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民眾上央視「認錯」 朝野籲北京放人(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13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昨天視察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新莊1期場館時表示,李孟居案的這個罪名根本是「莫須有」。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昨天視察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新莊1期場館時表示,李孟居案的這個罪名根本是「莫須有」。

【看中國2020年10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針對被北京以國安理由逮捕的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臺諜案,副總統賴清德昨稱,任誰都能夠看得出來是「中國押人在先、強迫告白在後」的戲碼。行政院長蘇貞昌昨稱,臺灣不願被中國統一,對中國隨便抓人,「嚴予譴責,也希望早日放他回來」。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此案有「設計」的狀況,中方在製造假議題。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臺人李孟居「被失蹤」國台辦證實:危害國安抓人
驚!海基會:臺灣近3年有149人在大陸失聯
國台辦證實:臺師大退休教授施正屏被抓
李孟居「被認罪」基進:剿滅在臺共諜
李孟居上央視「被認錯」臺方:惡意誣陷

陸委會11日晚間發布書面聲明表示,這是對岸惡意政治炒作,誣陷臺灣人員從事間諜行為
陸委會11日晚間發布書面聲明表示,這是對岸惡意政治炒作,誣陷臺灣人員從事間諜行為。

李孟居上央視「認錯」 政府譴責中方定下「莫須有」罪名

綜合中央社與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官媒央視11日晚間在「焦點訪談」節目上播出「臺諜案」報導,並曝光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的「認錯」影片。李孟居是於2019年8月前往香港,且在赴深圳不久後遭到逮捕。

節目聲稱,這是因李孟居拍攝的16段影片及48幀照片「屬於秘密級資料」,經過鑑定內容「危害到國家安全」。

對此,陸委會11日晚間發布書面聲明表示,這是對岸惡意政治炒作,誣陷臺灣人員從事間諜行為,並刻意破壞兩岸關係、干擾臺灣之自由民主、法制社會的正常運作,且無端栽贓臺灣人民,其動機令人質疑及不齒。

陸委會表示,中方透過媒體宣傳,讓人在媒體上認錯及悔罪等做法是完全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此種違反司法及人權的不當指控,國際社會早已經一致譴責。

副總統賴清德12日上午出席外交部「伴尼同行:尼泊爾災後重建成果展」記者會,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任誰都能夠看得出來是「中國押人在先、強迫告白在後」的戲碼,中方的文攻武嚇對台灣人民沒有效的,中方也不要天真以為這樣的戲碼會對台灣人民產生效果。

賴清德表示,中國當局應該回應蔡英文總統在國慶日演講時的呼籲,即是大家對等有尊嚴的坐下來,並透過對話解決兩岸歧異、塑造兩岸和平與亞太區域穩定發展,這才會是國際社會所樂見的。

賴清德也表示,政府將會協助李孟居的家人,並且提供必要的協助及保障李孟居人權。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下午跟新北市長侯友宜前往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新莊1期場館視察期間,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個罪名根本是「莫須有」,不只家屬不知道、無法探視,亦無法讓李孟居受到真正的公開審判就已認罪。

蘇貞昌表示,過去的恐怖年代是政府隨便抓人,不知道什麼罪名、抓到哪,但臺灣已經走過那個時代,「你就知道公平、公開、透明,有人權的政府是多麼好」。

徐國勇說,李孟居這種事「在臺灣絕對不會發生」。
徐國勇說,李孟居這種事「在臺灣絕對不會發生」。

內政部長徐國勇12日前往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慰勉第一線員警時,接受媒體聯訪時也回應李孟居臺諜案。

徐國勇說,看見李孟居突然被逮消失,又突然出來道歉、認罪,其實生活在臺灣,能讓大家了解到民主自由才會是要堅持的生活方式;至於李孟居這種事「在臺灣絕對不會發生」,此個案會由陸委會做相關處理。

桃園市長鄭文燦12日強調,李孟居案有「設計」的狀況,中方在製造一些假議題方面。
桃園市長鄭文燦12日強調,李孟居案有「設計」的狀況,中方在製造一些假議題方面。(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桃園市長鄭文燦12日強調,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案有「設計」的狀況,因民間團體及鄉鎮市公所顧問是不太可能負擔什麼任務,中方在製造一些假議題方面,能由此可得到證明。

民進黨立法委員鐘佳濱表示,中國要求被告、刑案當事人做自白,就足以印證這是沒有人權法治的國家。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在臉書上發文強調,「在中共的獨裁政權下,他需要你是嫖妓的,你就是嫖妓的犯人,他需要你是臺灣間諜,你就是臺灣間諜,他認為你可以走了,你就可以自由地走了,他需要你消失了,你就會被消失了!」

王定宇又問道,間諜的證據?證人?犯罪事實?對此,他強調,No,「中共有犯人自白就夠了!」

王定宇說,不只是臺灣,連英國、澳洲、加拿大都有類似被中國當局濫捕、隨意扣罪名的案例,更別提對待自己中國國民或港澳民主人士,所以...「臺灣派數百名間諜?這種指控還真的非常符合中共造假風格!」

最後,他呼籲,出入或是投資中國、港、澳,中共人治獨裁的風險務必要列入重要考量,謹記「危邦不入,亂邦不居」!

李孟居上央視「認錯」國民黨籲中國保障應有權益

國民黨1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呼籲兩岸官方要保障民間交往,避免干擾兩岸的正常交流,並且主張臺灣人民在中國的人身自由及基本權利應該受到保障,至於中國人民在臺灣的歧視應該要取消。

國民黨表示,無論是因共諜案限制出境的龔青、向心夫婦,或者因臺諜案而羈押在中國大陸的李孟居,都應該要享有完整的司法人權:關於無罪推定的程序正義,均為兩岸司法共同信念及價值。

國民黨表示,兩岸緊張情勢之惡化讓在兩岸之間往來的數百萬人充滿恐懼,更導致兩岸衝突的惡意螺旋是逐漸升高。國民黨要求民進黨政府,應該根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協助家屬前往探視,以及向中方要求進行個案協助,好讓無辜者盡早回臺,並向國人說明,以展現政府保護國民的決心及安定人心的能力。

聯合報報導,與李孟居認識十多年的臺灣聯合國協進會常務理事曾琮愷近日表示,李孟居的本土意識強,在臺灣聯合國協進會擔任理事,為了推動臺灣加入聯合國發聲,他喜歡結交朋友,挺香港反送中的立場堅定,以販售高倍數望遠鏡為業,生活十分簡單,被冠上了「臺諜」未免太過沉重、被放大了。

曾琮愷表示,47歲李孟居未婚,其母及胞弟均住在新竹,家族在新竹縣經營著廣告公司,公司與工廠都設置在竹北市。

曾琮愷說,李孟居是留美碩士,外語能力不錯,因經商關係,時常往返於大陸深圳及臺灣,雖然立場親綠,但往返兩岸已經多年,從未受到對岸當局關注。2019年傳出李孟居被中方逮捕的原因是他的手上握有中國軍隊等敏感照片,「這些照片應該是網路就能取得,絕非機密」,如果因此就被指摘成臺諜,未免反應過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