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大王235億離婚 前妻變加拿大富豪(圖)

發表:2020-12-0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疫苗大王 離婚
康泰生物實控人杜偉民(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2月2日訊】近日,胡潤研究院發布《2020胡潤女企業家榜》,碧桂園楊惠妍、翰森製藥鍾慧娟、藍思科技周群飛等人仍穩站三甲位置。同時,榜單中也不乏新面孔的出現。在「新上榜」榜單中位居第一位的是康泰生物實控人杜偉民前妻袁莉萍,其以330億元人民幣身家排在第17位。

不過, 不同於其他新上榜的女企業家們,袁莉萍的財富值主要來自於與「疫苗大王」杜偉民的「天價離婚費」。

今年5月,袁莉萍的離婚案曾轟動一時,其通過離婚分走總價值約235億元股權,一舉創下中國A股市場最高「分手費」紀錄。另據媒體報導,袁莉萍已加入加拿大國籍,還因此躋身加拿大第三女富豪的位置。

在這起235億天價離婚案背後,有投資者懷疑,杜偉民和袁莉萍兩人到底是患難夫妻難同甘,還是存在「假離婚、真套現」的嫌疑。

從銷售員到疫苗大佬

《環球人物》雜誌報導,今年57歲的杜偉民出生在江西省一個貧困山區的農民家庭。 1987年,杜偉民從江西省衛生學校檢驗專業畢業後,被分配到江西衛生防疫站從事環境檢驗工作。

比杜偉民小8歲的袁莉萍畢業於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採購與供應管理專業。彼時,無論從年齡還是學歷背景上,袁莉萍都勝杜偉民一籌。

1993年,杜偉民決定辭職下海。起初,他在長春長生生物從事疫苗銷售。杜偉民曾這樣回憶自己的下海之路:「剛開始,我給人家做疫苗銷售業務員,全省各地到處跑。累了,就找個有桌子的地方趴一會,或者坐在凳子上睡幾分鐘,最艱難的時候連5元錢的招待所都不捨得住。」

後來,杜偉民逐步做到銷售總監、執行董事的職位。但他卻萌生了自己創業的想法。

2001年,杜偉民與人合夥創辦了廣州市盟源生物工程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州盟源)。當年9月,老東家長生生物將持有的長生實業0.68%的股權以43.79萬元的對價,轉讓給了杜偉民持股的廣州盟源,杜偉民就此成為長生​​生物的股東之一。

2002年,曾聞名資本市場的常州藥業延申生物技術公司陷入虧損。杜偉民抓住此次機會,入股延申生物,對其進行重組,更名為江甦延申,並於2007年開始衝刺IPO。

然而,這次的IPO之路並沒有成功。 2007年10月,江甦延申IPO被否,企業也因生產違規、數據造假等問題被罰處。

之後,杜偉民又將目光瞄向了康泰生物。

康泰生物成立於1992年,主營的乙肝疫苗市佔率達50%。 2007年,康泰生物因產品單一、業績不佳,面臨重組。

2008年,他通過持股達75.1%的深圳市瑞源達投資有限公司(專用於收購的殼,以下簡稱瑞源達)購入康泰生物38.75%的股份,成為其最大股東,並擔任董事長與總經理。

隨後,杜偉民又將康泰生物與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實現重組,形成了「南康泰、北民海」的戰略性集團化產業佈局。

此後幾年間,康泰生物在杜偉民手中,逐漸被打造成了全國最大的乙肝疫苗生產基地,被外界視為「中國乙肝疫苗的龍頭企業」。

陷疫苗致死、賄賂風波

然而,正當杜偉民躊躇滿志打算再次沖刺IPO時,一場「疫苗致死風波」差點讓他魂斷深交所。

2013年12月,在10天時間內,共有8名新生兒被曝在接種康泰生物的乙肝疫苗後死亡。

隨後,公司緊急發出澄清公告,稱致死原因與疫苗無關。 2014年1月,國家食藥總局和衛計委也表示,所有嬰兒死亡為偶合性死亡,疫苗質量沒有問題。但相關說服無法得到民間認同。

緊接著,杜偉民再陷入另一場「羅生門」。

中國裁判文書網顯示,國家食藥監局前領導尹紅章曾分別單獨、夥同他人收受杜偉民30萬元、17萬元錢款,為部分公司在藥品申報審批事宜上提供幫助。 2017年,尹紅章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並處罰金50萬元。

也是在這一年,康泰生物成功上市,杜偉民的身家呈爆發式增長,被業內冠以「疫苗之王」的稱號。

高價精準離婚?

從長春長生到延申生物,從瑞源達到民海生物,輾轉於幾大公司的杜偉民,最終依靠康泰生物成為「疫苗之王」,這背後,妻子袁莉萍幾乎從未間斷參與杜偉民公司的具體經營活動,在每個重要節點都扮演著不可缺少的角色。

2010年前後,袁莉萍出資498萬元與杜偉民共同註冊成立了瑞源達,該公司即為杜偉民此後收購康泰生物的主體。

2012至2015年,袁莉萍擔任康泰生物的副總經理。公司上市後,她一直保留董事席位,直到2018年卸任。

資料顯示,袁莉萍還是康泰生物全資子公司民海生物的副總經理。該企業在康泰生物的壯大過程中,起了關鍵作用。

在杜偉民控股的新疆瑞源達投資公司中,袁莉萍也佔有不少股份。

不過,袁莉萍平時生活甚為低調,公開資料中幾乎找不到她確切的照片。直到康泰生物2020年5月29日發布離婚公告,才將袁莉萍突然推向輿論焦點。

公告書中稱,杜偉民與袁莉萍解除婚姻關係,杜偉民將其所持康泰生物1.61億股股份(佔總股本的23.99%)過戶至袁莉萍名下。

對於離婚原因,有中間人表示,二人對外的說法是感情不合。但投資人似乎在蛛絲馬跡中找尋到了另外一種可能。

有媒體分析,康泰生物於2017年2月7日在創業板掛牌上市,至兩人離婚時滿3年零3個月。本次離婚案股份分割前,杜偉民已有所持12.82%股權限售股解禁,意味著可以通過二級市場減持、轉讓等途徑套現。

而去年年初以來,康泰生物股價大幅上漲。在今年疫情期間,作為國產疫苗的老大,康泰生物更是成為大眾關注的公司,股價與市值齊飛。

就在兩人股權變動公告發布的前兩天,康泰生物的市值衝破1000億,達到公司上市以來的市值最高峰。因此,有股民質疑這場離婚是「高價精準離婚」。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