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裁花拳繡腿 蓬佩奧劍指中共校園滲透(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0-12-14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蓬佩奧
蓬佩奧(圖片來源:Ron Przysucha/美國國務院)

【看中國2020年12月14日訊】12月1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宣布,中國將對在香港問題上「表現惡劣、負有主要責任的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國會人員、非政府組織人員及其直系親屬實施對等制裁」。在談到具體制裁方法時,華春瑩說:「中方決定取消美方持外交護照人員臨時訪問香港、澳門免簽待遇。」但有意思的是,華春瑩並沒有具體說明被制裁的美國人員名單。

12月7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14名副委員長實施制裁,懲罰他們早前在剝奪香港立法會4名民主派議員資格一事中所起的作用。這是美國政府迄今為止一次制裁中共官員級別最高、人數最多、制裁力度最大的行動。

中美對抗並沒有隨著美國大選而緩和,相反硝煙瀰漫,戰火重燃。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美國的制裁是真刀真槍,刀刀見血,中國則是花拳繡腿,演給國內老百姓看的,要不怎麼連制裁名單都沒有。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近日還在喊話希望重開中國領事館。中國不願與美國和歐洲全面對抗,想盡快緩和下來,因為中國內部的政治經濟麻煩遠大於外部,弄不好會出內亂。但美國打出去的拳頭不可能收回來,三權分立的體制決定了沒有一個老大能夠叫停。這不,美國又出重拳了。

12月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喬治亞理工學院發表演講,劍指中共對美國校園的滲透和毒害。他針對中共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學術自由的挑戰,呼籲美國高校配合行動,以應對這些挑戰。他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對話強硬政策將會成為美國政府以及西方民主社會的長期政策。下面,我為大家簡要介紹一下蓬佩奧這次演講的內容。

第一,中共對美國校園的侵害

蓬佩奧指出,過去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認為對中國的接觸政策能夠使中共進行改革、擁抱經濟和政治自由,但結果失敗了。中共利用賺取的財富來加強對中國人民的管控,並且建立了世界從有過的」高科技壓制性國家」。中國共產黨的目標很明確,正如習近平所言,就是要在國內實現極權統治,在國外成為頭號強國。美國的高校成為了中共實現其野心的一個主要目標。

蓬佩奧從盜取技術、壓制言論自由、對美國公民施加政治影響、金錢收買這四個層面來談中共為美國高校帶來的挑戰。他說:「美國人必須知道中國共產黨是如何出於自己的目的來毒害我們的高等教育,以及這些行為如何侵害了我們的民主和國家安全。」

蓬佩奧指出,每年約有近40萬中國學生赴美求學。中國希望這些學生在接受了美國教育之後回去「報效社會主義祖國」。中國很多工業都建立在「盜取和從別國購買的技術」之上,而非產於本土。中國共產黨利用其人才計畫,重金招募「拿著美國納稅人的錢做研究的美國學者」,並利用他們的研究成果加強自己的軍事力量。

蓬佩奧揭露中國共產黨試圖在美國校園內壓制言論自由的行為。他指出,中國共產黨會因為一個學生在美國課堂上所說的話,而對其及其在中國的家人進行騷擾甚至是折磨。蓬佩奧提到在現場的喬治亞理工大學納恩國際事務學院王飛凌教授的經歷。王飛凌在幾年前回到中國,卻被國安在秘密地點關押了近兩個禮拜,恐嚇並要求他提供在美國研究的信息。

中國共產黨不僅瞄準中國公民,還試圖影響美國學生、教授和學校管理人員。蓬佩奧說:中共知道,左傾的大學校園盛行反美思潮,為他們提供了宣傳反美信息的受眾。他特別指出了孔子學院和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在這其中扮演的角色,稱這些機構受到中國使館或領事館的資助,協助北京的宣傳及統戰,有時更危害美國校園的言論自由。

中國還用大量資金滲透美國校園。蓬佩奧提到美國教育部日前調查包含麻省理工學院、康乃爾在內的六所指標性大學,發現他們至少漏報了十三億美元的外國資金捐助,主要捐獻國就是中國。

第二,批評美國高校的自我審查

蓬佩奧表示,一些美國高校進行自我審查,為了「不傷害中國學生和教授的感情」,而這正中了中國共產黨的下懷,「這是中共在回應世界各地的合理批評時經常說的話」。蓬佩奧反問,「中國共產黨如何能知道中國人民的感受?他們又不能投票。」他強調,不應該用「種族主義」和「恐華症」這樣的錯誤說法來抹殺對中共的揭露,「我們不能讓中共把政治正確當作武器來對抗美國的自由」。

蓬佩奧說,一些美國高校進行自我審查並非出於理想主義,而是因為受到了中國共產黨的「收買」。這些高校從中國接收了大量經費,或者和中國有生意往來,因而選擇對中共的侵犯行為保持沉默,對教授噤聲,或者對知識產權盜竊及間諜行為視而不見。

蓬佩奧在演講中強調應盡快對中共的這些行為採取行動,並呼籲美國高校配合與幫助。高校應該設立信託管理人來監督學校的捐贈基金以及學校與中共和中共所支持的團體之間的交易,還應該關閉孔子學院,並調查受中共資金支持的學生團體。他同時呼籲研究人員對欺詐和盜竊行為保持警醒,拒絕中共的資金誘惑,並鼓勵學生們堅守言論自由,在學校管理層為了維護和北京的交易而施加審查壓力的時候仗義執言。

第三,區分中共與中國和中國人民

蓬佩奧在演講中特意強調,他所說的「中國」是指「中國共產黨」。他表示,他熱愛並珍視華裔美國人社區和生活在中國的人民,並且歡迎「真心」想來美國學習的那些中國學生。

在演講後與喬治亞理工學院院長卡佈雷拉的對話中,蓬佩奧被問到,如何既吸引中國優秀的學生,維護美國憑藉人才吸引而獲得的比較優勢,又防止技術盜竊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蓬佩奧回答說,這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而過去幾十年美國在「平衡」上完全做錯了,美國歡迎中國學生,但也需要一個好的「審核程序」,並且對知識產權有更多保護。

蓬佩奧認為,中國所帶來的挑戰正受到廣泛共識,接下來的每一個總統都會感受到這個挑戰,並且認識到他們有責任以實質性的方式來應對它。他說:「我認為這會成為美國和西方民主國家長久的政策。」

以上是蓬佩奧演講的主要內容。簡要地說,蓬佩奧列舉了中共在美國校園偷竊科技信息、危害言論自由以及騷擾中國留學生或華裔學者的行為,對美國自由派在校園裡自我審查、漏報外國資金的行為提出批評。針對中國共產黨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學術自由的挑戰,他呼籲美國高校配合行動,共同應對這些挑戰。他同時表示,川普政府強硬的對華戰略將成為美國政府以及西方民主社會的長期政策。

蓬佩奧的觀點無疑是正確的。正如余茂春所言,在中共問題上,美國沒有黨派紛爭。美國行政當局與立法部門在中共問題上看法是相同的。不管美國政府怎樣變化,他們對中共政策不會有任何實質改變。中共的極權主義意識形態和崛起已經成為世界自由民主的威脅。中國在國際上的孤立不是美中衝突所致,而是中國與整個文明世界的對立。

12月10日,歐盟駐華代表團團長郁白表示,歐盟和美國應該合力對抗中國的脅迫式外交。歐盟方面此前表示,希望在美國當選總統拜登上臺後與美方達成包括共同協調和應對中國問題的美歐新政。而聯合歐盟等美國盟友及夥伴應對外交挑戰正是拜登團隊的主要外交政策。郁白提出:「我們需要達成一個共識,對霸凌、恐嚇和脅迫式外交、‘戰狼’外交說‘不’。」歐盟繼續對新疆、西藏和內蒙古人權狀況的嚴重惡化表示嚴重關切。歐盟繼續呼籲允許獨立的國際專家、外國記者和外交官有意義地、不受限制地、不受監督地進入新疆和西藏。歐盟還在密切關注內蒙古的局勢。

中國外交部戰狼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歐盟對中國戰狼外交的批評反唇相譏地說「為維護中國正當權益,「就做戰狼又何妨?」一副破罐子破摔,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架勢。

綜上所述,我不由感慨習近平和中共心強命不強,尚未崛起就被川普打趴下,尚未稱雄世界就被美國和西方國家聯手圍堵。現在想戴上韜光養晦的假面具又被「高級黑」翟東升給揭了老底,想給歐盟下迷魂藥又被外交部戰狼們的一陣狂咬給露了餡。習近平和中共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四面楚歌奈若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