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聲援黎智英 盼臺灣防疫貢獻被看見(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17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說:希望世界能看見臺灣人民在防疫上的貢獻!圖為蔡英文12月12日在臺北賓館出席「台灣戰疫全紀錄」首映記者會。
總統蔡英文說:希望世界能看見臺灣人民在防疫上的貢獻!圖為蔡英文12月12日在臺北賓館出席「台灣戰疫全紀錄」首映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美國康乃爾法律論壇專訪,分享臺灣防疫成功經驗,她說,希望世界看見臺灣對抗武漢肺炎的成果,而非著眼領導人性別,應看見臺灣人民貢獻。另外,她今強調,基於對民主自由價值的堅持,要公開聲援黎智英,盼讓黎智英知道,全臺灣、全世界都看著這一幕。「被羞辱的不是黎先生,而是香港的自由與法治」。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臺星有望實施旅遊泡泡 非洲成貿易重點
中研院找到主宰武漢肺炎疫情的病毒株
臺港文化合作論壇登場 邱垂正:守護價值
防疫團隊獲公務員貢獻獎 蔡英文讚好
武漢肺炎疫苗傳聞多 臺購數量有望逾3000萬

美期刊專訪分享抗疫 蔡英文:盼世界看到臺灣人民貢獻

蔡英文日前接受美國康乃爾大學《康乃爾法律論壇》(Cornell Law Forum)期刊書面訪問時,向國際社會分享臺灣在面對武漢肺炎的成功防疫經驗。

《康乃爾法律論壇》是康乃爾大學法學院期刊,每年都會出刊春季號及秋季號,內容則刊載學術文章、校友簡介、新聞時事、教師紀事等。今年秋季號以「凌越逆境」(Leading through Adversity)為題,刊載蔡英文等10位傑出校友的領導事蹟。

在分享臺灣成功抗疫的領導經驗上,蔡英文表示,從COVID-19疫情,學到一堂重要的領導課,即是要形塑共同目標,看見各界人士放下歧見,齊心努力,最讓人感到欣慰。領導就是要激發團結,這就是我們抗疫成功之真正關鍵;另一項優勢為,臺灣自對抗SARS、H1N1及H7N9流感及登革熱等疫情,累積了豐富防疫經驗。

蔡英文表示,我們從這些經驗中學足教訓,於是能夠授權專業防疫團隊引領應變。因他們的專業建言,讓我們及早洞察疫情嚴重性,並有效動員政府及民間資源,最重要的是,引領全民同心抗疫。

蔡英文說,一月初起,她就首度召開一連串防疫國安高層會議,以協調政府各部會的防疫工作且做出防疫指示。我們國家的醫療體系,均搭配先進的數位能力,成功的打造一個全面追蹤監測病毒之安全網;在政府及國內製造商合下,臺灣快速從口罩進口國,躍升為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國,當在供足國人需用後,則將口罩等物資捐贈給有需要的國家。

蔡英文強調,即時透明的資訊,建立民眾的信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日都會召開記者會,除說明疫情發展外,同時會回答媒體提問。蔡英文也定期在社群媒體上提供最新訊息及加油打氣,讓全民了解最新情形;藉由這一些平臺直接跟民眾溝通,說明政策,破除謠言,就此贏得了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蔡英文也不忘信心喊話:雖然還看不到疫情的盡頭,但臺灣的防疫成就,讓我們有信心迅速地因應變局,守護全民健康,在嚴峻的全球挑戰中,保持穩定的經濟發展。所以,我們都以臺灣為榮。

被問及臺灣為何不必像世界許多地方那樣採取封城措施。

蔡英文說,臺灣因應疫情,主要有3原則,包括審慎以對、迅速應變及超前部署,這讓臺灣得以掌握先機,免於封城;2019年底,在得知武漢有不明病毒後,為防堵疫情在臺擴散,臺灣立刻實施一系列措施,包括邊境檢疫、早期診治確診病例、追蹤接觸史、密切接觸者的居家隔離、防疫宣導,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等,動員所有必要的人力及資源。

蔡英文認為,政府措施加上公、私部門的通力合作及全民同心協力,讓臺灣築起了阻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的堅實防線,同時讓人民生活如常。

至於媒體報導,在因應疫情上,女性國家元首比男性領導人更能發揮成效,是否同意,尤其要歸功女性領導人特有的同理心、謙遜及合作等特質。

蔡英文表示,防疫是否成功,取決領導人決策的成效。關鍵則在能否做出精確的決策,凝聚公眾信心,指揮政府部門執行。至於同理心、謙卑、合作等領導特質,不是女性獨有。有效的領導力需要的人格特質、技巧是跨越性別的。

蔡英文強調,希望世界看待臺灣的抗疫成果,並非著眼於領導人性別,而是看見所有臺灣人民的貢獻。

針對本身的法學背景,是否有助於做防疫決策的艱困抉擇。

蔡英文認為,法學背景讓她能夠以邏輯分析能力來處理問題。因必須迅速果斷做出防疫決策,法學思維確有助益。

蔡英文表示,自己很幸運曾在民主價值、法治涵養深厚的美國及英國接受法學訓練,這對她影響深遠;臺灣防疫成功的關鍵在於民主、透明。她也時時謹記確保防疫政策不會侵犯個人隱私或人權。所以,對運用健保資料追蹤接觸者、配送口罩,是格外謹慎。

最後,蔡英文不忘讚賞防疫大功臣:法律專業必須跟不同專業攜手合作。過往的經貿談判經驗,讓她學會敬重不同領域的專業,因此,她相當重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意見,而他們是熱誠專業、見識卓絕的防疫團隊。

總統府於16日刊登專訪全文。

公開聲援黎智英 蔡英文:全臺與全世界看著香港自由法治被羞辱

蔡英文16日透過臉書公開聲援黎智英,圖為黎智英於8月12日凌晨被扣留40小時後,獲准保釋離開警署。
蔡英文16日透過臉書公開聲援黎智英,圖為黎智英於8月12日凌晨被扣留40小時後,獲准保釋離開警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蔡英文16日下午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幾日前,壹傳媒的創辦人黎智英先生,遭控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這幾日在社群媒體上,不斷出現他遭押往香港法院期間,雙手上銬、腰部被鐵鍊纏繞的照片,令人憤怒,也不忍。

蔡英文表示,她認識黎先生多年,雖然政治理念不盡相同,但她很佩服他「經營企業的膽識,以及對香港的由衷熱愛」。黎先生此次遭遇,讓人感嘆香港人民感到驕傲的自由及法治精神,已成明日黃花。

蔡英文還說,「這個幾近羞辱的畫面,正在造成寒蟬效應。」北京和港府「對民主自由的戕害」,令人想到臺灣在威權統治的年代,雷震先生因「自由中國」的言論遭關押時,胡適先生曾餽贈抒懷的詩句「萬山不許一溪奔」。

最後,蔡英文強調,世界人權日才剛過,香港自由人權的寒冬卻凜冽。基於對民主自由價值的堅持,她要公開聲援黎智英先生,希望讓他知道,「全臺灣、全世界都在看著這一幕。被羞辱的不是黎先生,而是香港的自由和法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