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皇帝親自出6道題 難倒無數才子(組圖)

發表:2020-12-04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徽宗繪《唐十八學士》局部
宋徽宗是畫家,是詩人,是書法家。圖為宋徽宗繪《唐十八學士》局部。(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對於宋徽宗,他作為皇帝丟了江山,並非明君所為,這是他的失敗。而如果作為一個普通人,他又是那麼的迷人。

我們都知道,除卻君王,他是畫家,是詩人,是書法家,是運動員,甚至是一個完美的情人,父輩打下來的江山正值盛世,國泰民安,他倒也簡單天真,順勢把全部的心思用在了自己熱愛的事情上,趙佶過的日子應該是所有藝術家夢想中的生活。那個時代,是洋溢著墨香和濃濃的文藝範兒的。

宋徽宗最大的舉措之一便是擔任了「翰林圖畫院」院長,放著皇帝不當,兢兢業業地當起美術教授,編寫教材,親自授課,培養美術人才。

為了把最優秀的人才吸收到畫院,徽宗建立考試制度,正式納入科舉考試之中,稱「繪畫試」。分佛道、人物、山水、鳥獸、花竹、屋木六科,摘古人詩句作為考題,要求考生畫出詩句的意境,構思巧妙,不落俗套,做到筆意俱全。

不僅如此,宋徽宗還親自出考題,親自主考,親自批卷,專業素質、創新意識考查樣樣不落下,綜合素質過硬才能被錄取進入畫院。

考題一:野渡無人舟自橫

此題取自唐朝詩人韋應物的《滁州西澗》。應試者大多畫一空舟繫於澗邊,或者畫一鷺鷥立於船上,或者畫一鳥落在船桿……

受到趙佶賞識的卻是這樣一幅畫面,一個臥於船頭的船夫,寂寞失落,百無聊賴。作者意在說明此水無人過渡,連擺渡之人也無聊,打起瞌睡來。既突出無乘客,又突出無人「渡」,緊扣詩句。

考題二:踏花歸去馬蹄香

這個題目也是獨具匠心的。如何表現「踏花歸來馬蹄香」中的「香」?

考生們抓耳撓腮,煞費苦心:「香」是抽象的,只能用鼻子聞到,不能用眼睛看到,怎麼畫出來?

有的畫家絞盡了腦汁,在「踏花」二字上下功夫,畫面上畫了許許多多的花瓣兒,一個人騎著馬在花瓣兒上行走,表現出遊春的意思;有的畫家煞費苦心在「馬」字上下功夫,畫面上的主體是一位躍馬揚鞭的少年,在黃昏疾速歸來;有的畫家運思獨苦,在「蹄」字上下功夫,在畫面上畫了一隻大大的馬蹄子,特別醒目。

趙佶看了,都很不滿意。

只有一位畫家獨具匠心,他不是單純著眼於詩句中的個別詞,而是在全面體會詩句含義的基礎上著重表現詩句末的「香」字。他的畫面是:在一個夏天的落日近黃昏的時刻,一個遊玩了一天的官人騎著馬回歸鄉里,馬兒疾馳,馬蹄高舉,幾隻蝴蝶追逐著馬蹄蹁躚飛舞。

這位考生當然這脫穎而出,以榜首的位置入選畫院。

考題三:竹鎖橋邊賣酒家

這是畫院的著名試題之一。眾多考生皆重於酒家,以小溪流水、野渡小橋、竹林清風等藉以襯托,皆不中趙佶之意。

唯有一名叫李唐的畫家,獨闢蹊徑,畫了一泓溪水,小橋橫臥,橋邊則是一片竹林,唯有那鬱鬱蔥蔥的翠竹中,掛著一幅迎風招展的酒帘。

趙佶看後大悅,認為酒家藏在竹林中正符合「鎖」字的意境,親自圈點為第一名。

考題四:深山藏古寺

這個題目要畫好並不容易,畫中的古寺要「藏」起來,又要讓人覺得它是存在的。

有的考生在山腰畫座古廟,半遮半露,總算有「藏」的意思……

有的在叢林深處畫座古廟,有的只畫出廟的一角或一段殘垣斷壁……

主考官一連看了很多幅,都不滿意,有一幅畫深深吸引了他,他再仔細端詳了一番,便連連點頭稱讚,說:「好,好,這才是『魁選』之作呀!」

那幅畫好在哪裡呢?那位高明的畫家,根本沒有畫廟,畫的是崇山峻嶺之中一股清泉飛流而下,泉邊有個老態龍鐘的和尚,正一瓢一瓢地舀水。就這麼一個挑水的和尚,就把「深山藏古寺」的題目表現得透徹極了,把「藏」字表現出來了。

和尚挑水,當然是用來燒茶煮飯,洗衣漿衫,這就叫人想到附近一定有廟;和尚年邁,還得自己來挑水,可以想像到那廟是座破敗的古廟了。廟一定是在深山中,畫面上看不見,這就把「藏」字表現出來了。這幅畫比起那些畫廟的一角或廟的一段牆垣的,更切合「深山藏古寺」的題意。

考題五:嫩綠枝頭紅一點

「嫩綠枝頭紅一點」,應該還算好表達,難就難在題目還有後半句「惱人春色不須多」。如何表現這種春色不須多的境界呢?

中規中矩的答案就是這樣的,直接在綠葉上畫了朵紅花,或是一叢綠葉中露出朵紅花。

但有位畫家畫了綠樹中裡一個亭閣,一位仕女正倚欄而立,她嬌艷的櫻桃小口在一片綠的畫面中顯得明艷照人。便有一動人情思的感覺,把「一點紅」的含意作了靈巧恰當的表現。不用說,這位畫家憑藉這一巧思脫穎而出。

考題六:蝴蝶夢中家萬里

此題取自「蝴蝶夢中家萬里,杜鵑枝上月三更」,寓意很深。詩句出現「蝴蝶」、「子規(杜鵑)」、「樹枝」、「明月」,表達了遊子孤眠異鄉的空虛寥落心情。

眾考生皆不中意,唯一被選中的是王道亨的試卷。

王道亨所繪的是蘇武牧羊圖,畫面上蘇武假寐,在異國的冰天雪地中,正在打瞌睡,睡夢中一定是千萬里遠的家鄉:林木扶疏,雙蝶追逐其間,上立子規,月正當空,木影在地。猶聞啼聲。王道亨較好地把握了題目的含義,一舉奪魁。

以上,宋徽宗的考試方式叫「詩題取士」,這讓畫家們深刻領悟到了「沒文化真可怕」這個道理。他們不能再死描死背地畫畫,而要去讀書,從中鍛練詩意的想像空間,以更高的層次理解繪畫。

但是,你別以為考進來就完事兒了,對於考進來的畫家,還得按身份分為「士流」和「雜流」,不斷培訓不斷考核,品德智力等全面發展,再分職稱。

宋徽宗《蠟梅山禽圖》
宋徽宗《蠟梅山禽圖》是迄今最早一張,「詩、書、畫」都是自己原創的作品。(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比如宋徽宗就曾經要求畫院那幫畫師,讓他們連孔雀要飛起來的時候,先抬左腳還是右腳,這個都要搞清楚。在這樣的格物精神下,出現很多寫實的畫。比如,宋徽宗的《山禽臘梅圖》,這張畫是迄今最早一張,「詩、書、畫」都是自己原創的作品。直接影響了後來一說起傳統中國畫就必須是「詩、書、畫」的三個經典元素。

到了公元1126年,金兵攻破汴京,將徽、欽二帝押送北方,汴京被洗劫一空,北宋滅亡,史稱「靖康之恥」。

被囚禁期間,宋徽宗受盡精神折磨,寫下了許多晦恨、哀怨,淒涼的詩句,「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斷山南無雁飛」,這一句算是真正體會王道亨所繪蘇武牧羊圖的真正境界了。

於個人,他堪稱藝術家,對北宋及中國繪畫發展,功不可沒,誰也不能否認他在藝術的驚人成就與才華。於國家,昏庸無能,作為一國之主,身負重任,卻不務正業。人們總是嚮往一種完全不同的人生,大風大浪羨慕安寧平靜,平淡無奇追求矯情曲折,但事實總逃不過一句「無可奈何」,其實就是逃脫不了神安排的命運,李煜是,趙佶亦是如此。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