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數字化貨幣逐漸浮出水面(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0-10-15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字化貨幣,將讓當局進一步控制民眾生活。
數字化貨幣,將讓當局進一步控制民眾生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15日訊】最近,在中國國內網路上熱傳的一則消息,讓人頗有點「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這是一則來自某網路財經媒體的報導,題為《陳思進:央行司長表示人民幣數字貨幣不能兌換黃金和外匯》,其中透露:8月20日,央視大型記錄片《華爾街》的顧問陳思進在微博上表示,央行司長在新聞發布會上明確宣布,人民幣數字貨幣不能兌換黃金和外匯。

現在的網路傳聞真假難辨,但是這則消息有具體的時間和人名,造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其實,這則消息的真假還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這則新聞在網路上熱傳,引起外界高度關注。背後反映的問題就是,傳聞已久的數字化貨幣正在日益走近中國人民的生活。對這一點,國人已經開始高度關注和熱烈討論,但是在這樣的關注和討論中,很大程度上是帶有不安的成分在內的。這也不難理解,因為如果未來中國真的全面推行數字貨幣,關乎到每一個中國人的切身利益。

中國是從2014年開始規劃要用數字貨幣取代現金的。目前,數字貨幣正在全國28省市推行,原計畫三年內替代50%左右的現金,現在已經宣稱要提前1-2年。8月中旬外界就注意到,中國英文官媒CGTV報導說,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已經開始對數字貨幣的展開進行大規模測試。這次測試的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牽頭研發的數字人民幣,暫時定名為「DC/EP」(即數字貨幣/電子支付)。目前,部分國有銀行的員工已開始用於轉帳,繳費。人民銀行最近也表示,將在下半年「積極穩妥推進法定數字貨幣研發」。據說,中國加速推進數字化貨幣是因為Facebook公司一直在籌備「天枰座」(Libra)數字貨幣計畫。中國數字貨幣計畫的主導者之一、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對此表達了擔心。他說:「如果Libra被大家接受,變成一個通行的支付工具,那麼再過一段時間以後,發展成一個世界級的超主權貨幣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因此要未雨綢繆。」事情真的是這麼簡單嗎?

按理說,數字化貨幣的推行不僅僅是中國在推動的事情,世界各主要國家都有類似的規劃。這在提供金融活動的方便,加強經濟流通等方面的正面價值是不可否認的。但是我也特別指出,數字化貨幣在西方自由市場經濟中是一回事,在以一黨專政為基礎的極權國家能夠發揮的作用,卻是另一回事。這是中國人對於數字貨幣的相關消息非常關心,且內心不安的主要原因。我們知道,通過數字貨幣政府可以準確地掌握每一個國民的每一筆收入和支出,記錄每一張貨幣的每一次使用,從而使得政府可以精準地監控國民的錢包。發行數字貨幣之後,政府可以按身份證號碼給每個國民配備一個電子錢包,同時規定機關團體之間的經濟來往、薪資發放等必須使用數字貨幣。小說《1984》中的「老大哥監控你」的可怕景象,將進一步數字化。

對此,北師大教授於風政就公開表示:「若如此,中國將被稱為人類歷史上最恐怖、最糟糕的國家,國民將失去以貨幣形態存在的私有財產的完整所有權和處分權,私人的貨幣財產為國家所控制。」他的擔心當然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前不久,中國人行官員就曾經表示,推行數字貨幣後,支付數據將是匿名的。這聽起來還不錯,但是接下來他也承認,這種匿名是可控的,政府和銀行仍有權利查詢。現在,如果數字貨幣不能兌現美元的傳聞成真,將使得數字貨幣加速推行背後的政治動機更值得外界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