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涉貪游姓官員遭停職 案情恐升高(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28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勞動部官員游迺文因為涉嫌收賄操控股票,遭到檢方約談,27日遭台北地院裁定羈押禁見。
勞動部官員游迺文因為涉嫌收賄操控股票,遭到檢方約談,27日遭台北地院裁定羈押禁見。(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原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官員游迺文,在任職國內投資組長時,涉嫌收賄操控特定公司股價,台北地院昨日裁定羈押禁見。勞動部表示,已將游員停職,並移送監察院審查。擔任寶佳資產公司主管邱裕元,已於28日凌晨被依涉嫌行賄與操縱股價被告的身分,移送北檢複訊。全案正朝行賄、操縱股價方向偵辦,且案情恐有升高趨勢。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臺灣人口老齡化嚴重 勞保問題愈棘手
臺灣基本工資調漲 勞保勞退同步調整
臺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100元、時薪150元
基本工資調漲 受惠臺灣勞工將達162.2萬
涉嫌收賄用勞動基金炒股 官員被聲押

勞動基金官員涉貪案 檢廉還拘提寶佳資產管理公司主管

綜合自由時報與中央社報導,勞動部日前接獲情資,指擔任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的游迺文涉有異常,故於9月18日將他調離主管職務,改擔任專門委員,並交由政風處調查,隨後發現游迺文在上班時間私自進行興櫃股票交易。11月11日,勞動基金運用局將游迺文記過一次處分,游迺文則申請12月間退休。

勞動部查證過程中,察覺游迺文可能涉及其它不法情節,因而要求政風處循序報請法務部廉政署來查處。廉政署則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

檢廉在獲報後查出,月薪約新台幣10萬元的游迺文,於今年7、8月間接受餐飲招待,享受北部的高檔私廚,大吃跨國美食的無菜單料理,任職寶佳資產管理公司的投資主管邱裕元也是賓客之一。邱裕元在席間疑似涉嫌請託游迺文,要求替勞動基金運用局下單的證券公司,以勞動基金持續掛單買進特定公司股票,拉抬這些特定公司的股價,包括金融及綠電相關類股在內,以達到操控特定公司股價之目的。

檢廉還查出,游迺文自2012年9月至2020年9月期間,平均每月支出信用卡費15萬至22萬元,另有現金近900萬元存入個人帳戶,已涉嫌《貪污治罪條例》的「不違背職務行賄罪」、「財產來源不明罪」,以及《證券交易法》之操縱股價罪。

不過,操盤過程究竟有無涉及不法?檢廉已列入調查重點之一,亦委請證券交易所協助清查。

昨天台北地檢署指揮廉政署兵分3路搜索,且約談游男及其妻到案。經檢察官訊問,已諭令游妻無保請回,隨後向台北地方法院聲押游男獲准。

獲悉,游迺文喊冤辯稱自己與邱裕元只是朋友之間的單純吃飯,他未曾接受邱裕元的請託,亦沒有拿勞動基金拉抬特定公司的股價。然而,檢廉為了保全證據,昨天已緊急發動第二波搜索,將邱裕元拘提到案。

勞動基金涉貪官員游迺文已收押 寶佳資產主管移送北檢

資產管理公司邱姓投資主管,涉嫌行賄原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長游迺文被移送北檢。
資產管理公司邱姓投資主管,涉嫌行賄原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長游迺文被移送北檢。(圖片來源:中央社)

北檢27日下午展開第2波的搜索行動,指揮廉政署搜索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投資主管邱裕元辦公室及住家共5處,並將邱裕元拘提到案。目前全案朝著貪污治罪條例行賄罪、證交法操縱股價罪偵辦。

28日凌晨12點多,邱裕元因涉嫌行賄、操縱股價,被移送北檢複訊,漏夜偵訊中。

檢廉查出,從今年7月起,邱裕元涉嫌勾結游迺文,並透過勞動基金下單拉抬特定股票。當事成之後,邱裕元答應支付游迺文交際費與賄款,游迺文隨後即動用了勞動基金帳戶,並以高於市價的價格,持續針對特定股票高掛委買單逾400多張。

經檢廉勾稽比對後查出,寶佳資產公司後續涉嫌以低買、高賣的方式,操作邱裕元及游迺文共謀操縱的特定公司股票,以獲取高額不法利益。對此,檢廉認為,游迺文及邱裕元等人勾結,利用勞動基金、運用勞動局的影響力,協助操縱股價來牟取不法的私人利益。

據悉,邱裕元曾經擔任金管會銀行局的研究員,且歷任法國巴黎銀行台北分行外匯資金管理部的協理、星展銀行金融市場部的副總經理,以及全球人壽投資管理處的副總經理。後來,因他的投資管理專長,被寶佳資產看中,就此被延攬進寶佳資產。不過,檢廉雖然尚未在此次邱裕元捲入的勞動基金炒股風暴中,發掘寶佳資產經營高層介入的事證,但目前仍不排除邱裕元受到高層指示的可能。

此外,台北地院針對游迺文裁准羈押理由表示,本案恐還有共犯,而且其中不乏具有相當社會地位與財力者,目前尚待檢察官釐清收受賄賂等案情。由於游迺文無法交代918萬餘元來源,另因他每月僅有10萬元收入,該如何支付金額不低的信用卡費;考量游迺文所涉罪刑是最輕本刑十年以上重罪,為了便於將來審判進行,就此裁定羈押禁見。

關於勞動基金投資組長涉嫌勾結寶佳資產投資主管一事,自由時報記者27日傍晚去電該公司,但電話無人接聽。

寶佳機構是靠著蟬聯逾10年全國最大「推案王」之聲勢,累積了相當雄厚的資本,甚至是連買地都可直接搬出現金,相較多數建商得先取得銀行土融許可,顯得霸氣許多,且在金融海嘯過後,積極布局股市,可謂最積極的「市場派」。

勞動基金游姓官員涉貪羈押禁見 勞動部:停職移送監院

針對勞動基金官員游迺文涉貪案,勞動部昨天發出聲明表示,游迺文涉及不法情事,已為勞動部主動調查發現,發現他有異常投資情形時,已立刻將游員調離主管職務,並主動地移送廉政署偵辦,後續將會再全力配合檢調偵辦,亦將積極檢討相關管理機制,來防範這類事情再度發生。

勞動部強調,勞動基金操作已設有嚴謹投資機制,並非單一人就可操控決定;勞動基金投資多元配置於國內、外股票與債券市場,但今年9月因為疫情反覆,以及金融市場震盪,導致基金短期收益遭遇影響,無關游員一案。

游迺文原本任職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長,是簡任十一職等;9月18日調為風險控管組專門委員(九職等至十職等),調職之後就沒有再進勞動基金運用局上班,他亦開始請長假,並提出退休申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