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血管4個誤區 很多人都想錯了(組圖)

發表:2020-12-1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護血管健康,每天適量飲水,多食新鮮蔬菜水果。
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可以保護血管健康。

我們的血管,真的有垃圾、毒素嗎?保護血管健康,關鍵是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低鹽低脂飲食,每天適量飲水,減少脂類攝入,多食新鮮蔬菜水果。

保護血管 4個誤區

1、血管裡面有「垃圾、毒素

代謝廢物,只要適當多喝水,就可以排出,血管裡根本沒有所謂的「垃圾」「毒素」,只有人體正常的「代謝廢物」。

血管裡流淌的是血液,血液由血漿和懸浮於其中的血細胞組成,血漿的基本成分是水和溶解於其中的多種電解質、小分子有機化合物和一些氣體,還有血漿蛋白。

代謝廢物是人體新陳代謝時產生的自然產物,可以隨著血液運行通過排泄器官排出體外。而且,平時只要適當多喝水,增加排尿,就可以加速代謝廢物的排出,不需要外界干預。任何保健品都不具備排泄代謝廢物的作用,反而可能加重肝腎負擔。每天喝夠白開水,才是幫助排毒。

2、堵塞血管的是「垃圾」

堅持鍛鍊是預防堵塞血管最好的方法之一。
堅持鍛鍊是預防堵塞血管最好的方法之一。

代謝廢物並不會堵塞血管,預防的最好方法,就是健康飲食,事實上,代謝廢物並不會堵塞血管。堵塞血管的原因有以下幾種情況:

血管血栓形成導致動脈血流中斷,或灌流不足是梗死形成的最常見原因;動脈栓塞大多是動脈血栓栓塞,也可以是氣體、羊水、脂肪栓塞等;動脈痙攣在嚴重的動脈粥樣硬化或合併硬化灶內出血的基礎上,動脈可以發生強烈、持續的痙攣,引起血流中斷,一般發生在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受壓閉塞,如腫瘤壓迫鄰近血管、外傷導致局部水腫壓迫血管等,導致血流中斷,引起局部組織壞死。

因此,預防堵塞血管最好的方法,就是健康飲食,少吃葷腥油膩的食物,堅持鍛鍊。抽菸飲酒也會導致血管堆積物變多,引起一些心血管疾病,因此還需戒菸限酒。

3、保健品能「清理」血管

並沒有研究表明某種藥物或保健品有疏通血管的作用,常見堵塞血管的物質是血脂和膽固醇,特別是膽固醇。血脂主要由甘油三酯和膽固醇組成,在血液中膽固醇是以載脂蛋白的形式存在,人體哪個部位需要就往哪個部位輸送。

低密度的脂蛋白膽固醇如果被氧化之後會在血管壁中沉積,導致動脈粥樣硬化,時間長了會形成斑塊導致血管堵塞。

簡單來說,是血管內皮受到一定損傷之後,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就會趁機溜到內皮下面,此時白細胞會吞噬這些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隨著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不斷增多,白細胞會不停吞噬,最終形成泡沫細胞,導致細胞壞死形成血管沉積,時間久了就會越來越大,直至堵塞血管。

因此,並沒有相關研究表明某種藥物或保健品具有疏通血管、預防疾病的作用。血管堵塞後,疏通血管靠的是靜脈溶栓、動脈溶栓、血管內介入等臨床治療方法。

而且,所有的藥物治療方式都不能逆轉血管變窄的事實。吃抗凝藥物只是讓血液變得越來越稀釋,不易凝固產生堆積物,從而讓血液流動保持通暢。

所以,發現血管堵塞後,關鍵是第一時間去醫院,接受規範治療。輕信那些保健品,放棄正規治療,反而可能加重血脂紊亂,增加心梗、中風的危險。

4、人體都需要「排毒」

保護血管4個誤區很多人都想錯了
身體真正有效的排毒,是適當增加飲水量、飲食合理、適量運動等。(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人體有自己的排毒功能,盲目排毒,可能造成反向效果,人體確實「有毒」,但這種毒並不是醫學上的「毒」。這種「毒素」大多來自體內器官新陳代謝所產生出各種各樣人體所不需要的排泄物,都可以通過排便、排尿、出汗、吐痰等途徑,及時地把體內毒素排出體外。

而且,對於體內的毒素,人體有自己的排毒功能,最主要的肝臟、腎臟、腸道、皮膚等器官都是人體的代謝器官,也就是我們的排毒器官。

絕大多數情況下,只要人體自身機體正常運轉,那麼就能夠排出毒素,壓根就不用藉助外力來幫助「排毒」。盲目排毒,反而會因為一些不當的外力因素,攪亂了自身的代謝系統,造成反向效果。

一些保健品所謂的「腸道排毒」,其實就是導瀉,讓你拉肚子,長時間反而破壞腸道健康。最關鍵的是,長期服用那些亂七八糟的產品,反而可能增加了肝腎的工作負擔。

總之,身體真正有效的排毒,是飲食合理、適當增加飲水量、適量運動、調節良好情緒、定時排便。只要注意正確的飲食跟積極的體育鍛鍊,保持身體的排毒器官正常運作,那麼身體的有害物質自然也會被臟器排泄掉。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