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2大思維 讓人一生受用(圖)

發表:2020-10-26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司馬懿 孫子兵法 情商 逆商
司馬懿2大思維,讓人一生受用。(圖片來源:Adobestock)

司馬懿的一生可說是非常成功的,即使三國時代魏、蜀、吳三分天下,但曹操劉備孫權幾位君王爭了老半天,到頭來天下版圖還是盡歸司馬懿手中。

這其中有天意,當然也有司馬懿的機遇與實力。其中在司馬懿為人處世這方面,有2大特質,不知你有沒有發現?

一路走來沒敵人

「忍」是司馬懿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質,或許有人認為那屬於城府深,但一個人能夠低調不張揚,外人自然難以猜透他心中所想。

孫子兵法》中提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古代跟今日的戰場,都非常講究情報戰,越能了解對方,就越有機會擊敗對手。當對手無法看透自己的時候,那麼往往就能收到出奇致勝的效果,即使不勝,也能立於不敗之地。此外,人生越能「忍」,就越可以為自己避免樹立不必要的敵人。

在民間傳說裡,楊修與司馬懿是死對頭,兩人一個支持曹植,一個支持曹丕。楊修也多次想置司馬懿於死地,可能都沒能如願。後來,楊修因為雞肋事件被曹操下令處死時,司馬懿向曹操請示想去探望楊修。

曹操好奇問他,為何要去看楊修

司馬懿告訴曹操,自己一路走來,沒有敵人,看見的都是朋友和師長。這話也就擺明了自己不會和楊修計較,雖然楊修千方百計想整倒自己,但自己卻不會將他作為敵人。

做人做事,給別人留有餘地,對競爭對手和敵人保持尊敬和敬畏,這就是司馬懿能夠左右逢源的主因之一。古人也說,應該感謝給自己帶來苦難的人,因為這樣會使自己更強大。

不怕失敗 敗而不恥 敗而不傷

司馬家族能夠成功,和曹氏家族的衰落也有一定關係。曹丕其實很優秀,可惜短命,繼承曹丕之位的曹叡也是如此,都活得不夠久。但不能否認的是,司馬懿的兒子們也十分優秀,這與司馬懿的教育也息息相關。

因為司馬懿給孩子灌輸的理念是:不要害怕失敗,並從失敗中汲取成長的經驗。在一次與諸葛亮對陣失敗,被搶了隴上小麥後,魏軍眾將士十分不滿。因為明明魏軍兵力是蜀軍數倍,卻輸給了諸葛亮。

司馬懿的兩個兒子也坐不住了,跑去找父親。只是當他們進了司馬懿的大帳,卻看到司馬懿正在和管家淡定地打五禽戲。司馬懿說,想要打勝仗,先要學的就是善敗,敗而不恥,敗而不傷,才是最後的勝利者。

姑且不論這段故事的真假,但也不難看出司馬懿不拘泥於成敗,而更著重能在過程中學習到的甚麼。司馬懿一生中打了不少勝仗,同樣也吃了不少敗仗,但他最後卻成了人生贏家,靠的正是這一點。他的兒子在這樣的言傳身教下,自然也差不到哪兒去。

這也是經商者口中常說的「逆商」。畢竟人一生中總會有遇到失敗的時候,在面對挫折和逆境,應該以一種坦然的心態面對。一個人的「情商」固然重要,但「逆商」也不可或缺。能夠做到,人生即使處於低谷,也能迅速翻身,再創新章。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