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耗資巨大 民主派:倒錢落海(組圖)

發表:2020-11-28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1月27日,民主派區議員及民間團體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撤回「明日大嶼」計劃,批評政府將萬億公帑儲備倒落海。(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2020年11月27日,民主派區議員及民間團體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撤回「明日大嶼」計劃,批評政府將萬億公帑儲備倒落海。(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1月28日訊】港府推出造價約逾6千億港元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立法會財委會昨日(27日)審議前期涉及5.5億元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撥款,申請尚未表決,待下周五(12月4日)會議繼續審議,但外界預料有關議案將順利獲得通過。昨日民主派區議員及民間團體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撤回「明日大嶼」計劃,批評政府將萬億公帑儲備倒落海。

據自由亞洲報導,18區民主派區議員代表聯同多個民間團體昨日前往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撤回「明日大嶼」計劃。此計劃一推出就備受爭議,民主派指計劃將耗盡政府財政儲備,質疑政府為何不將在抗疫和民生問題上投放資源,反而「倒錢落海」。

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表示,「明日大嶼」將會是「海上的黑洞」,擔心日後工程造價只會繼續增加。

他稱,該計劃將下一代推入萬丈深淵,港人世世代代要負擔人工島造成的惡果,林鄭繼續強推「明日大嶼」,根本是不合理、不需要、不應該。他亦呼籲建制派議員勿做「橡皮圖章」,應尊重民意否決此計劃和相關研究撥款申請,用發展棕地來紓解香港土地及房屋供應問題。

環保團體「350香港」發言人麥永開批評,港府一意孤行,不負責任、愚不可及;指「明日大嶼」計劃工程將製造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加劇全球暖化危機。

明日大嶼耗資巨大民主派:倒錢落海
環保團體「350香港」發言人麥永開批評,「明日大嶼」計劃工程將製造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加劇全球暖化。(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明日大嶼」人工島的水域及鄰近島嶼是不少具珍貴物種的棲息地,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代表麥希汶擔心填海工程會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

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表示,上屆建制派掌控的區議會曾討論大亞灣核電廠議題,但今屆民主派區議員討論「明日大嶼」計劃卻遭到民政事務署阻撓,他批評政府意圖矮化區議會。

趙家賢指,民主派區議員真心為民請命,林鄭月娥喪心病狂,不但完全漠視民意,除了「明日大嶼」,東區事宜外,一些防疫等議題都不准在區議會討論,林鄭試圖以行政手段剝奪區議會職能。

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指,該區已就「明日大嶼」計劃向財委會提交文件,她批評多區民政事務署以不符職權為由,拒絕民主派在區議會上討論相關議題。離島區議員梁國豪、徐生雄及李嘉豪稱將於周一(30日) 區議會大會上,再次嘗試提交文件討論。

造價超過6,200億元的「明日大嶼」計劃一直備受爭議,該計劃的前期研究撥款涉約5.5億元,項目在去年5月已獲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後提交財委會審議,上屆立法會在民主派的阻撓下財委會來不及通過有關撥款。今屆立法會,「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項目再被拿出討論,外界指政府積極為前期研究撥款開路,為趕得及計劃在年尾獲得通過。

目前民主派已經離開立法會,在建制派主導下,預料該撥款項目幾乎肯定可在立法會獲得通過,故毋須急於在周五表決,最重要是開始審議程序,或在兩、三次會議後表決通過。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