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香港舉報專線 陸委會:動搖金融地位(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06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港警國安處設立舉報專線來鼓勵市民舉報「危害國家安全」的情報。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認為,將動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針對港警國安處設立舉報專線來鼓勵市民舉報「危害國家安全」的情報。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認為,將動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圖片來源:Patrick Foto/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針對美國大選,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說,結果不影響美對臺政策作為,美中關係將維持長期競爭的結構態勢;針對港警國安處設立舉報專線,以鼓勵舉報「危害國家安全」的情報。邱說,無助香港情勢穩定,且將動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因北京已宣布將藉「馬習會」5週年名義舉辦研討會,邱說,其本質就是「對臺統戰」。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美國大選後北京攻台灣?學者給了期限
川普連任還是拜登當選?台灣專家這樣看
賴清德:「支持臺灣」已成美國主流民意
各界聲援被捕港臺記者 黎智英讚傳媒榜樣
文革式人鬥人 港國安處「舉報熱線」啟用

評論美國大選 陸委會:美中關係將維持長期競爭態勢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因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影響著美中關係,也牽動著兩岸關係,引發臺灣民眾關注。有媒體詢問,美選將對臺美中三方關係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面對美中情勢的發展,以及中國當局對臺的可能作為,總統蔡英文近日已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相關部亦均會遵照總統指示預為因應準備,繼續密切注意情勢發展,並妥適應處、秉持著既定的兩岸政策立場,堅持的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致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

美國兩黨長期對臺灣友好,大選結果不影響美國對臺政策作為。此外,因為美中關係將維持長期競爭的結構態勢,中方也會關注相關情勢之發展並審慎以對,對臺灣情勢立場也不會改變。

港警國安處設舉報專線 陸委會:將動搖香港國際金融地位

由於香港緊張情勢再次升溫,港警這週以藐視與干預立法會人員為由,逮捕了7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而港警國安處則設立了舉報專線,鼓勵市民舉報「危害國家安全」的情報。

對此,邱垂正5日嚴正表示,可以預見將加深社會的猜忌、對立,如此自私做法,無助香港情勢之穩定,並將進一步動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邱垂正說,自今年6月30日施行「港版國安法」後,香港政府陸續於7月6日公布該法,隔日(7日)施行第43條施行細則;中國當局及港府迅速完成了國安、人事的布局與強行執法,為香港未來的政治、經濟、社會、人權、法治等各個方面埋下不確定因素,並造成嚴重的衝擊。寒蟬效應已然浮現。

邱垂正又批評,如果相關單位再設置了爆料專線,可以預見將會加深社會的猜忌及對立,如此自私做法,是無助香港情勢的穩定,也難獲得港人的認同,對在港外資更是增加了營運風險,將進而動搖香港做為國際金融中心之地位。

針對美國大選,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5日表示,無論誰當選,都不影響美對臺政策作為。
針對美國大選,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5日表示,無論誰當選,都不影響美對臺政策作為。(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京舉辦馬習會5週年學術研討會 陸委會:本質是統戰

由於北京當局6日宣布將會藉「馬習會」5週年之名義,來舉辦學術研討會。對此,邱垂正昨天也做出了回應。

邱垂正表示,對岸重申了「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企圖要求臺灣接受中方片面的政治框架。北京政權提出的「習五條」已將「九二共識」定義成「兩岸一中、共謀統一」,但臺灣的多數民意已是堅定拒絕「一國兩制」,這是中國當局必須認清的事實。

邱垂正強調,蔡英文在國慶談話中已重申了兩岸關係是雙方責任,中國領導人必須勇於承擔,並呼籲中國當局要務實面對現實,以及改變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本於尊重與善意理解的態度,跟臺灣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

陸委會:許勝雄續代海基會董事長 不須申報財產

媒體就許勝雄是否繼續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提問,且詢及如果許勝雄續代該職,財產申報問題該如何解套。

對此,邱垂正表示,經過陸委會向法務部洽詢後,法務部函示認為,公職人員的財產申報法第2條第1項第5款的後段規定,代表政府或是公股出任私法人的董事,是指代表政府或是公股利益行使董事職權,亦即為「許勝雄並非公職人員,是以民間捐助人身分獲選為董事」。

邱垂正進一步表示,許勝雄本於自身專業,獨立的行使董事職權,並不是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中第2條第1項第5款適用的對象,並非政府代表董事,因此當許勝雄代理海基會董事長,依法是無須申報財產。

邱垂正表示,海基會歷任董事長若沒有支薪,除了代表政府簽署兩岸協議之外,依照慣例是不需要赴立法院報告備詢。由於許勝雄沒有支薪,而且只是擔任代理董事,因此依照慣例不需要赴立法院備詢。

不過,邱垂正也表示,針對立法院邀請海基會出席會議,向來是非常尊重,依照慣例將是由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出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