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者案」當事人遭字條霸凌 全教總呼籲康軒道歉(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10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6日派員前往疑要求吹哨者離職的康軒文教集團總公司進行勞動檢查
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6日派員前往疑要求吹哨者離職的康軒文教集團總公司進行勞動檢查。

【看中國2020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康軒文教集團近日疑藉「吹哨者」事件施壓女員工離職,但該名女員工堅稱,她及家人不是吹哨者,不願意當代罪羔羊,但看見指名道姓霸凌字條,「我當場爆哭,整個人崩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9日則呼籲,康軒應該立即停止打壓勞工,並應該向社會大眾道歉,亦將不排除發動全國教師拒用康軒的文教產品。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全面禁吹哨?中國《生物安全法》草案再挑事端
李眉蓁論文醜聞疑同黨爆料?吹哨者臉書曝鐵證
職場霸凌如何解 五招助你擺脫困境
面對「職場霸凌」 3種應對模式要學會
曾訓斥「吹哨人」的蔡莉被免職 網信辦嚴控消息傳播

康軒文教集團疑似藉「吹哨者」事件施壓女員工離職,該名女員工堅稱,她及家人不是吹哨者,不願當代罪羔羊,而她曾看到指名道姓的霸凌字條貼在電梯口。
康軒文教集團疑似藉「吹哨者」事件施壓女員工離職,該名女員工堅稱,她及家人不是吹哨者,不願當代罪羔羊,而她曾看到指名道姓的霸凌字條貼在電梯口。

康軒吹哨者風波 女員工看到霸凌字條痛哭崩潰

綜合自由時報及中央社報導,康軒董事長李萬吉於9月5日返臺後,在居家檢疫期間,蓄意把定位手機放在家中,不只違反規定外出,又沒配戴口罩,當時被新北市府衛生局發現,李萬吉隱瞞外出次數達6次,因認定違規情節重大,對他開罰新臺幣100萬元。不過,此事件並未因此落幕。

由於康軒內部根據媒體報導懷疑有員工密報,遂自行揪出在公司工作長達18年的女員工成為所謂的「吹哨者」,該名女員工因受不了公司內部壓力後,沒有再去上班,並且向新北勞工局申訴公司沒有發獎金,以及鎖住電腦權限,主張依照勞動基準法解除與康軒的勞雇關係。

康軒8日接受勞檢時,公關長許牧民當場受訪稱,這名員工於9月26日列出一張移交清單,並連同鑰匙交給代理人就離開了,「整個過程中,公司並沒有約談她,也沒有對她做出任何不利處分。」

不過,這名女員工9日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她及家人都不是「吹哨者」,許牧民所說的話都是子虛烏有。公司是採用一套自以為是的推論來認定吹哨者是誰,她絕對不甘願成為這個風波的「代罪羔羊」。

儘管她被公司扣獎金,以及鎖住使用電腦權限,但她仍是如常上下班。這名女員工表示,許牧民說公司沒有約談,其實,她於9月23日就遭直屬長官在上午與下午各約談一次,她當時都堅稱,她及家人都不是吹哨者,但她在下午約談後就遭長官下最後通牒,要求她得在下午6時前表明是否會離職,她當時的答覆就是不會辭職。

她表示,沒有想到一家大企業居然會出現使用黑函來攻擊她的情形,原先是出現一張「公司待我們不薄,誰向媒體爆料出賣公司?」字條,她看了過後不以為意,沒想到被主管約談後,24日一早就看見貼在電梯口的霸凌字條。

她強調,字條上竟然指名道姓寫著「出賣公司還有臉進公司?若妳懂得做人的道理,請自重!」她在那一瞬間,當場爆哭,整個人崩潰,同時下定決心要對這一家曾經所愛的公司提出申訴。

這名女員工進一步說明為什麼會有交接清單,因為她是一名小員工,害怕公司繼續有對付她的手段,因此才會留下交接清單、鑰匙,但她表示,面對這般霸凌,自己真的不敢再進公司了,但為了爭取勞基法應該獲得的權利,她才會向勞工局提出申訴,盼望有勞資爭議協調的機會。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10月7日在議會答詢表示,字條部分已涉及霸凌,經查證若屬實,可依法要求雇主改善,不改善則可裁罰。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10月7日在議會答詢表示,字條部分已涉及霸凌,經查證若屬實,可依法要求雇主改善,不改善則可裁罰。(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康軒吹哨者風波 全教總擬發動教師抵制

針對康軒董事長李萬吉不遵守防疫規定在前,導致後續衍生公司要揪出「吹哨者」、以字條霸凌工作18年的女員工等事件,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9日發布新聞稿,認為康軒從事教育事業,企業卻做出了非常惡劣的「反教育」行為。主管試圖要揪出有道德良知的吹哨者,讓員工遭受職場霸凌,凸顯康軒是一家漠視社會公共責任、職場勞動權益的企業,同時是典型打壓勞權的惡雇主。

全教總表示,康軒集團除了編撰教科書之外,近年來還開辦貴族學校、設立幼兒園及辦文教雜誌,更應該注意自身企業文化與形象,以免對臺灣的教育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全教總要求康軒集團立刻停止打壓勞工,並且即刻來向社會大眾道歉,否則,將不排除發動全國教師拒絕使用康軒的文教產品。

此外,臉書上包括「優質創新‧康軒文教」、「康軒學習網」及「康軒學習雜誌-Top童樂會」等康軒文教集團的相關粉專,都陸續遭到網友灌爆批評「身教都不行了還要出書來教育大眾」、「教育小朋友如何霸凌同儕的優質公司」、「做這種事情怎麼還有臉出來辦教育」。與此同時,也有家長揚言「抵制康軒教材」。

對此,康軒發言人許牧民特助表示,針對外界的關心,康軒都已瞭解,並會作妥善的處理。不過,截稿時間為止,康軒並未如全教總要求來向社會大眾道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