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規矩」才能守住人生(圖)

發表:2020-12-02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規矩 習俗 分寸 教養
和守規矩的人在一起,才能守住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什麼是規矩

規矩,是一種存在。

自然規律是規矩——四季輪迴、五運六氣,無不遵循著某種自然法則,你得遵守了,這是對自然規矩的敬畏。

社會習俗是規矩——行為習慣、生活倫理,包括約定俗成的各種老理兒,你也不要違背了,約束你做事的規矩,這是你生活在世界上舒適的基本規矩底線。

規章制度是規矩——法律法規、組織紀律、村規民約,你同樣得遵守了,這是不可輕易觸碰的社會規矩高壓線。

韓非子.解老》云:「萬物莫不有規矩。」

人生在世,與人交往,修身養性,處處都離不開規矩。

懂得規矩,守住規矩,和守規矩的人在一起,才能守住人生。

【01】規矩,是一種分寸

中國有句俗話:魚放三日發臭,客住三天討嫌。

細細品來,很有意思,也很有哲理。剛做出來一道魚肉聞起來很香,但如果放上幾天可就臭了;到別人家做客,剛開始人家很歡喜,住的日子久了,就會惹人厭。

這就是在說:凡事不能過頭。

孔子的話講,叫:過猶不及。

做一件事,過了頭和達不到,這兩種效果其實是一樣的。

古語有云:「處事不分輕重,非丈夫也。」

一些人之所以能夠一路順風順水,不僅僅在於他們的聰明、勤奮,也在於他們對人性的洞察,他們懂得什麼叫恰如其分,什麼叫不偏不倚,什麼叫見好就收,一句話,他們能夠把握分寸。

有人說:「分寸感是成熟的愛的標誌,人際交往懂得遵守人與人之間必要的距離。」

有分寸感的人,說話得體,做事留有餘地,讓人感到親切但又不失尊重,自在卻又並不疏遠,達到一種「淡妝濃抹總相宜」的境界。

【02】規矩,是一種教養

生活中,有很多不成文的規矩,都是生活小細節,說是規矩,卻能反映一個人的素質和修養。

比如:

不要在連排的座位上面,抖腿!抖腿!抖腿!

去唱K,如果不是自己點的歌,即使會,也不要搶著唱。

別人在睡覺的時候,懂得安靜二字。

看電影請保持安靜,手機也保持靜音和安靜。

在宿舍或公共場合、公交車上,看視頻、聽音樂和玩遊戲等,請戴上耳機!

在地鐵上,不要一個人靠著扶欄,請給別人的手留個位置。

古人說: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教養和文化是兩回事,有的人很有文化,但是很沒教養,有的人沒有什麼太高的學歷和學識,但仍然很有教養,很有分寸。

教養決定了一個人的生命層次。

良好的教養從來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並非單純的禮貌,而是文化的積累,和習慣的養成。

守規矩是最基本的教養。

【03】規矩,是一種原則

嚴遵曾言:「心如規矩,志如尺衡,平靜如水,正直如繩。」

一個人有原則,有規矩,才能內心方正平靜。

李女士是低保戶,早些年得了一場重病,丈夫常年疾病纏身,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夫妻倆經營一個只有一平方米多的攤位,靠買賣雞蛋、乾貨、麵條等維持生計。起早貪黑、辛辛苦苦一天,也只有50元左右的收入。還有一個孩子大學剛畢業,目前在家裡待業。

一天,她在攤位不遠處,撿到一個錢包,看到裡面有幾千元現金、銀行卡及身份證等,就立即聯繫失主來認領。

失主拿回了錢包後,立即從包裡拿出一沓錢感謝她。

但卻被她斷言謝絕:「這只是件小事,這不算啥;再說,如果我想要你這錢,那還不如當初撿到的錢不還給你。所以這錢不能要,拿了你的錢,我就對不起自己的良心。」

孟子說:「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

一個人在得意時,堅守原則可能是名譽使然,但他在失意時依舊堅守原則,那就是真正的善良。

原則不是不通人情,也不是對外界的敵意,而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規範。

守得住原則,才守得住那份心安。

【04】規矩,是一種底線

人有境界,也有底線。境界給人以光明的前景和希望,底線則是人賴以生存的基本保障。

某作家認為,底線比境界更重要。一個人沒有境界,頂多差勁一點,但沒有底線就會出大問題。

他這樣表白自己:「我確實沒什麼境界,但我有底線,我是個『底線主義者』。」

一個人,沒了底線,就什麼都敢干。一個社會,沒了底線,就什麼都會發生。

孟子曰:「人有所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也。」

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陶淵明才華橫溢,卻徘徊於仕與耕之間,後來乾脆歸隱田園。這一切,源於他不願打破自己的底線。

陶淵明清正廉明,從不攀附權貴,也絕不阿諛奉承。而是選擇一生堅守原則,把才華賦予詩中,流芳百世。

守住底線,不僅在於做了多少事,更在於明白哪些事做不得。

【05】規矩,是一種人品

人品是最高的學位,德與才的統一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人才。

有才不如有德,有錢不如有品。

幾年前,曾聽某記者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

有一年秋天,北大新學期開始了,一個外地來的學子背著大包小包走進了校園,實在太累了,就把包放在路邊。這時正好一位老人走來,年輕學子就拜託老人替自己看一下包,而自己則輕裝去辦理各種手續。老人爽快地答應了。

近一個小時過去,學子歸來,老人還在盡職盡責地看守。

謝過老人後,兩人分別。

幾日後是北大的開學典禮,這位年輕的學子驚訝地發現,主席台上就座的北大副校長季羨林,正是那一天替自己看行李的老人。

記者感嘆說:

「我不知道這位學子當時是一種怎樣的心情,但在我聽過這個故事之後卻強烈地感覺到:人品才是最高的學位。」

你是什麼樣的人品,就決定了你的人生能達到怎樣的高度。

為人規矩,品行自然端正,就算前路再窄,也能越走越寬。相反,那些一門心思走捷徑的人,遲早會斷送在自己的心機裡。

無視規矩的人,注定寸步難行。

【06】淮南子曰:「矩不正,不可為方;規不正,不可為圓。」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生而為人,不可漠視規矩。

也許你會認為守規矩可能會很吃虧,但是實際上,這個世界其實很公平的,守規矩才是最穩妥的一條路。

不守規矩的人確實會在短期上獲得利益,但是從他不守規矩的那一刻開始也會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規矩,就是一種修行。

「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內不愧心」,每日三省,自我完善,才是對生命的尊重。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