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讚海地大使友好 賀聖國總理連任(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06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讚海地大使友好賀聖國總理連任
總統蔡英文6日接見將要離任的海地共和國駐臺大使庫珀,除了稱讚她是海地在臺灣的最佳代言人,亦說她是臺灣永遠的好朋友。(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今日接見將要離任的海地共和國駐臺大使庫珀,並稱讚她是海地在臺灣的最佳代言人,是臺灣永遠的好朋友,希望庫珀持續支持臺灣,隨時回臺灣走走看看;因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完成國會選舉,總理龔薩福再次連任,蔡英文第一時間指示外交部向駐聖國大使館表達祝賀且轉致總統親署賀函,盼未來臺聖邦誼持續深化。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美共和黨綱友臺文字不變 臺外交部:續深化關係
友臺的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 蔡英文盼臺日更友好
90.8%高票通過 德中協會更名「德臺協會」
土耳其遭北京施壓撤臺國旗 外交部回應
美國無人機鬆綁 臺灣最先取得並表感謝

感謝海地大使的付出 蔡英文:是臺灣永遠的好朋友

中央社報導,蔡英文6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庫珀(Rachel Coupaud)。

蔡英文表示,再過幾天,庫珀就要返回海地,然後再前往其它國家赴任。她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感謝庫珀於任職期間對兩國邦誼的付出,亦對庫珀的未來獻上祝福。

蔡英文表示,庫珀在臺灣駐節8年,與臺灣生活在一起,也協助著兩國關係有持續的重大進展,除了促成前總統馬德立(Michel Joseph Martelly)與現任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先後訪問臺灣之外,她2019年出訪加勒比海友邦,首站也是海地。當時,庫珀還專程回海地接待訪團,讓人非常感謝。

蔡英文表示,最近,她看見海地大使館響應法國在臺協會的號召,參加了舉辦第一屆「臺灣法語大會」,當時庫珀也親自上場,分享了學習法語的經驗。這類的活動與分享,豐富著臺灣人民的生活。

蔡英文說,這些年來,庫珀舉辦海地美食節及展覽等各項活動,並協助海地的工商界人士組團訪臺,這些均讓臺灣人民有機會更加認識友邦,也加深了兩國的經貿往來。

蔡英文說,近年來,臺灣跟海地攜手努力,展開更多的合作計畫,2020年也共同面對疫情挑戰。她藉此機會感謝摩依士總統在2020年聯合國大會上的發言,對臺灣協助防疫予以肯定,並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她也請庫珀返回海地後,轉達臺灣對於摩依士總統的感謝及問候。

聖文森總理龔薩福已第5度連任 蔡英文親署賀函

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在當地時間11月5日順利完成了國會大選,由執政黨「聯合勞工黨」(Unity Labour Party,ULP)取得了勝利。黨魁龔薩福(Ralph Gonsalves)再度連任總理職務,並籌組新政府。

今天下午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英文在第一時間指示外交部與駐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館,向第5度連任總理的龔薩福,表達政府及人民的誠摯祝賀,並且轉致總統親署賀函。

張惇涵說,臺灣自1981年跟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建交以來,兩國的邦誼穩固友好,聖文森為東加勒比海地區最堅實的友邦,與臺灣互訪頻繁,龔薩福即曾11度率團訪臺。

張惇涵提及,臺聖雙方在糧食安全、醫療照護、教育文化、基礎建設、智慧交通等各項領域的合作計畫上均進展順利,而聖國近年來在外交、經濟、教育及基礎建設等面向上的施政,成果亦斐然。

張惇涵表示,長年以來,聖國都是臺灣堅實的友邦、緊密的夥伴,聖國去年獲選並自今年起擔任聯合國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在11月更擔任輪值主席,總統也代表政府及人民,感謝聖國長期支持著臺灣的國際參與,並堅定為臺灣發聲。

張惇涵表示,非常珍惜臺聖兩國之間友好邦誼及密切的合作關係,期盼未來在龔薩福總理領導的政府下,聖國的發展持續昌盛,兩國關係能持續茁壯、繼續深化臺聖邦誼。

林廷輝:臺灣靠自行努力換得地位提升

另外,風傳媒報導,因美國國會選舉跟總統大選是同一天登場,3日晚間,開票結果就已陸續出爐。同在33席改選名單內的12名參議院臺灣連線議員中,至少確定已有9名連任,至於提出《臺北法》的友臺共和黨籍成員賈德納在科羅拉多州選區落選,敗給該州前州長希肯盧珀。

因美國大選的結果尚未揭曉,關於美方是否延續友臺政策,則成為大家關切議題。對此,臺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在出席中央廣播電臺所舉辦的選後座談會時,即針對此事作出回應。

中央廣播電臺報導,林廷輝表示,臺灣近年來在全球地位的重要性提升已成共識,但不必然是中國當局的因素。

林廷輝表示:「臺灣地位的提升是本身的問題,而非為了與中國對抗而提升,這是兩個思維的方式,臺灣應該強調自己的價值在哪裡。」

林廷輝說,臺灣的重要性是否能夠持續提升,怎麼判斷挺臺力道,有八大指標可以觀察。首先是美國國會對臺的七大法案在新國會是否持續被提出,其次為軍購案是否延續;雖然美國在選舉前對臺軍售MQ-9無人機,但這些多是屬於反制性,後續還包括了是否願意持續協助空軍、海軍的汰舊換新。

此外,近期雖然微軟、Google等對臺灣投資以建置資料中心,但未來還是可以觀察是否能夠繼續強化或是配合國防及航太產業的投資。再者,則是臺美互動層級能否提高、延續,特別是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可能於2020年任期將屆滿,可以關注AIT處長人選的背景及層級,亦即為人選能否與總統對話是相當重要的。

第六個指標是要觀察對中國當局的軍事反制措施,特別是臺海,是否能延續。第七項指標是臺美之間的貿易談判是否願意持續下去;第八個指標是要觀察針對臺灣已經參與的國際組織,相關人事案能否力挺由臺灣所提出的人選。

至於同樣出席該會的新新聞周刊副總主筆林庭瑤則補充兩點指標,亦即為繼川普當選之後,接了蔡英文總統的電話讓北京跳腳後,此次新總統是否將再接蔡英文祝賀電話及其應對,同時還能夠觀察美臺是否會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以及是否支持臺灣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協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