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惕中共野心 慎防制定全球技術標準(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0-11-20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公司
中國華為公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11月19日,美國聯邦參議員波特曼(R-Ohio)和馬斯托(Catherine Cortez Masto)提出法案,要求審查中共在制定5G等全球技術標準方面的影響力。

5G、人工智能和IoT物聯網等新技術中,國際組織和行業協會負責監督知識產權所有權,並制定全球範圍內採用的生產和安全標準。這些機構內通常都有不同的國家代表。

中共的《中國標準2035》經濟藍圖中,就包含增加其在此類協會中的影響力。藍圖尋求將中國的技術標準出口到國際市場,這樣既減少對外國技術的依賴,中國公司又可獲得專利許可使用費。

確保美國的領導地位

參議員波特曼辦公室18日的聲明指出,法案旨在確保美國在國際標準的領導地位,要求針對「中共對新興技術制定全球標準的影響」進行一項研究。該研究將就「美國及盟國如何確保以透明和民主的方式制定國際標準」提供反饋。

波特曼說,參議院的版本與眾議院版本類似,後者由兩名眾議員(David Schweikert、Ami Bera)於6月提出。

在眾議院法案中,研究將評估:

中國在過去10年如何提高在國際標準制定組織中的影響力;中國經濟藍圖「中國標準2035」對這些國際機構的影響;以及是否制定國際標準來促進另一工業計畫「中國製造2025」,該計畫旨在到2025年實現10個科技領域的自給自足。

研究還涉及中國未來如何參與人工智慧和量子信息科學等新一代技術的國際標準化活動。

參議員馬斯托擔心中共會對這一進程施加不當影響,「制定國際技術標準必須以透明和民主的方式進行。」她說。

美國高度警惕中共野心

北京於2018年3月推出了「中國標準2035」。據官媒報導,12家機構於2018年底在山東青島舉行會議,討論通過軍民融合推進該計畫。軍民融合指利用私營企業的力量推動軍事現代化的戰略。

近年來,美國政府嚴格審查中共軍民融合項目。11月12日,川普總統發布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和個人投資中共軍工企業。

得力於北京的大力支持,中共在5G無線技術領域已成功佔據主導地位。

美國進步中心高級研究員哈特在3月國會聽證會作證時說,「中共政府正在提供財政支持,以幫助華為和其他中國公司參加3GPP會議,並貢獻大量中國技術。」3GPP是為移動電信開發協議的母組織。

哈特表示,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向3GPP貢獻了19,000多項技術,而美國的高通和英特爾僅分別貢獻了5,994和3,656項。

通過批准的技術貢獻方面,華為也處於領先,3GPP成員批准了華為的5,855項技術,遠超高通(1,994)和英特爾(962)。

專利方面,中國公司擁有全球5G標準核心專利的36%,美國公司只擁有約14%,這賦予了前者「在全球競爭中的價格優勢」。

此外,北京還通過「一帶一路」(BRI)等項目將中國標準納入與他國的雙邊協議。

「一帶一路」倡議於2013年推出,旨在建立中國與東南亞、非洲、歐洲和拉丁美洲之間的貿易路線,以增強其地緣政治影響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