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激怒他 美媒:習近平親自阻止螞蟻上市(圖)

發表:2020-11-13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螞蟻集團總部位於中國浙江東部的杭州。(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螞蟻集團總部位於中國浙江東部的杭州。(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螞蟻集團IPO(公開上市)案被中共監管機構叫停背後的原因眾說紛紜。外媒推測或是因為螞蟻集團內部潛藏著反習股東,導致中國領導核心的不安。有美媒引述消息指,習近平親自叫停了團螞蟻集團上市計畫,原因是馬雲的講話激怒中共領導人。

《華爾街日報》11月12日報導,有中國官員透露,習近平親自終止螞蟻集團公開上市案,在創辦人馬雲對中國的金融監管機構和銀行發出批評後,就決定終止這項IPO。報導表示,習近平命令中國監管機構進行調查,並有效地停止了螞蟻集團的公開募股。

該官員還說,這次螞蟻集團的控股股東馬雲被整肅,使這個中國最著名的企業家與當局之間多年緊張關係達到頂點,中共對他的影響力和他控制的數字支付巨頭的快速增長感到不安。

10月24日,馬雲參加2020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發表演講,炮轟監管部門,他稱中國「缺乏金融系統」的風險,中國金融業「沒有成熟的生態體系,沒有完全的流動起來」。中國現在「需要的是建設金融的健康系統,而不是金融系統性風險」。

馬雲不點名地批當局對金融業「監管」得太多,監管部門「沒有風險,但是整個經濟有風險,整個社會變成了有風險」。

馬雲還說,「習近平主席說的提升執政能力,是指在監管有序的下面保持健康可持續的發展,而不是監管了就沒有發展。」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馬雲公開批評中共監管機構,槓上以王岐山為首的金融幫,因此惹中共高層震怒。在10月24日的外灘金融峰會上,王岐山發表致辭時表示,要堅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有序處置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峰會之後,螞蟻IPO不僅被按下暫停鍵,還成為最重要監管對象。11月2日,馬雲突然遭到中國四大金融監管機構約談。次日,上海證券交易所發布關於暫緩螞蟻集團科創板上市的決定。

螞蟻集團原計畫11月5日在上海(A股)、香港(H股)同步上市,各類金融機構和散戶參與熱情高漲。據此前估計,螞蟻集團總市值可能達到驚人的2.1萬億元人民幣,一度被稱可能創下「史上最大IPO」新記錄。

《聯合早報》11月6日引述接近馬雲的兩名消息人士表示,馬雲在上海金融峰會上發言前,身邊知其演說內容的人曾勸他放軟語氣,因為最高級的官員會出席有關論壇,但他堅持要暢所欲言,結果激怒中共高層,其金融帝國螞蟻集團的上市也告流產。

兩名消息人士稱,多名高級金融監管官員對馬雲的演講感到憤怒,甚至感到「被一拳打臉」。這番演講也促使金融監管官員要求對螞蟻業務進行全面審查,做出書面指示的包括習近平信任的經濟顧問劉鶴。

螞蟻集團的原始股東之一博裕資本實際控制人是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紐約時報》2014年披露,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股東也包括江志成,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人。

2015年5月下旬開始,一場罕見的股災席捲中國A股,這場股災被認為是長期把持中共金融市場的江澤民、曾慶紅勢力發動的一場「金融政變」。

評論人王友群博士分析說,2015年股災後,習近平一直在清洗金融市場上的江、曾勢力。拿下一批金融高官和一些有重大影響的「金融大鱷」。習的金融反腐至今一直沒有動馬雲。

他說,此次金融監管部門對螞蟻集團上市一路開綠燈。而本應低調的馬雲卻突然反常地高調。習近平很可能聯想到2015年的金融政變,於是多管齊下,緊急叫停螞蟻集團上市。他認為,馬雲遭重挫,實際上是習江內鬥已白熱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