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對伊維拉執掌世貿 憂其親北京處事不公(圖)

發表:2020-11-01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世貿 伊維拉 川普
美反對伊維拉執掌世貿,擔心其與北京關係密切,會處事不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1日訊】在全球貿易監督機構最高領導人遴選的最後階段,美國反對任命奈及利亞前財政部長伊維拉,這為世貿組織的前景增添了不確定性。在全球經濟陷入動盪之際,美中雙方的貿易爭端已經削弱了該機構的實力。

據美國之音報導,世貿組織提名委員會10月28日建議任命伊維拉(Ngozi Okonjo-lweala)為總幹事。如果成功當選,她將成為世貿組織第一位非洲藉以及第一位女性總幹事。

不過,這一決定需要各個成員國以協商一致的方式批准。這意味著,世貿組織164個成員中的任何一個都可以阻止對伊維拉的任命。

競爭世貿組織最高職位的八名候選人在前兩輪磋商中被縮減到兩位,僅剩下伊維拉和韓國現任貿易部長俞明希(Yoo Myung-hee)。該組織表示,伊維拉應該成為下一任負責人,因為她獲得了廣泛的跨地區支持。

世貿組織發言人羅克韋爾(Keith Rockwell)表示:「除了一個代表團,今日發表意見的所有代表團都表示非常支持這一進程。」他在閉門會議後告訴記者,美國對此持反對意見。

認為世貿組織處理全球貿易不利的川普(特朗普)政府表示,將繼續支持另一位女性俞明希掌舵。

為川普政府提供貿易政策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0月28日指出,世貿組織「必須由在該領域具有實際經驗的人領導」,俞明希作為一名貿易專家「脫穎而出」。

該辦公室還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於世貿組織和國際貿易來說,現在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時期:25年來沒有進行多邊關稅談判,爭端解決機制失控,履行基本透明義務的成員國太少。世貿組織急需進行重大改革。」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貿易專家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告訴美國之音,伊維拉與北京的密切關係引發了華盛頓的警覺。

他表示,美國最大的反對原因是伊維拉與北京的關係密切。她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任職,似乎與中方官員關係良好。據悉,伊維拉是中國發起的亞投行的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

川普政府自2017年上臺以來一直追求調整美國貿易政策,並認為世貿組織裁定美國的案件時有失公允,並且未能解決北京從強制技術轉讓到操作匯率等許多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據彭博社援引接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的人表示,川普政府認為長期在世界銀行擔任高管的伊維拉在意識形態上與全球主義者過於一致。

羅克韋爾表示,世貿組織成員將在11月9日就總幹事遴選舉行總理事會會議,希望屆時能就總幹事最終人選做出決定。

美國之音報導稱,如果成員國不能達成共識,作為最後手段,新任總幹事的遴選將以投票方式進行,在這個全球貿易機構中尚屬首次。

花落誰家

世貿組織成立於1995年,目的是促進貿易開放。在世貿組織前巴西籍總幹事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於8月提前一年離任後,該組織出現了領導層空缺,目前由四名副手掌舵。

解決國家間的貿易爭端是世貿組織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此前,美國對該組織上訴機構新法官的任命存在異議,因而上訴機構無法到達最低三人的議事和審查人數,這項功能正式停擺。

無論是誰最終當選都將面臨相當大的挑戰:疫情引起了貿易量暴跌,以及美國批評世貿組織偏袒北京、表示要退出該組織。

不過,貿易專家表示,世貿組織總幹事的權力受到成員國的約束,對寄希望新幹事能夠解決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矛盾的看法表示悲觀。

哈夫鮑爾告訴美國之音:「無論誰來領導世貿組織,我都不認為總幹事能在彌合中美矛盾方面有什麼作為,這些衝突將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以雙邊方式解決。總幹事所能做的就是努力維持世貿組織機制的運行。」

報導稱,伊維拉和俞明希都有在政府部門工作和國際貿易方面的經驗,都畢業於美國的大學。

現年66歲的伊維拉擁有尼日尼亞和美國雙重國籍,是尼日尼亞首位女性財政部長和外交部長。她在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是世界銀行的經濟學家,最終擔任常務副行長一職,一度是世行行長候選人。

伊維拉目前是為促進疫苗全球公平分配的國際疫苗聯盟(Gavi)董事會主席。她表示,世貿組織應該在幫助貧困國家獲得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和疫苗方面發揮作用。

俞明希在貿易政策方面更有經驗。現年55歲的她是韓國首位女性貿易部長。在25年的政府生涯中,她參與了韓國的一些重要貿易談判,包括與中國和美國的談判。

俞明希曾形容世貿組織 「正處於十字路口」。她在競選總幹事的宣傳視頻中表示,成員們現在必須努力重建信任,改革全球貿易體系。

她說:「全球經濟正面臨著巨大壓力。這正是世貿組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的原因。」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