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工會開緊急大會 空姐斥新合約如奴隸制(圖)

發表:2020-10-27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10月26日召開緊急會員大會後見記者交代後續行動。(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10月26日召開緊急會員大會後見記者交代後續行動。(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0月27日訊】國泰航空裁員8,500人後,餘下員工被迫接受大幅削減薪水的合約,並必須於11月4日前簽署。國泰工會10月26日舉行緊急會員大會,會上達成要求國泰延遲簽約期限的共識。有空姐形容,國泰的做法猶如「奴隸制」侮辱員工。工會將於27日再與國泰管理層會面,不排除有任何行動及尋求禁制令。

國泰史上最大裁員餘波未了。《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報導,10月26日下午,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在諾富特東薈城酒店召開緊急會員大會,共有360人參與討論。由於場地所限,有約百名未能入場的國泰員工和家屬在場外聚集,身穿白衣聲援工會。

國泰航空今次裁員有超過6成為駐港員工,共5,300人,包括兩位工會理事會成員。倖未被裁的員工則面臨更苛刻的新合約,包括底薪削減約3到4成,並設薪酬封頂;在本周三(28日)或之前簽署新合約的員工,可額外獲發津貼3,000元至7,000元不等,按職級而定。拒絕簽約則會被解僱,不再享有終身福利。

新合約苛刻不保證不再裁員

新合約引起員工不滿。任職空勤人員9年半的Bonnie對《蘋果》表示,合約條款形同永久剝削員工薪酬,收入大減之餘,更不保證今後不會再削減福利,她還未決定會否簽署。對於國泰已在內部電郵指不會就新合約與工會談判,也沒有能力更改合約條款,Bonnie質疑國泰矮化工會地位,令其無法再為員工爭取福利。雖然明白事情難有轉機,但她仍希望在關鍵時候站出來支援工會,向國泰表明不同意其決定。

任職空勤人員6年半的羅小姐則表示,所謂簽約獎金遠遠不能彌補新合約下的剝削。因為在新合約下,薪酬計算取消「多勞多得」機制,同時設置「封頂」,令薪酬比以往少三份之一。他形容新合約「十分侮辱,好像奴隸制般⋯⋯就算簽了約也不會做得長。」她強調員工願意與公司共度時艱,但認為減薪應設期限,與管理層減薪方案看齊。她又擔心過渡至新合約後,仍不能保證日後不會被裁減,且賠償可能比今日更差。

斥國泰逼簽新約 員工控訴遭誤導

緊急會員大會經4小時商討後結束。工會主席王思敏形容新合約如同「永久合約」,當中細節未有清楚解釋,管理層的解讀也朝令夕改,有會員反映就退休金的問題收過不同版本的回覆,造成資訊混亂。王思敏說,國泰原訂設14天簽約期限,另一方面卻以津貼利誘員工在7日內簽約,更表明不在限期內簽約便解僱,質疑國泰為何不讓員工弄清楚條文,「公司起碼要所有問題才可以再逼人簽合約」。

王思敏又提到,國泰除在條文保留調整合約的權利外,也未承諾未來2至3年不會再解僱員工。加上條款列明如員工日後被裁,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都可被強積金對沖,與政府未來立法方向相反,亦令人質疑國泰已為下一波裁員作好準備,會員感到極度不安。

她說,暫時未知有多少會員已簽新合約,但有會員後悔在未清楚條款下簽署新合約,部分人已向勞工處求助,更有會員激動落淚。

工會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後續行動方面,王思敏指暫時未有詳細行動方案,但會員的共識是支持工會任何行動,同時要求國泰推遲簽約期限。工會27日會再與資方代表見面,不排除有任何行動或尋求禁制令等法律途徑,正在諮詢法律意見。

工會重申四項訴求:把新合約由永久轉為短期;推遲簽約期限;為不願簽約員工提供自願離職計劃;以及向所有員工提供短期金錢援助。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