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師不看好港深融合反會增加競爭(圖)

前國企銀行首席經濟師不看好港深融合反會增加競爭

作者:甄樹基 發表:2020-10-20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師不看好港深融合反會增加競爭
習近平日前發表講話,形容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10月20日訊】(法廣RFI)前交通銀行香港首席經濟師羅家聰18日表示,在外國圍堵中國的大環境下,中國自身難以發展高端科技,香港亦失去作為中國與世界接軌的窗口角色,中港難以再談融合,反而中國被迫發展金融中心,深港只會陷入競爭。

中國主席習近平日前趁深圳特區成立40週年南下發表講話,形容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點名要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等。

自認因意識形態與銀行管理層出現分歧而被「辭職」的香港本土經濟專家羅家聰表在香港電臺舉辦的論壇上表示,深港「不會怎樣融合得到」,香港除了將成本高昂產業程序北移外,中港兩地鮮有「互補」。

羅舉例指出,大灣區光是機場已有5個,「告訴你大家正在爭生意」,認為深港同時提倡推動金融及科技,「我看不是一種合作,不是合作就是競爭」。

羅又指,香港兩大優勢包括作為中外橋樑及金融中心,但當外國不再信任一國兩制之餘,中國在美歐甚至鄰近的日本、印度及澳洲「已經不是friend(朋友)」,香港又遭美國制裁影響,兩大優勢不再。但他相信中共沒有強動機要摧毀香港,只是在外面圍堵環境下要推動內循環,被迫自己發展金融中心。

然而,羅認為大灣區難以發展科技,深圳亦非發展高端科技,反而是推動用於科技企業的房地產,加上美國制裁影響中國晶片研發等,「一被制裁已經呆住,沒得還擊」,而香港投放於科研資源又少,「沒有此方面的教育、學生」,直言大灣區專注推動科研注定失敗。

羅家聰形容,香港人北上發展或內地到港投資,並不算融合,只是單邊流向,又指深圳所謂的無人機科技龍頭企業,實際上也非研創高端科技,有關科技股中的科研內涵不高,直言騰訊僅是手機遊戲企業,「最尖端(科研部分),美國一夾你(動你),你就沒轍」。

羅在他的個人面書專頁發文《香港都有今日了》指出,深圳之所以有今天,部分原因是靠過去多年來香港過氣「陳總」(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陳德霖)發行圓幣(人民幣)的政治任務,香港於是就這樣「配合」深圳,在新的數碼平臺將人民幣打造成國際數碼幣,讓深圳成為新的國際人幣金融中心

羅又指,西方仍稍對香港憐憫的,已不斷走錢:外匯儲備佔M3由佔中後至今年初的46至47%,水平急挫至8月的41.9%。深圳大搞金融、請錢入陸,會有哪些「朋友」上當?外資?這邊外資早已由大陸人主理,吸誰的錢?

羅在文章中最後指出,看來金融也難免要認真貫徹、準確落實內循環,「塘水滾塘魚了」。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