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絲與竹 山水有清音(圖)

發表:2020-10-1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中勝景、田園風光,蘊含著生意和生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山中勝景、田園風光,蘊含著生意和生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人言:「智者樂水,仁者樂山」、「何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

山鑄造品格風骨,讓人有堅強的意志,其寬廣胸懷為人們提供居住地,承載萬物;其亙古不移為人們提供思想的參照物,啟發人們超越俗世名利,探求永恆,使人們的身心都渴望歸依青山

青山

在歷史長河中,人事往來成代謝,青山卻容顏不改。人們喜歡以「青山」意象入詩,還包括人們對「青」字的喜愛,在漢語表示顏色的詞彙中,「青」是富於生命力的顏色之一。

如漢樂府《長歌行》中寫道:「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飲馬長城窟行》中寫道:「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

青山的綿延不絕,給人們留下深刻的視覺印象和想像空間。

流水

春水、秋水、江水、河水、波平如鏡的水、一瀉千里的水……水在詩詞中形態萬千,啟迪人的智慧靈性,讓人有深長的眼光。

唐代王維在《桃源行》中寫的「春來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處尋。」

蘇軾在《夜泛西湖》中寫的「菰蒲無邊水茫茫,荷花夜開風露香。」

那種清美的感覺、欣怡的境界,有多少人能體會到呢?

細雨

雨,滋潤萬物,清新潔淨,有著洗淨塵世喧囂的作用。

唐代王維的「山中一夜雨,樹杪百重泉」,描繪了山中一夜雨過,飛泉百道,遠遠望去好像懸掛在樹梢上一般。

宋代翁卷的「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裏雨如煙」,描繪出山坡原野草木蔥蘢,河渠縱橫交錯,杜鵑在聲聲啼叫,細雨在微風中如霧如煙。

使人感受到自然的和諧之美與詩人從容恬靜的氣度。

清風

風,飄盪天宇,無孔不入,使世間萬物動容變形,搖曳生姿。「東風夜放花千樹」、「東風吹水綠參差」,這是春風的生機和活力。

唐代白居易寫的「春風先發苑中梅,櫻杏桃李次第開」,描繪了春風吹開了「千朵萬朵壓枝低」的鮮花,迎來了萬紫千紅。

杜甫寫的「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刻畫出和風送暖、魚遊燕翔的活潑景象。

生機

山中勝景、田園風光,其中蘊含著生意和生機。如蘭生於深谷,不以無人而不芳。

古人以「節操稜稜還自持」描寫松柏的堅貞,以「天涯何處無芳草」描寫春草的繁茂,這些都使人們在清新寧靜而生機盎然的山水中,感受到自然的生生不息,心靈得到淨化,使純淨的心境與純樸的自然融為一體。

古典詩詞中的山水意象,色彩紛呈,意義深遠,是宇宙生命美妙的自然呈現。詩中昭示的深刻道理和傳統文化的深博之美,使人們領悟對宇宙、人生以及生命的品性。

責任編輯:靜妍 来源:明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