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滬會戰 血拼日寇衛國家的鋼軍中將(組圖)

作者:抗戰論壇 發表:2020-12-0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淞滬會戰血拼日寇衛國家的鋼軍中將
1937年淞滬會戰,秦霖指揮廣西鋼七軍第171師511旅與敵殊死血戰。

提要:淞滬會戰的戰場戰鬥異常激烈,廣西鋼七軍秦霖旅長奮力指揮阻擊。戰況萬分危急時,身旁官兵請求他稍避,均被斥回:「軍人持干戈以衛國家,臨難豈可苟免」、「長官不身先士卒,何以帶兵!」將軍壯烈殉國,時年37歲。

秦霖(1899~1937),字松濤,廣西桂林人,1919年考入廣西陸軍講武堂步科。畢業後,歷任參謀、連長、營長等職。1936年入中央陸軍軍官學校第六分校高級班學習。

1937年,全面抗日戰爭爆發,全國各地軍民奮起抵抗,保衛國土。秦霖聞聽日軍入侵的消息,當即請纓上陣,要求開赴前線,與侵略者血戰到底,誓死保衛國土。不久,秦霖升任廣西鋼七軍第171師511旅少將旅長,奉命開赴上海前線。他在給其兄長秦焰的書信中說「暴日為實行大陸政策,侮我太甚。弟奉令北上殺敵,此我軍人千載一時為用命之機會。嗣後家事,盼兄維持,國事弟當勉力為之。」

秦霖將軍率部於10月16日從連雲港出發,經徐州、南京到達上海前線,此時,淞滬會戰的戰場戰鬥異常激烈,雙方拚命衝殺,雙方共數十萬的軍隊都投入在了淞滬戰場上,死傷非常嚴重。秦霖將軍到達南翔後,奉令擔任灣宅至毛宅一線陣地的守備。

淞滬會戰血拼日寇衛國家的鋼軍中將
阻擊日軍進犯的桂軍。

10月23日,日軍在優勢的火力和裝備的支援和掩護下,以飛機轟炸和地面炮火以及裝甲車的優勢,向我軍陣地發起了進攻。我軍將士在秦霖將軍的指揮下,奮勇作戰,頑強地打擊進犯的日軍。他親臨前線,用抗戰必勝等愛國思想教育士兵,鼓勵大家殺敵立功,報效祖國,誓死與敵血戰到底。在秦霖將軍的帶動影響下,我軍將士勇氣倍增,無不殊死搏鬥,冒著敵軍猛烈的炮火,寧死不退,打退了敵軍一次又一次的進攻,陣地在我軍將士的頑強戰鬥下,沒有丟失。

但是不久,秦霖將軍部隊左右兩翼的友軍陣地在敵軍猛烈的攻擊下出現了缺口,下午3時,敵軍乘勢猛攻我軍陣地,秦霖將軍已知戰局危急,急調部隊前去支援,彌補缺口,防止敵軍從缺口突破我軍陣地和防線。不料,我軍在行進中,與大批敵軍和戰車部隊遭遇,遭遇戰立即打響,我軍立馬投入戰鬥,但是裝備和火力還有人數的懸殊差距,使我軍漸落下風,戰線未能如願鞏固,封閉缺口。

這時,情況已經萬分危急,日軍逼近旅指揮部,空襲炮擊異常猛烈,秦霖奮力指揮阻擊,先後摧毀敵坦克、戰車十餘輛。此時,電話線也被炸斷,指揮部失去與各團的聯絡,陣地只能各自為戰。

師部調派特務連二排前來增援,亦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此時秦霖旅左右兩翼友軍陣地已被日軍佔領,出現了兩處缺口,秦將軍主陣地兩翼受敵,形勢萬分危急。然而,秦霖決不後退一步,誓與陣地共存亡,他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詩句,勉勵身邊官兵,隨即將身上的錢袋交給勤務兵,吩咐他趕快撤離,以此作為盤纏回家,幫大家報個信。秦霖不顧危險,立即親上前線督師血戰,率領各部官兵及二排援兵,涉水渡河前進至老人橋前沿火線。他沉著地用望遠鏡觀察敵情,指揮戰鬥,命令機槍手不得更換陣地,狠揍來犯之敵。

淞滬會戰血拼日寇衛國家的鋼軍中將
日軍坦克進攻。

由於危險,身旁官兵請求他稍避,均被斥回:「軍人持干戈以衛國家,臨難豈可苟免」、「長官不身先士卒,何以帶兵!」他正義凜然,巋然不動,乃與唐參謀並立橋頭,傳令長趙越立於後。

眾將士見旅長這樣奮勇,個個不甘落後,懷著誓與侵略者血戰到底的堅強信念,與日軍展開殊死決鬥。突然一顆流彈飛來,秦霖等三人不幸中彈,秦霖怒目而視,連呼:「殺!殺!殺日本鬼子!」傷體再次被炮彈擊中,屍體無存,將軍壯烈殉國,時年37歲。

將軍家中有3個未成年的兒女,路過桂林家中時,他噙著熱淚叮囑:「我出師北上殺敵,你們要在伯父教養下,努力讀書,待我驅逐倭寇,振興中華。萬一我已戰死沙場,你們要繼承父志,報效祖國。」此時秦霖已做好了為國犧牲的準備。臨行時四姐問道:「六弟你何時回來?」秦霖堅定地說:「打敗日本鬼子我才回來!」

戰後無法找到秦霖遺體,其兄只好將其衣冠葬於桂林市南部苗圃內,以示悼念。為表彰秦霖將軍舍生忘死,英勇抗日的功績,國民政府特追晉秦霖為陸軍中將。

《抗戰軍人忠烈錄》中的秦霖烈士遺像。
《抗戰軍人忠烈錄》中的秦霖烈士遺像。(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將軍的牌位被供入了湖南衡山和臺北的忠烈祠,國人將永遠緬懷,桂林園林植物園內,有秦霖將軍紀念墓碑。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