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推強制防疫 鄧炳強等卻脫口罩集會(圖)

發表:2020-11-17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嚴令市民在室內外公眾場合都必須戴上口罩,又推強制檢測措施。惟港府高官卻被發現其身不正。(圖片來源:中央社)
港府嚴令市民在室內外公眾場合都必須戴上口罩,又推強制檢測措施。惟港府高官卻被發現其身不正。(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17日訊】中共病毒疫情下,香港政府日前宣佈收緊防疫措施,包括再度收緊限聚令,政府還可強制特定群組進行病毒檢測,違者可判監禁,引起各界疑慮。惟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等一眾高官們卻舉行授勳大集會,不戴口罩與他人合照,被質疑其身不正。

政府14日宣佈立法強制某類別人士接受檢測。醫生若懷疑病人已感染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可發出指示要求市民作強制檢測;政府還可強制在某處所生活或工作,以及某種職業人士接受檢測,違令者最高可被判囚6個月。社會有不少聲音質疑此舉違反人權,同時擔心會加劇警方濫權執法。

《蘋果日報》報導,當局一邊對民間收緊防疫政策,另一邊廂,網上卻流傳多名高官日前在政府閉門舉行的勳銜頒授典禮中,不戴口罩與他人合照,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等。根據港府《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規定,疫情下市民無論在室內或室外公眾地方都要戴口罩。

此前,在10月於灣仔會展舉行的十一慶祝酒會中,特首林鄭月娥、前特首董建華及梁振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一眾高官,也紛紛脫下口罩祝酒及拍照。9月於政府總部舉行的中區軍用碼頭移交儀式中,林鄭與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等,同樣曾不戴口罩合照。

對此,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典禮出席人數眾多、場面混雜,即使短時間脫口罩和近距離合照都會交叉感染,不論室內室外都有相當感染風險,應盡量避免。梁子超續指,當局剛收緊多項限聚安排,顯示評估疫情嚴峻,若辯稱該場合風險低也不能令人信服,反問為何要限制市民婚宴?他呼籲政府作為立法、執法單位應以身作則,與頒令措施要「一致」。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同樣不贊同高官不戴口罩。他表示,政府應樹立榜樣,質疑官員的表現想向市民傳達甚麼訊息?只會令政府推行的防疫措施說服力大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16日在香港電台節目回應風波時稱,按她理解,授勳典禮儀式上參與者全程皆戴口罩。被問及拍照時可否脱下口罩,她僅稱市民應避免在多人地方脫口罩,呼籲市民小心。

促醫生指示病人驗病毒惹爭議

另外,港府推出新的強制檢疫措施,其中包括授權醫生要求市民作強制檢測,引起醫學界擔心會導致病人不敢求醫,刑罰太重亦會損害醫生與病人關係。

陳肇始在港台節目中稱,日後醫生須根據專業和病歷判斷病人是否須作強制檢測,但若由當局為強制檢測個案訂立硬指標並不理想。不過陳肇始同時表明,若發現醫生走漏應作檢測個案,「任何一個病人,如醫生在專業判斷上出問題,醫委會都會有本身程序。」

醫學會會長蔡堅在節目上批評港府立法強制檢疫前沒有跟醫生業界商討,形容政策是「霸王硬上弓」。蔡堅又說,陳肇始局長要對醫生實行問責制的講法,具有恐嚇意味。他認為應該由當局應為強制檢測訂立硬指標,避免醫患爭拗,同時提醒業界須做好醫療記錄,以防日後被秋後算賬。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