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列89家中企入「軍方黑名單」

美國擬列89家中企入「軍方黑名單」限制與美商業貿易

作者:陳品潔 發表:2020-11-24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1月24日訊】有媒體報導說,美國商務部正在計畫將89家中國航空航太企業列入與軍方相關的名單,限制它們購買美國的商品與技術。有分析指出,這表明美國政府對於中國解放軍控制企業的擔憂日益加重,此舉可能會加劇中美貿易關係的緊張。

據路透社披露,美國商務部正在擬定一份草案,計畫將中國商用飛機、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等共89家企業與實體列入與中國軍方相關的名單。路透社指出,若被認定是「軍方終端用戶」的中國和俄羅斯公司,美國供應商需事先獲得許可才能向其供貨,而獲得銷售批准的難度相當高。

若名單通過,外界認為可能加大中美貿易的緊張度。此前特朗普政府上週五傳出將再認定4家中國企業與解放軍有關聯,並限制美國人對其進行投資。此舉被視為特朗普在這一任期的最後幾個月試圖鞏固對中國鷹派的作法。

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告訴自由亞洲電臺,此限制也符合特朗普政府以國家安全名義,限制中國企業的一系列舉措。

「現在美國認定中國不只是競爭對手,更是戰略上的敵人,如果是這樣的競爭關係,我想這個制裁是順理成章的。」李恆青說。

今年四月美國商務部擴大了「軍事終端用戶」的定義,不僅涵蓋武裝部隊和警察,還包括支持或協助軍事物品維護或生產的個人或企業。李恆青指出,中國」軍民融合」戰略使得教育、高科技產業與解放軍的界線異常模糊。

「這個是商用的、這個是民用的、這個是軍用的,(這些分類)不存在。只要有軍民融合的政策或制度,他隨時可以徵用,他們本來就是一家。」李恆青說。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商務部在文件中表示,能夠控制美國技術流向名單中的公司,對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利益來說至關重要。

此份名單內包含的中國商用飛機,近年發布窄體客機C919,意圖在商用客運民航機領域突破波音和空中巴士主導地位,美國企業通用電氣和霍尼韋爾(Honeywell)都是其供應商。美國媒體今年二月曾報導特朗普政府有意限制通用電氣向中國出口航空發動機,但通用電氣表示已獲得出口許可。

通用電氣發言人告訴路透社,其全球合資公司的運作遵循法律,並已努力獲得與軍事終端用戶相關的許可。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的東亞專家哈洛德(Scott Harold)告訴本臺,此限制有可能拖延中國航空業的發展,且若中國航空業失去美國供應商,轉而依靠歐洲,依現行歐洲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不一定有所助益。

但哈洛德也提醒,此限制可能造成美國企業的銷售受阻,新政府上任後的對華政策是否仍舊強硬,抑或有其他考量,也有待觀察。

"其中的一個因素可能是現任政府對中國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的擔憂。但是現實層面上,中國商業航空企業抱有雄心勃勃的經濟企圖心,這使得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也至少會對(美國)經濟產生擔憂。"哈洛德說。

波音737 MAX客機已獲得美國聯邦航空局批准復飛,但尚未得到中國民航局許可。在兩次事故之後,中國於2019年3月成為第一個將此機型停飛的國家。中國商飛公司宣布2021年將交付首架C919客機,但目前為止C919尚未拿到美國聯邦航空局與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許可,買家多為中國的航空企業。

對此限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反斥美國政府應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外國企業的錯誤行為。對此美國商務部不予置評。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