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勝跡只如萍 天外遙聞鐘磬(圖)

作者:宋紫鳳 發表:2020-12-01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宋徽宗趙佶《聽琴圖》局部。
宋徽宗趙佶《聽琴圖》局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故宮博物院)

漫道興亡過眼,曾經歌舞承平。

政宣世亂起刀兵。運數冥冥早定。

一代仙家相授,四朝大樂和鳴。

江山勝跡只如萍。天外遙聞鐘磬。

樂記》中說,樂者,天地之和也;禮者,天地之序也。所以,禮樂之作是為了讓這天下和而有序。而樂之為天地之和聲,也並不只在太平盛世才有,比如那一年,崇寧。

崇寧,讓我如何形容它呢,豐亨豫大,最是貼切。這本是形容富足安樂的太平景象,因為蔡京常說這句話,於是這句話變成了好大喜功之類的意思。不管怎麼說,當用豐享豫大來形容崇寧時,確實具有兩種意象,一個是太平盛世,一個是盛極而衰。

崇寧元年(1102年),朝廷要重新考定音律,博求知音者於天下。宋徽宗的詔書中這樣寫道「大樂之制,訛繆殘闕,樂器敝壞,制度不齊。」於是一個叫魏漢津的人因為精通鼎樂之法而被召見。

魏漢津,在《宋史》中有他的傳。本是蜀地的一個士卒,但他對於音律顯然有著異於常人的敏銳。有一次,他路過三山龍門,聽到山中水聲潺潺,於是對旁邊的人說:「其下必有玉。」說完便下水尋玉,不一會兒,只見魏漢津抱著一塊石頭從水中走出,仔細一看,果然是一塊未經雕琢的璞玉。魏漢津對世人說,他師事唐代仙人李八百,學到了鑄鼎作樂之法。而當他見到宋徽宗時,已經九十多歲了。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