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民間演說家被捕逾3年 迄今下落不明(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0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捕逾3年的重慶民間演說家韓良始終下落不明,如今外界眾說紛紜,但當局依舊不肯透露任何消息。
被捕逾3年的重慶民間演說家韓良始終下落不明,如今外界眾說紛紜,但當局依舊不肯透露任何消息。(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1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被秘密審判、被捕逾3年的重慶民間演說家韓良始終下落不明。外界盛傳韓良早就已被判囚,刑期據說是於12月5日屆滿,但韓良的8名重慶友人特地前往渝中區看守所迎接他,但卻撲了個空。連日來,韓良的去向依舊是個謎,甚至有人傳說他在刑滿後,仍遭到當局軟禁。

當局不願透露實情 韓良迄今下落不明

綜合自由亞洲電臺與民生觀察報導,韓良是一名重慶民間演說家,時常上街演講,向大家傳播人權、法治觀念,並呼籲爭取言論自由等基本權利。

韓良於2017年12月5日,在重慶奧體中心外發表演講,以紀念世界人權日。韓良在演講結束後,接受了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暢談著對人權的理解。

韓良說:「我說,人權高於主權,因為有了人權才有一切,如果沒有人權就失去了一切。我們中國很多人不知道人權,他們不講,教科書也不講。我說現在不怪他們,他們太忙了,他們一天到晚搞鬥爭,他們沒有想起人權,但是我們要講,他們就抓我。今天很好,很多人在聽,沒有員警」。

不過,這很有可能是韓良的聲音最後一次曝光了。因為韓良在公開演說的第二日,就遭到當局抓捕。後來盛傳,當局已針對韓良進行秘密審訊,並裁定他釁滋事罪成,判處他3年有期徒刑。不過,當局卻一直沒有對外公布韓良的實際情況,以至他遭羈押的地點。因此,外界始終都無法確切獲知他的真實消息。

報導表示,韓良是於2017年12月6日被抓捕,後來遭秘密判刑3年,並被關押在渝中區李子壩看守所中。重慶友人曾去看望他3次,但聽到裡面的工作人員說看守所要拆除,搬遷至巴南迎龍看守所,後來又聽人說韓良在裡面連姓名都遭到改過了。

12月5日,正是外界預計韓良刑滿當日,身為韓良的重慶友人,包括郭興梅、陳明玉、趙亮、蔡幫英、唐雲淑等多名異議人士懷抱著希望,前往他們認為是關押著韓良的重慶渝中區看守所,來迎接要出獄的韓良。不料,眾人均撲了個空。

其實,大家是先前往重慶巴南看守所迎接韓良,但看守所工作人員說裡面沒有這個人,大家只好又輾轉前往重慶渝中區看守所。他們當時看見渝中區看守所有車輛開出,但因茶色玻璃讓他們看不見裡面獲釋的人。

大夥兒等到了11點鐘,裡面工作人員卻說今日有倆人要被放出來,但都這個時候了,是不可能再有人被放出了。韓良的友人們聽說後,只好悻悻然離開。歡喜迎接韓良,終究落了個空。

郭興梅說:「12月6日抓的。他這種情況可能判3年。5號就到期了。我們就是抱著這種心情,在網上看到他們這麼說,就去了唄。我們本身都是碰碰運氣,萬一他出來的話我們可以接。根本沒有把握關在那裡。」

陳明玉則表示,根據她的瞭解,韓良沒有子女等直系親屬,在他失去自由以來一直沒有辦法雇用律師。就連朋友想要探監,也遭到當局以此為理由給拒絕了。

陳明玉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相關的什麼判決書,也沒有人說去探望過他。當時他被抓之後,也有朋友想請律師給他代理,但是因為沒有親人為他簽署委託書,所以沒有辦法。」

在過去幾日內,韓良的朋友透過不同的管道來打聽韓良的下落,卻都不得要領。

陳明玉說:「如果真是3年期滿,也有可能被當局限制在什麼地方,現在不是有很多出獄的人被當局限制嗎?但具體沒法說,因為完全沒有他出獄的消息。」

推特網友「王劍虹」12月5日發推表示,「今天12月5日,是重慶公民、街頭演講家韓良老先生三年刑滿出獄的日子。罪名不知。」

父親為國民黨軍官 韓良多次被打壓

年逾70的韓良,父親是一名國民黨軍官。以往韓良曾經因為對抗戰史的理解,不同於官方而遭受打壓。韓良在4年前,曾經以獨立參選人身份參選基層人大,卻遭到當局刁難,並遭到拘留。

陳明玉說:「他曾說過,因為這個特殊的身份(父親是國民黨),他以前也受到過迫害,不論工作還是生活都受到影響,可能對當局有很多不滿。他經常穿著民主法治人權這種短袖衣在街上演講,也經常穿著國民黨標誌的衣服上街演講。我對他宣傳民主法治人權這些方面,我是認可的。」

當年曾與韓良共同參選人大的謝丹則認為,外界沒有必要擔心韓良的安危。

因謝丹相信,當局最快要到明年才會讓韓良公開露面。

2013年,韓良曾經因上街紀念抗戰勝利68周年,而遭公安打傷。

2016年12月2日,在世界人權日前夕,韓良遭到當地公安局以「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處以行政拘留10日。

2017年,韓良在世界人權日來臨前的12月5日,赴重慶市奧體中心外發表公開演講,但隨即遭到當局抓捕及關押。

2018年4月18日,4名重慶訪民特地前往渝中區李子壩看守所探望韓良,並附上生活費,但李子壩的警官卻告知他們說,「韓良因高血壓、糖尿病在重慶市刑警總隊醫院治療」。後來,擔任重慶市紅十字會醫院蔡家分院的工作人員表示,韓良是於4月4日來到分院的,但「醫好後回原看守所」。

2018年10月22日,12名重慶訪民前往重慶渝中區看守所探望被關押半年之久的韓良,但卻遭告知查無此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