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富500強企業離開深圳 逾千失業員工好搶手?(圖)

發表:2020-11-03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 美國 公司
深圳寶安石岩的史丹利百得精密製造(深圳)有限公司(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国2020年11月3日讯】習近平稍早南巡在深圳發表講話,聲稱要擴大開放。然而習前腳剛走,全球最大五金工具企業「史丹利百得」便於10月26日突然宣佈關閉深圳工廠,近千名員工失業。對此,官方宣稱遣散員工獲賠高達64萬元人民幣,且成為其他企業搶聘對象。專家質疑此事真偽,認為相關官宣是為穩定民心。

外企撤離深圳 失業員工很搶手?

位於深圳寶安石岩的「史丹利百得」曾於8月被寶安區表彰為「堅守先進製造標杆企業」 ,其在接受大陸媒體專訪時,還聲言「公司透過充份利用協作機械人等先進技術,大幅削減了生產線所需人手 」。然而,就在習近平在廣東形容深圳是粵港澳區大灣區「重要引擎」後不到一個月,史丹利百得便宣佈全面停止生產經營活動,並遣散數以千計的工人。

隨後,大陸媒體紛紛報導被遣散者不僅獲得豐厚遣散賠償,還隨即被附近工廠聘用。

來自湖南的深圳史丹利百得員工唐宏表示,他於10月30日在朋友圈向工作了17年的公司道別,他說,有一名工作20多年的經理得到「史丹利百得」賠償64萬元人民幣。另一名在公司工作6年的員工王子強亦表示,公司遣散條件優厚,「26號上午幾乎全部簽完了,整個過程很順利,賠得那麼高,沒有誰不願意簽。」王子強自己亦取得了約5萬的補償金,累積的年假則折現。

王子強和唐宏都表示,史丹利百得將搬廠往蘇州和越南。「電動工具生產線搬到越南,越南那邊的分廠去年已建好,由於疫情耽擱了,吸塵器生產線搬到蘇州。不過大部份人還是不願意隨廠去蘇州。」

據《證券時報》報導,「史丹利百得」在深圳寶安區捷和工業城的租期明年到期,由於租金加幅大,難以承受,因此決定搬離。王子強亦認同史丹利百得撤離深圳的原因之一是租金上漲,「去年他們房租漲10%,今年漲25%。」

至於被遣散的工人,大陸媒體報導,絕大部份工人已直接找到工作,很多人當天就在其他廠入職。有附近電子廠職員也表示,他們聘請200名由史丹利百得出來的員工。

或特意等習近平離開才關廠

不過,中共官方一面倒的報導引起外界關注與質疑。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表示,史丹利百得突然10月26日宣佈關閉深圳廠房,可能是特意等習近平離開後才公佈。而對於被遣散的員工,紛紛成為其他企業挖角的對象,徐家健表示質疑。

他說,如果專做出口生意理想,無公司會願意關閉,其他企業有能力吸納大量被遣散的人,對方一定是專做內需生意的公司,而這正是確保政府強調「內循環」的主旋律。

對於大陸報導被遣散者可獲豐厚賠償,徐家健認為,相關消息主要是用來穩住人心,讓其他員工知道,即使公司倒閉,也會獲得好的賠償。

成本上升令外資撤離

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認為,中美貿易戰和武肺疫情並非是讓企業搬離中國的原因,反而是過去10多年中國生產成本已大幅提高,例如人工上升和勞動法的種種限制,讓外企不得不決定搬離,與此同時,東南亞國家在中美貿易戰下,積極吸引外資,亦成為企業轉移到這些國家設廠的原因。

台灣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表示,史丹利百得的產品以出口為主,加上中國未能有效壓制侵權行為,面對艱難處境,選擇走這一步是可以理解的。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研究所所長劉孟俊也相信,史丹利百得的決定可能與近年深圳當局重視高科技發展有關。「深圳那邊是比較偏向創新性的,比較鼓勵創新產業…至於五金這種比較傳統的產業,可能就不受政策歡迎了。」

公開資料顯示,百得精密成立於2012年,註冊資本1000萬美元,是全球領先的工具產品製造商史丹利百得集團在華設立的美商獨資公司,主要生產經營電動工具、吸塵器及附件等產品。 2019年史丹利百得集團在美國500強排行榜中公司排名第228位。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