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等人恐被加控 羅冠聰:心痛難過(圖)

發表:2020-12-03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副秘書長周庭以及主席林朗彥三人被判處監禁數月不等,各界譁然,國際也有政要聲援。對此,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在臉書上談及摯友遭囚,心痛難過。資料照。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副秘書長周庭以及主席林朗彥三人被判處監禁數月不等,各界譁然,國際也有政要聲援。對此,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在臉書上談及摯友遭囚,心痛難過。資料照。(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3日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副秘書長周庭以及主席林朗彥三人被控「組織未經批准集結」或「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處監禁數月不等,各界譁然,國際也有政要聲援。對此,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在臉書上談及摯友遭囚,雖心痛難過,但他也強調,如果眾志3子的付出「令大家再多走一步」,對他們而言,「才會令一切變得有價值」。羅冠聰更祝福周庭24歲生日快樂。另外,前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也在臉書上稱讚黃之鋒,認為他是一個很天真直率的人。

黃之鋒等人恐被加控 羅冠聰:心痛難過

身在海外的羅冠聰2日表示,「他們入獄以後,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多久以後才可見到他們走出來」,算算摯友身負罪嫌,他表示,「周庭現時另有一條國安法罪名,之鋒有六四案檢控」,港府窮追猛打時,更可能加控國安法罪名,「刑期疊刑期,就像不斷駁長的漆黑隧道」。

羅冠聰表示,雖然這只是對最壞情況的猜想,但「講到痛下殺手、打壓異見,政府又何曾讓大家『失望』」?他字裡行間充滿對摯友們的不捨,「你們看到他們的勇敢承擔,我看到堅強臉龐下的青澀和掙扎」,經此一別,「我實在無法想像他們要在鐵欄後積年累月地生活」。

羅冠聰嘆,這是段令人難過的時間,於發聲支援3人之際,也許也需要適時休息「就像將負面能量當作堆肥」,「正如之鋒在散庭時說,希望我們『撐住』;撐的不單止是心理上不要憂懷喪志,更要以行動撐起牢內的數百手足」。

羅冠聰表示,「化沮喪為動力,正是在低潮期中,我們最大的課堂(課題)」,如果眾志3子的付出「令大家再多走一步,對三位而言,才會令一切變得有價值」,期許支持民主的港人「莫失莫忘」。

周庭,生日快樂

羅冠聰3日表示,廿四歲了,抱歉要妳(周庭)在陰暗的監獄內渡過生日。

一直都沒有時間好好跟妳詳談,感謝這些年來的努力,一次又一次突破了自己的界限。在妳身邊的人,一直看著妳成長。由那一位短T牛仔褲、手戴可愛塑膠錶、揹扣著公仔的斜揹袋,以及打字時總隔格的少女,到現時承擔著牢獄之苦,當中經歷多少磨練,的確只有自己才會知道。

面對波折,無人可完全坦然;正因妳的掙扎和迷茫,才顯示到惡劣的世代是如何將鄰家女孩推至時代的浪尖,咬牙承擔一切。就如危牆上的鮮花,沒有風沙擊打的痕跡,就不會突顯到紅葉倔強的美。

這是妳決定要參與補選的文宣──雖然無法「捲土重來」(立法會都已曲終人散),但願我們一直「結伴同行」。

庭,生日快樂。願我們可以早日一起吃妳喜愛的綠茶蛋糕。

張崑陽:黃之鋒是一個很天真直率的人

張崑陽2日表示,去年年尾本來都打算赴外國讀書走學術路未來幫忙光復香港的,就連offer都有了,所以根本從沒想過要從政。但黃之鋒這個天真的人有天突如其來的打擾,找我說不如一起選立法會。我頓時心想「不是吧?」我整個人生的部署不是這樣,也不認為當時的自己有足夠的能力。

黃之鋒真的是一個天真直率的人,他比我想像中更不懂得圓滑,但也沒有什麼派系之見。被他這樣說,反而我真的思考更多。其實當初答應選舉都知道這會是場徒勞無功的事情,因為一來不相信議會有用,二來只是相信被DQ的可能性很大,反而有助於打國際戰線。

重要的是我有點被這個天真的人打動了。這時勢已經有這麼多人付出了這麼多,他們本來大可以歲月靜好,就算眼見香港沉淪也可以不需要理會,反正香港從來便是一個充滿矛盾的地方,政治環境很惡劣。

但事實就是年輕人不是這樣想。不僅是年輕人,是一代又一代的港人都不是這樣想。有人為你負重前行,除了感恩外,更重要的還是思考日常生活中有何東西可以更進一步做得更好。每人一點一滴的付出就能匯聚成江河洪水,沖垮這個荒涼的暴政。

當時思考了一兩個月,最終應承黃之鋒一起投身這條戰線,看看未來能否幫忙延續這場運動,在民間也好,或在國際社會也好,掀起一點漣漪。

黃之鋒還真的是比想像中好合作很多。每次我對自己的能力有質疑,不太認為適合從政和選舉時,他總是一副天真爛漫的樣子跟不知那來的自信說着得啦你贏㗎啦,我真係覺得你OK喎。」

然後國安法通過的第一天,大家都沒死。七一那天我們相約一起在街頭,大家一見面都還是有點驚魂未定,不停說着「未死未死」。

我不敢說我很了解他,但有位眾志朋友跟我說的話讓我印象很深刻。他說「黃之鋒其實很需要朋友。」其實這也不難理解,這個人從12年開始便投身社運,到現在已經8年的光陰。基本上真的是一個正常人有的童年他都沒有。

難以想像他現時在監獄裏會經歷什麼,只能祝願難捱的生活不會令他的天真改變。到頭來我還是相信,有顆單純和良善的心、天真的心,其實可能才是一位從政者最應該有的特質。

我所認識的黃之鋒在面對這種難關一定會堅強的,無論這是否故作堅強,但他一定會告訴自己跟大眾不得不堅強。因為堅強是弱者的反抗武器,而希望是弱者的生存需要。時代太壞了,我們不得不堅強和懷有希望。

我認為黃之鋒是一個永不放棄的人,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很信任港人。一日有香港人,一日還有希望。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