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中國金融財政不穩 銀行恐曝險(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04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中國經濟進入轉折期,要密切觀察未來整體經濟的走向。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中國經濟進入轉折期,要密切觀察未來整體經濟的走向。(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稱,中國經濟進入轉折期,要密切觀察未來整體經濟的走向,與全世界經濟的連動;務必讓臺灣企業持續保持整體競爭能量與競爭優勢。此外,針對美國大選後的臺美關係經濟部長王美花重申,臺灣跟美國的共和黨、民主黨均保持友好關係,主流意見也是深化合作,如供應鏈重組等,大方向不會改變。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臺灣半導體產業全球第2 僅次美國 聚落完整成優勢
美國大選即將揭曉 專家:共產中國是最大輸家
美國大選牽動經濟 專家:臺灣要自立自強
臺灣第三季經濟表現 居亞洲四小龍第一
對美選無立場 總統府:只爭取支持臺灣

蔡英文:中國金融財政不穩定 金管會需注意銀行曝險

中央社報導,民進黨今日召開中常會,會上邀請了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助理研究員王國臣進行專案報告「中共五中全會相關內容及後續影響」。

會後,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轉述蔡英文談話表示,中國經濟顯然已進入到轉折期,在這個轉折期中,一方面要密切觀察整體經濟的未來走向,與整個世界經濟的連動,與此同時此區域的經濟、貿易環境的穩定也是要持續去觀察的事情。

另外,蔡英文表示,會持續觀察整體情勢,務必讓臺灣的企業,無論是臺灣或是其它的地方,包括在中國的,都能夠持續保持整體競爭能量及競爭優勢。

蔡英文亦請王國臣與中經院研究團隊協助,將具備指標性質的臺商個別情況再做進一步調查、研究,可以更具體的瞭解個別企業所遭受的衝擊,以及這一些衝擊所連帶影響產業的結構及競爭能量。

另外,蔡英文還提及,針對在中國大陸的臺商進行更深入的了解,在考量到臺灣產業整體發展的前提之下,提供必要協助,務必讓他們的情況不致會影響到臺灣整體之競爭優勢。

蔡英文表示,專案報告提到了金融機構在中國大陸曝險的問題,也已請金管會與央行可以特別關心這些情況,特別是在中國的財政與金融進入比較不穩定的狀態下,針對整體的曝險要更加關注。

蔡英文表示,相較而言,臺灣經濟確實在這一段時間內表現得不錯,在2020年第三季的經濟成長可以達到正成長3.3%,這是臺灣人民與企業共同的努力,目前臺商也在持續回流中,希望臺商在回流或是進一步布局在其它地方期間,都可以與政府整體的產業政策做連結。

蔡英文表示,這將是未來要特別去著墨的,尤其是在下一個階段的整體產業鏈上,要持續保持自己關鍵的部分,這也是最重要的挑戰,後面的挑戰有很多,無論是自身的競爭能量,或是與中國的轉變所帶來的衝擊,都是要持續關注的。

另外,中國自10月29日第19屆五中全會結束後,提出了「2035年遠景目標」,雖然目標未提到經濟成長數字,但習近平曾提及,希望在2035年時,將GDP與人均GDP擴大至目前的2倍。

不過,《彭博》報導分析,若中國當局想要達成此一目標,平均每年的經濟成長率得要達到4.7%,這是十分具有野心,但也是非常難達成的目標。

論誰當選美總統 王美花:深化合作不變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強調,臺灣與美國的共和黨及民主黨均保持友好關係,主流意見也是深化合作,如供應鏈重組等。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強調,臺灣與美國的共和黨及民主黨均保持友好關係,主流意見也是深化合作,如供應鏈重組等。(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前美國總統選舉開票陷入了膠著,共和黨籍總統川普稍早已在白宮發表談話宣稱贏得了大選,並且要求最高法院下令停止計票,截至發稿時間,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已獲得238張選舉人票,川普則是獲得了213張,至於美國總統當選門檻的票數為270張。

蔡英文日前強調,無論美國大選結果為何,都會持續深化跟共和黨及民主黨的關係,王美花亦多次強調,無論是川普或拜登當選,臺灣均會尋求兩黨的支持。

王美花今日下午出席「全民防疫、感謝有你-防疫英雄獎章頒贈典禮」,會後有媒體問及美國大選過後的臺美經貿關係進展。對此,王美花重申,臺美深化合作是主流意見,並得到了美國朝野支持,因此不管是川普或是拜登當選,這一條路會繼續走下去的。

關於媒體詢問在美國大選後是否將展開洽簽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以及恢復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王美花表示,該準備的、該接觸的都會去進行,時間點也會持續跟美方洽商,確定之後會對外說明。

針對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提出的「可以親美,但不要仇中」,王美花則認為,在國際舞臺上,臺灣是需要盟友來維護國家整體利益,這個是國際現實,並強調,「本來就沒有仇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