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APEC演講 向「脫鉤」和「小圈子」說不(圖)

發表:2020-11-19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APEC 經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9日以視頻方式發表演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9日以視頻方式發表演講,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但是中國經濟卻愈發呈現封閉狀態。另外,美國官員稱美國總統川普將參加APEC峰會,引起各界關注。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11月2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11月19日,在APEC峰會前一天,2020年APEC工商領導人中國論壇在北京開幕,習近平發表主題演講「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互利共贏」。他說,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積極參與多雙邊區域投資貿易合作機制,與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

雖然習近平在演講中沒有直接點名或針對美國,但從他「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上升」,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加劇世界經濟風險和不確定性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他發言針對的目標。

習近平也再次提及最近於多個場合提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說法,並表示這是「充分考慮經濟全球化和外部環境變化所做出的戰略抉擇。

習近平表示,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轉,任何國家都無法「關起門來搞建設」,中國也早與世界經濟和國際體系深度融合。「我們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不會謀求脫鉤或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北京當局10月30日首次以中共中央名義舉行新聞發布會,和此前「戰狼式」的外交辭令不同,此次新聞發布會向人們展示了習近平所掌控的中共中央的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語氣:「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兩國之間經濟聯繫是由雙方經濟結構的互補性和全球經濟的開放性所決定的,徹底脫鉤根本不現實,也沒有好處。」

此番話在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剛結束的背景下說出來,意味深長。在內外交困的情況下,這或反映出習近平心中的惶恐和想要做出一些改變意圖。

在觀察家們看來,中共中央10月30舉行新聞發布會,聲言中美兩國徹底脫鉤不現實也沒有好處,這顯然是在中美關係問題上試圖替習近平或幫習近平轉彎。

據《美國之音》10月31日報導,學者和評論家胡平表示,現在美國不想買中國的東西,也不賣給中國重要的東西,「現在中共最擔心的就是這一點。中共就很希望中美之間還能延續和發展過去幾十年來那種經濟貿易往來,因為過去中共從這種往來中得到了很多很多的好處。它擔心的就是這種好事從此告一段落。」

不過,雖然習近平表示不「脫鉤」和進一步開放國門,但是中國經濟愈發呈現封閉狀態。

近年來中國經濟「國進民退」的現象引發各界關注,國有企業擠佔民營企業各類資源。但是,民營企業始終為中國經濟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公開資料顯示,民營企業創造了50%以上財政收入;60%以上的稅收;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就業,民營企業佔全部企業數量的90%以上。

中國經濟「向左轉」也引起頗多質疑,中共前深圳市委書記、82歲的厲有為近日在香港《文匯報》撰文《路在何方》,指在中美對抗下,有人指美國等待中國在外部壓力下犯錯、自己垮臺,但在強大外部壓力下,「最容易犯的是左的錯誤」。

文章認為,中國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兩條路徑,一是按市場經濟規律,以市場為主配置資源,民營和國有優勢互補;另一是政府主導,以行政手段為主配置資源,「給國有企業下指標,把優秀的民營企業吃掉」。

文章暗批中共政府現在重蹈毛澤東以來「寧左勿右」、以國有經濟主導的路線。

另據《路透社》11月19日報導,一名美國官員透露,11月20日,川普(特朗普)將參加APEC峰會,這是他自2017年以來首次參加該峰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