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訊息激增 2大徵兆中華電信教你留意(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16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截至10月,偵測到的詐騙網址數量是2019年的5倍,目前以宅配、口罩預購等通知簡訊的詐騙最嚴重。
臺灣截至10月,偵測到的詐騙網址數量是2019年的5倍,目前以宅配、口罩預購等通知簡訊的詐騙最嚴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疫情期間,網路釣魚詐騙倍增,並以口罩預購、振興券兌換等簡訊通知最嚴重,中華電信強調要求「點擊」網址、「登入」查看為網路釣魚兩大徵兆,提醒民眾留意。另外,IO研究室研究主任嚴婉玲說,假訊息傾向製造個人對政府及媒體的不信任感,幫助資訊戰洗腦,我們要防止受假訊息影響及防止成為傳播假訊息的「在地協力者」。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罷韓後網軍假訊息分化臺灣 蘇貞昌交代查辦
為守護臺灣安全 資訊戰專家:大同應切割國安業務
北京網軍攻臺 學者:在地協力威脅最大
中網軍藉影音平臺傳假訊息 學者籲修法
反制北京資訊戰 捷克智庫擬落腳臺灣

網路釣魚疫情期間激增 中華電信:留意兩大徵兆

中央社報導,隨著遭受中共病毒疫情影響,民眾上網的時間增加,駭客推出了新式網路釣魚詐騙手法,截至2020年10月,臺灣偵測到的詐騙網址數量已經高達200萬件,是2019年的5倍,目前則是以宅配、口罩預購、振興券兌換及行動支付等通知簡訊的詐騙最嚴重。

對此,中華電信披露,最常見的網路釣魚徵兆有兩類,第一是要求「點擊」網址,駭客時常以誘導消費者點擊惡意網址為目的,經由簡訊、電子郵件、社群平臺來傳送惡意網址,其中則以行動支付簡訊騙取個資的數量最多,亦不乏有知名網紅的FB粉絲專頁遭到偷盜等情事;第二是要求「登入」查看,因駭客會偽造消費者日常熟悉的網站、社群平臺,例如Google、FB、Apple ID等,導致消費者在毫無防備之下輸入帳密,而讓駭客藉此獲得不法利益。

在提升消費者網路使用安全上,中華電信推出了「HiNet PC-cillin 2021防毒防駭」全新版本,並以「AI智能防毒」來強化詐騙網址、網路釣魚的偵測,以及防護力,讓電腦、手機等裝置、個人重要個資能夠設下安全防護網,並讓用戶在進行網購的同時,能夠搭配「安心Pay功能」來更有效地阻擋惡意攻擊;此外,運用手機截圖也可以快速檢查影像中的網址安全,也能夠透過網頁特徵及網址比對技術,即時地封鎖假冒的駭客登入網頁。

從實戰到資訊戰 IO研究室傳授馬祖人區分假訊息

長期關注臺灣資訊操弄議題的IO(Information Operation)研究室研究主任、臺南新芽協會理事嚴婉玲,把「資訊戰」研究帶到了馬祖南竿刺鳥咖啡店分享。嚴婉玲除了分析各媒體在報導相同事件上的差異之外,還透過媒體所使用的字眼、攝影照後製呈現方式,來展現媒體論述之立場。

嚴婉玲更分享了「媒體傳播趨勢圖」向大家說明資訊傳播方式,並扣合臺灣發展,分析假訊息之所以會出現的原因,並在解析操弄過程,說明各地協力傳播訊息者,對於假資訊傳播發散的宣傳效果,嚴婉玲在最後還不忘分享查證訊息的實作手法。

嚴婉玲說,現今所面對的戰爭型態不再僅僅是壕溝戰、肉搏戰等實地戰爭,由於現代社會正面臨資訊戰爭,面對訊息操弄的方式持續在進化,透過多重、偽裝的假資訊,人們對於事物的認知在改變,論述也影響著不同族群,甚至也可能因專業而受限,並遭到欺騙。

嚴婉玲更強調,假訊息傾向製造個人對於政府、媒體的不信任感,這有助於資訊戰洗腦,人人除了要防止自己被假訊息影響之外,也必須要防止自己成為傳播假消息的「在地協力者」,以避免助長假資訊的傳播。

嚴婉玲致力於將資訊戰研究帶往各地跟眾人分享,她表示,馬祖成為第一個分享資訊戰觀念的離島,期待跟中國近距離的馬祖會有不同的交流。與會者則分享了馬祖人所使用的網路平臺「馬祖資訊網」跟人際傳播訊息的途徑。

嚴婉玲在受訪時表示,馬祖的傳播經驗是值得作為特殊案例來分析。

另外,面對資訊戰,有外國智庫考慮要與臺灣合作。

在蘋果新聞網16日刊載的一篇題為〈全球圍堵中共資訊戰,臺灣能扮演什麼角色?〉的文章中,捷克知名智庫、以研究俄羅斯和中國資訊戰聞名的「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日前宣布正在考慮要落腳臺灣,與臺灣有關單位合作,以力抗中國大陸的干擾及滲透,防止中國當局的惡意影響及分化。

該文表示,這對臺灣而言,無非是國際合作的極佳機會,臺灣也能夠在積極反制中國資訊戰的世界陣營中,盡一分力量。

不過,該文作者不忘提問,面對國外權威智庫尋求赴臺設置反制中國資訊戰辦公室,臺灣準備好了嗎?未來若有更多國家想在這一方面與臺灣合作,臺灣是否具有國際級的「應對中國混合威脅對策中心」與對方接口?

最後,作者不忘建議,臺灣當局應該要整合國安、資安、情蒐調查及外交等相關機構,接軌全世界的反共聯盟,提供臺灣豐富的卓越經驗、思維及技術,來發揮重要角色及功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