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突發傳染病」 北京人大通過《生物安全法》(圖)

發表:2020-10-19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文亮
李文亮2020年2月7日經搶救無效去世(圖片來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9日訊】武肺疫情在中國爆發後,迅速擴散全球,至今已奪去全球逾111萬條生命,中共官方17日在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上表決通過《生物安全法》,引發外界關注。

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2次會議於10月17日在北京召開,會上通過《生物安全法》。根據人民網公布的詳細法條顯示,《生物安全法》共10章88條,自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該法分別就「生物安全風險防控」、「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動植物疫情」、「生物技術研究、開發與應用安全」、「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人類遺傳資源與生物資源安全」、「防範生物恐怖與生物武器威脅」、「生物安全能力建設」等8大生物安全面向進行規範。

「生物安全法」頭2條指出,該法制定旨在維護中國安全,「防範和應對生物安全風險」,同時為「保護生物資源和生態環境,促進生物技術健康發展」。

該法適用範圍包括「防控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動植物疫情」、「生物技術研究、開發與應用」、「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人類遺傳資源與生物資源安全管理」、「防範外來物種入侵與保護生物多樣性」、「應對微生物耐藥」、「防範生物恐怖襲擊與防御生物武器威脅」及「其他與生物安全相關的活動」。

去年底武漢肺炎在中國大陸爆發時,曾披露相關消息的武漢醫生李文亮遭到警方拘捕、噤聲。對此,「生物安全法」第9章明定相關罰則,若有「履行生物安全管理職責的工作人員在生物安全工作中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或「醫療機構、專業機構或者其工作人員瞞報、謊報、緩報、漏報,授意他人瞞報、謊報、緩報,或者阻礙他人報告」等違法行為,將予以罰款、吊銷相關執業証書等相關處分。

事實上,中國早於今年2月14日就曾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當時習近平首次提及「生物安全法」,引起各界議論,質疑該法會成為當局打壓「吹哨人」的利器。

吹哨人,就指中國所說的舉報人或揭露黑幕者。這種行為可以分為幾種不同的情況,比如違反企業或組織內部規定、違法、可能對公共安全及國家安全造成危害、或者是欺詐與腐敗。而吹哨人可以選擇將有關這些行為的信息對內或對外公佈。如果是對內公佈,該吹哨人可以選擇將信息披露給該組織內部的其他人以引起注意並解決問題。如果是對外公佈,吹哨人可以選擇將有關資料交予第三方組織,比如聯繫媒體公之於眾,或者向政府部門或有關機構反映問題等。

吹哨人通常會面對被吹哨者的法律訴訟、刑事指控、誣衊以及停職等報復性處罰。但吹哨人往往能起到不少正面作用,制止問題發生,對不遵紀守法的企業也有很大威懾力。

起草美國「生武反恐法」的學者博伊爾曾表示,中共當局出台《生物安全法》,代表已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甚至可能危及政權。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