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推安心碼監控 港人憂洩私隱拒掃(圖)

發表:2020-12-10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爆發第四波中共病毒疫情,特首林鄭月娥再借勢強推追蹤市民行蹤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APP),揚言日後或強制市民掃二維碼紀錄行蹤。(圖片來源:香港政府網頁截圖)
香港爆發第四波中共病毒疫情,特首林鄭月娥再借勢強推追蹤市民行蹤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APP),揚言日後或強制市民掃二維碼紀錄行蹤。(圖片來源:香港政府網頁截圖)

【看中國2020年12月10日訊】港府在新一波中共病毒疫情下,要求全港餐廳必須申請並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安心碼),讓市民掃描記錄行蹤。港媒發現雖然餐廳都已貼好安心碼,但沒有市民理會。有餐廳直言措施「無謂」,只是擔心執法人員巡查找麻煩才無奈張貼。有港人表明擔心監控,會保護自己私隱,不會把數據交給政府。

《蘋果日報》報導,旺角800多家持牌普通食肆都必須在店外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記者現場觀察發現旺角一帶餐廳都已經貼上,卻沒有任何年齡層的市民會主動掃安心碼。

正輪候入座光榮冰室的陳先生,表示不懂使用手機應用程式,防疫則會自覺做好,例如戴口罩,認為政府的措施沒有用。他又擔心「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記錄市民行蹤,存在暴露個人私隱問題,反問「我為何要把數據給你?自己知道自己有病,我會看醫生。」

另一位買外賣的司徒先生同樣沒有使用「安心出行」,只是見過別人使用。他同樣擔心個人私隱風險,直言如政府有心追蹤確診者,是否一定要靠這個手機程式?也有餐廳酒吧靠自行記錄客人姓名電話,他認為這個做法更好。

餐廳方面,無論是麵店、糖水店等小店都透露張貼安心碼至今沒甚麼人使用。也有餐廳店員誤以為程式是讓餐廳知道進店的客人是否確診。記者解釋程式是讓市民得知,如曾經與確診者在相若時間到訪同一場所,才會收到通知,店員改口說,假如有人確診,餐廳就不會開門了。

豉油街的阿木台灣麵新分店,老闆娘Polly對《蘋果》表示,當局只寄安心碼到她的舊店,她一度沒有張貼,只是擔心食環人員巡查檢控,在熟客提醒下才重新貼上,過去一個月來從來未見客人掃描。她認為與其等確診者證實確診,當局不如加派人手檢查市民有沒有戴口罩或違反檢疫令。

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直指計劃根本沒有誘因吸引食肆參與,就算張貼了還是進一步收緊餐廳的人數限制,形容做法根本是要市民習慣活在被監控的城市。他直斥當局經常以防疫之名,執行政治任務。

食環署則指,就「安心出行」規定,當局共作出23宗口頭警告,指規定生效初期會先作出勸喻及警告,警告無效時就會考慮採取執法行動。

香港12月9日新增104宗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確診個案,連續兩日達三位數字。多個政府部門均因應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10日起暫停服務或只提供有限度服務。入境處只提供緊急申請及領取香港旅行證件服務、緊急補領身份證服務等,而且需要事先電話預約。康文署所有公共圖書館及自修室、所有表演場地、音樂中心及博物館亦會關閉。體育設施方面,泳灘、網球場、運動場、戶外健身設施及兒童遊樂設施等10日起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知。但公園的靜態康樂設施如大草坪、園座椅及戶外緩跑徑會維持開放。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