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死門檻斷 哥走侄不親」啥意思?(圖)

發表:2020-11-24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傳統 文化 智慧
俗語「姐死門檻斷,哥走侄不親」為何這麼無情?(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中華民族傳統的優秀文化延續了數千年,其中包含了祖先為人處事的智慧哲學以及寶貴的精神財富,這些文化在中華文明的進程當中熠熠生光,直到今天都指引著我們,向著正直善良熱忱等等一些正能量的方面前。

不論是通俗還是高雅,我們的文化極為廣闊,具有較強的指導意義。俗文化也是其中的一個代表,並且是流傳最廣的文化元素。

其中,「俗語」作為俗文化的代表之作,其中包含了先人對生活的智慧,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吸取的經驗教訓。雖然不是詩歌散文之類的高雅文化,但是千百年來,歷久彌新,人們依然對其中的很多話語推崇備至,傳播經久不衰。畢竟民間的俗語和諺語,可是人們經過長年累積,總結出的經驗!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俗語,聽來有點無情,那就是「姐死門檻斷,哥走侄不親」。不知你有沒有聽過?這句話又是甚麼意思呢?

●姐死門檻斷,哥走侄不親

這句俗語的意思是說,如果姐姐過世後,那麼和姐夫家之間的走動就會越來越少;哥哥過世後,下一代孩子與親戚好友的往來也會變的更少。畢竟兄弟姐妹間的親情,就像是維繫家庭之間的關鍵,隨著他們年紀漸長,逐漸離世,彼此的來往就會越來越少。

當然在以前社會,由於常常是整個家族住在一塊,所以還不會那麼明顯。但由於大家庭越來越少,人們多會搬出去自組小家庭,這樣的現象就越來越普及。不但如此,也因為網路的發達,許多人的社交也變少,就連與隔壁鄰居的互動都變得很冷漠,不像以前,常會互相來往,不光是借柴米油鹽醬醋茶,就連家裡有多的菜也會跟鄰里分享。甚至就連心中有鬱悶之事時,也會跟鄰里分享,大家互相開導,這種差距也體現了當今社會感情的日漸淡薄。

不光如此,這句話後面其實還有一句,就是「舅走表不來」,意思是一樣的,說的同樣是前代人一旦過世,隔代人的關係就沒有那麼親密了。

當然凡事不能一概而論,這裡講的只是一個大概的現象。像有些家庭的成員,如果三觀相近、愛好興趣相投,平時肯定還是會免不了常溝通互動的,所以也有關係維繫的很好的。

姑死了,舅埋了,表兄表弟不來了

看了前面的說明,相信這句話的字面意思就很好理解,也就是說姑姑舅舅一旦去世,表兄表妹之間就不來往了。類似的俗語也還有很多,比如「表兄表弟,不算親,死了姨娘斷門親」。

這些俗語看似在揭露隔代親人之間的關係問題,其實也都反映了隔代親人之間的關係,當上一代不在了,就會慢慢淡化。所以也是藉此警示後人,親戚之間還是要珍惜緣分,時常往來互動。

畢竟現在的時代不管怎麼變,親情永遠是血濃於水的。我們為人處世總離不開親戚之間的互相幫忙,所以更不能忽略親情,想把親戚之間的感情維繫起來,就要常聯繫,互相多了解一下近況。

對於這則俗語,你有甚麼體會嗎?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