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使館微博呼籲中國人: 大膽說、站出來(圖)

作者:高鋒 發表:2020-12-11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權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罕有的在今年的10日舉辦討論會,以高姿態呼籲中國民眾,勇於為自己的人權發聲。(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0年12月11日訊】週四(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過去一年,無論中國大陸以至香港的人權狀況都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罕有的在今年的這個日子舉辦討論會,以高姿態呼籲中國民眾,勇於為自己的人權發聲。

1995年,重慶市農民陳明華因土地問題和另一農民發生衝突,該名農民受了輕傷,向陳明華索償被拒,其後向兩名警員求助。警員與陳明華對峙過程中,有人向陳明華連開十幾槍,最後陳明華身中多槍死亡。

陳明華的妹妹陳明玉多年來循不同渠道希望為哥哥討回公道,都不得要領。近期她對當局提出訴訟,要求公開信息,週四(10日)也就是國際人權日當天開審後仍然沒有答覆。

陳明玉:「以信息公開的形式要他們公開調查處理的情況,但是他們一直不予回覆。20多年調查都不給予書面的回覆。前幾年他們還以信訪不受理作為答覆。」

二十多年來中國人權狀況不進則退

四個月前,陳明玉準備到北京就行政訴訟立案,卻被地方維穩人員阻撓,並一度被關押在派出所。她以自己為例,認為二十多年過去,中國的人權狀況不進則退。

陳明玉:「二十多年來中國一直沒有人權,並且在我的身上獲得了充分的體現。我為了給我哥哥伸冤,蒙受了很多不白之冤。譬如說,我以前至少工作和出行不會被干擾,可是自從我去過北京,他們就對我採取強制穩控。」

過去一年,中國大陸乃至香港的人權狀況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在微博發文鼓勵中國民眾在人權日「大膽說,站出來」。文章表示,大膽說出自己對事情的看法,並參加和平抗議是一個自由社會裏,公民生活的最基本,這些權利應當受到保護而不是遭到壓制。

大使館公布,在北京時間當晚8時通過臉書舉辦網上討論會,到時會安排專家就世界各地在表達自由方面存在的挑戰展開討論。專家會就公民向政府問責發揮的關鍵作用分享觀點,並回答觀眾的問題。

在國際人權日期間被強制旅遊,目前身在廣東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認為,美國大使館的舉措有助中國老百姓打破恐懼。

胡佳:「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微信公眾號在中國擁有眾多的訂閱者,無論中國共產黨怎樣去污名化美國的很多外交和人權方面的動議或者做法,但是其實美國的重要性一點都沒有減弱,美國在人權法治領域的聲音,還是掌握著相當強話語權的。對中國的網民而言,勇敢的站出來,發出自己的聲音,是打破恐懼,建立人權自由價值的第一步。」

美使館選取香港抗爭圖片具深層意義

為了配合網上討論會,美國大使館上載了香港示威者在街頭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手勢的照片。

胡佳:「對於香港的抗議者,尤其是勇武派,泛民呀,捍衛普選的這些呼聲都被(中國)扣以'港獨'的帽子。中國大陸很多人把香港的年輕人看成大逆不道的亂臣賊子。美國拿那個作為宣傳的話,可以給人一個思考的提示,就是為什麼在世界的價值觀中,香港的形象那麼正面。他們捍衛的是他們不想失去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其實是我們還從未擁有過的。」

國際人權組織 「國際特赦」研究員「啟安」認為,過去一年,中國不少群體持續受到壓迫。

「啟安」:「余文生律師繼續是在監獄裡,現在還不太清楚他的情況,另外還有常瑋平律師。另外一些律師重獲自由後,還是受到非常嚴重的監控。在廈門的其實不是會議,只是一個聚會,人權學者和關心時事的朋友聚在一起,就受到了當局的打壓。」

「啟安」說,武漢肺炎更使中國的人權狀況雪上加霜。

「啟安」:「透過新冠肺炎,我們看到當局對言論自由的打壓進一步提高了,譬如說對網上言論自由的監控提升了一步,對公民記者的打壓,公民記者張展目前情況不知道怎樣,還有方斌等人。」

兩個月前,中國再次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 「國際特赦」期望,國際社會能趁機向中國闡述對人權的看法,並為中國的弱勢群體發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