是那種又面又甜的老南瓜。

並且一次不可吃過多,每日控制在200克為宜,如果當天吃多了,需要相應減少主食的量。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