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出口企業血虧:匯率走勢臨界點到來…(圖)

發表:2020-12-0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2月2日訊】今年5月份之前,人民幣對美元一直是貶值的,特別是因為武漢疫情爆發導致全球看衰中國經濟和外貿,導致人民幣貶到了7.2附近,一度引發了市場恐慌。後來,中國的疫情有所緩解,美國疫情大爆發,美國開始封鎖,美聯儲大量寬鬆貨幣供應,甚至實行了罕見的零利率。於是,美元的跌勢就啟動了。不管是對歐元還是對人民幣,都是一路下跌,目前已經跌到了3年前的水平。

那是不是就說,人民幣還會一直漲下去、美元一直會跌下去呢?我不這麼看。

首先我們知道,中國是外匯管制國家,和朝鮮一樣,人民幣匯率是官方可以操控的。人民幣一直這麼漲,首先要問中國的外貿企業是否能扛得住。

本幣貶值有利於出口,但是本幣升值是不利於出口的。中國是世界第一大外貿出口企業,人民幣7個月時間升值了大約10%,這意味著中國外貿出口企業升值了大約9%。之前講過,中國原材料價格的暴漲,吞噬了中國外貿企業的利潤,中國沿海很多紡織、服裝、電子等很多企業都是承擔著虧損出口,因為訂單都是之前很早接好了的,價格都鎖定了,所以原材料價格暴漲的虧損也無法轉移出去,還是由出口企業自己承擔。

而現在,人民幣升值也給出口企業帶來了同樣的問題。因為很多訂單提前接下來,所以價格是無法再議的。而7個月人民幣匯率的升值,讓中國出口企業虧損巨大。

當初說印度疫情嚴重,很多印度的紡織、鞋子訂單開始轉移到中國。當時中國的外貿企業是竊喜的,中國的媒體也開足馬力報導,說是中國經濟和外貿強勢復甦的表現。但是,沒有叫好幾天,就發現情況不對勁了。原材料成本大漲不說,人民幣大幅升值,也讓很多沿海外貿企業的利潤縮水了一大截,而且越是訂單多,營業收入好的企業,損失越嚴重。

所以,別看最近兩個月中國的外貿出口同比高速增長,比如就10月份的進出口數據來看,10月份中國外貿進出口2.84萬億元,增長4.6%。其中,出口1.62萬億元,增長7.6%。看起來數據很靚麗,但是只是賺了吆喝,沒賺到錢。

而且,中國當月的外匯儲備還是大幅度下降的。截至2020年10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280億美元,較9月末下降146億美元,降幅為0.46%。一個月外儲下降接近150億美元,這應該創下了今年以來的新高。中國官方的解釋是10月份歐元、日元對美元匯率都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跌。確實是有一點下跌,但是幅度很小,不至於產生150億美元的差別,可能主要原因是資本項目下的流出。當然,這其中可能包括一些外資關閉出口工廠,關門走人。

所以說,人民幣升值背景下,中國外貿企業大面積虧損,外資企業還在加速撤離。畢竟進來在中國生產的很多外貿企業,生產的產品很多都是要出口的。在原材料大漲和人民幣升值的情況下,這些外資企業也扛不住,加上很多本來可能就有撤離中國的計畫,正好順水推舟走人。

在這輪人民幣升值中,中國政府其實也是賺了吆喝,沒有賺到好處。人民幣升值讓企業虧損,在政府而言是外匯儲備下降,資本外流,沒有半點好處。所以,這種升值趨勢是不會長久的,應該很快就會反轉。

人民幣升值讓出口企業虧損,並導致外匯儲備下降資本外流……
人民幣升值讓出口企業虧損,並導致外匯儲備下降資本外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另外一個人民幣不會繼續升值的原因是,現在很多外資撤離,都是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比較高、比較划算的時候撤離的。我們設想,如果外資本來就像變賣掉廠房設備,一起帶走在中國幾十年生產賺取的利潤。如果在美元兌人民幣處於7.17的高點換,可能比在目前換大概要少花9%的錢,這意味著他們可以多帶走9%的美元外匯。所以理論上來說,現在是兌現走人的最好時間窗口,對那些要撤退的外企是有利的。

今年美元指數從102點高位直線貶值至91點十分有效,進而美國經濟恢復增長程度超乎預料。第二季度經濟深度衰退31.4%,第三季度快速反彈33.1%,創了歷史增長的記錄,其中美元貶值功不可沒。貨幣對經濟而言的手法,美元十分明白,儘管今年以來一直渲染美元高估論,最極致的表現是美國著名學者羅奇認為美元高估35%。之前,美國自己認為美元高估10%,IMF認為美元高估8-16%。

再加上美元的貨幣寬鬆和零利率,所以在各種力量綜合之下,美元一路貶值下來,現在到了兩年半之前的低點,這也為美國經濟的復甦提供了重要的推動力量。

但是,美國是否會讓美元這樣無限制貶值下去呢?當然不會。美元現在已經貶值到了3年來的低點,美元指數處於91.79的位置,如果跌破90,將對美元在全球貨幣中的核心地位形成打擊。畢竟,作為世界上最牛的貨幣,你總不能一直貶值下去,讓大家不敢持有吧?這關係到對美元的信心問題。如果全世界對美元失去了信心,誰還去購買你的美債呢?這幾個月,中國、日本很多國家都在拋售美債,美國財政部發行的美債,受到世界各國歡迎的程度明顯降低了。這都是因為美元不斷貶值,加上美元利率為零兩個因素造成的。中日韓德等世界各國之所以將貿易順差以美元的形式購買美債存儲起來,無非看重你兩點:一個就是有美元不會大幅貶值的預期,這是信用基石;另外一個就是可以獲得比較好的收益。但是你現在兩者都不沾的話,那麼別人為什麼要持有你的美債呢?

如果發行的美債沒有人買,這個問題就嚴重了,意味著美國天量的美債只能是美聯儲印鈔消化,那意味著美元將減少在世界的循環,主要在美國內部循環,這樣的話美國的通脹將會成為大問題。所以,從維護美元在世界貨幣中的核心地位來說,美元這樣的貶值已經是比較罕見了,繼續貶值下去會威脅美國的核心利益。要知道美元是比美國的科技和軍事、農業更厲害的武器,美國不可能讓美元這樣廢掉。

隨著疫苗研發的成功,對未來經濟恢復預期會提升,所以不管是財政刺激規模,還是美聯儲的購債計畫,都不會繼續在此基礎上大幅度寬鬆。這意味著美元的貶值空間會非常小,人民幣將開啟新的一輪從6.5到7的貶值過程。這個週期循環是不會變的,我們也可以說這是人民幣的箱體震盪。

人民幣升值是在中國經濟恢復增長和出口能力迅速恢復的情況下實現的,而並不是世界上所有國家都有中國這樣的出口能力。比如說土耳其里拉兌美元目前已經下跌了30%左右,今年來閃崩過幾次。而在疫情嚴重的其他國家,預計今年經濟還將負增長。而俄羅斯是負增長4.1%、巴西為負增長5.8%、南非負增長8.0%、印度負增長10.3%、墨西哥負增長9.0%。這些國家的貨幣對美元已經很多已經下跌了不少。俄羅斯盧布、印度盧比、南非蘭特、巴西雷亞爾、墨西哥比索等今年以來對美元表現都很差,有的跌幅還不小。

未來美國不管怎麼變,川普(特朗普)總統在這四年制定的對華政策框架基本是不會變的。在經貿和科技上打壓中國,這點是不會變的。而這就是產業鏈撤離中國,中國外貿型經濟衰敗的最根本動力。所以未來中國的貨幣,必然是和剛才說的金磚國家等第三世界國家貨幣一樣,走上對美元貶值的道路。而隨著美國新冠疫苗的開始使用,那些在疫情期間盈利能力都非常好的科技巨頭,必然成為推進美國經濟復甦的最好動力。

其實,這12年以來美元兌歐元一直行走在上行趨勢中。未來美元升值的趨勢還將繼續。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