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細說「桃」字的文化内涵(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20-12-18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桃花盛開時的景色。
桃花盛開時的景色。(圖片來源:Pixabay )

百果之中,我獨愛鮮桃,尤其喜歡又大又甜的水蜜桃。細思之,百果中只有桃子可以稱「仙桃」,其它果品都不能冠以「仙」;百木之中,唯有桃木可以稱「仙木」,其它樹木與仙無緣。道家的桃木劍可以辟邪鎮宅,其它的木頭即使做成劍也不見法力。在許多古代小說中,道士們都是用桃木劍斬妖辟邪。《封神演義》中的雲中子用來幫助紂王消滅宮中妖氣的也是桃木劍,小小的一柄劍,差點讓得道千年的九尾妖狐妲己顯形,可見此劍威力之猛!不少古典書籍記載上古時期的神人羿,就死於桃木棒下,羿可以說是戰無不勝的神人,尋常刀劍自然不能戰勝,但卻死於桃木。可見桃木法力之大。後來道教的法師們以各類桃木製作劍印符,用來召神治鬼。

俗話說:「寧吃鮮桃一口,不吃爛杏一筐。」以鮮桃對應爛杏,足見世人偏愛桃子。小時候經常聽老人們說:「杏傷人,桃養人,李子行裡抬死人。」 此語是他們的人生經驗,也是鼓勵小孩子們多食桃子,少吃杏子和李子。同為水果,為何人們厚此薄彼,不能一視同仁?這都是因為桃花是中國傳統的園林花木,桃樹經常被中國人看作是福壽吉祥的象徵,在傳統文化中人們認為桃子是仙家的果實,吃了可以長壽,故而對它格外青睞。

《神農本草》有上「玉桃服之,長生不死」的文字, 《神異經》中記載:「東方有樹,高五十丈,名曰桃。其子徑三尺三寸,和核美食之,令人益壽。」由此可見,桃樹是神樹仙木,其果實可以益壽。 送壽桃是中國傳統習俗之一,象徵著晚輩對老前輩的孝敬,,每當老年人過生日時,做兒女的都要送壽桃給老人,以祝老人健康、長壽、幸福。而舊時人們認為老人吃了壽桃會變年輕進而長壽。

桃子有「仙果」和「壽桃」的美稱,桃樹也含有平安吉祥之意。在中國民間,凡蓋新房就用桃枝訂在房屋四角,以保家宅安寧,大吉大利,迎親嫁娶,也多用桃枝,意為婚姻美滿,富貴平安。逢年過節,也要取桃枝掛門邊,用來鎮宅接福。

桃樹、桃花、桃林、桃園,凡是含有「桃」字的單詞成語,都具有正面的意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的意思是說果實纍纍,綠葉成蔭的桃李,雖然不能言語,但它們吸引的人很多,其下自然而然踩出了路。以此來比喻做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桃李滿天下」表示門徒眾多;詩仙李白在《贈汪倫》一詩中說:「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後來人們就以桃花潭水來比喻深厚的友情。

陽春三月,桃花吐妍。桃花的嬌美常讓人遐想到性命的豐潤,古人曾用「人面桃花相映紅」來讚揚少女鮮艷的姿容。據古書記載,崔護清明京都郊遊, 於一庭院,桃花之下邂逅一美妙女子。次年再訪,物在人去,慨嘆不已,題一絕句:「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東風。」後人遂用「桃花人面」形容女子貌美。其實自古以來桃子一直是宮廷美容秘方中不可缺少的食材,經常食用能夠使皮膚細膩潔白,臉頰紅潤。另有古書在描述仙女的美貌時說,「面如桃花初放,月眉細而更清,櫻桃小口一點紅,見者無不心動。」桃樹全身是寶,桃花果實為桃;桃核可以榨油;其枝、 葉、果、根俱能入藥;桃木細密堅硬,可作木劍或雕刻。

「世外桃源 」是古代文人陶淵明在《桃花源記》中描述的一個與世隔絕、沒有遭到禍亂的美好去處。人們把它理解為是一個不受外界影響或理想中的美好世界。我幼時生長在一個貧困的鄉村,那時我看到一對老夫婦,生活非常拮据, 每天食不果腹。老伯伯經常安慰老大娘的話語就是:「等以後日子好過了,我們就在村後蓋三間新房,在院子裡全部種上桃樹。」飽受饑寒的老大娘每當聽到要種桃 樹的時候,眼睛總是為之一亮。「桃園三結義」則是《三國演義》中一個最重要的故事情節,述說當年劉備、關羽和張飛三位仁人志士,為了共同干一 番大事業的目標,意氣相投,言行相依,選在一個桃花盛開的季節、選在一個桃花絢爛的園林,舉酒結義,對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難同當,有福同享,共同實現自 己人生的美好理想。 每當讀到這個情節,我的心靈深處總是為之一振。桃林下的對天盟誓為後來關公的義薄雲天做了一層很高的鋪墊,「若知皇叔下落,雖滔水火,必往從之!」那驚天動地的豪言壯語想必源自於桃園結義,過五關,斬六將,以致最後敗走麥城,也絲毫沒有動搖關羽的忠義之念,這一切都源自於桃園結義!

在民間傳說中,農曆三月初三是王母娘娘的聖誕,這一天,王母娘娘要在瑤池舉行盛大的蟠桃會,宴請諸路神仙,眾仙也將受邀赴宴作為了一種榮耀和身份的象徵,因此農曆三月初三也成為了一個重要的道教節日。王母娘娘是天宮最受尊奉的女神仙,在天上掌管宴請各路神仙之職,在人間管婚姻和生兒育女之事。她種的蟠桃最為神奇,小桃樹三千年一熟,人吃了體健身輕,成仙得道;一般的桃樹六千年一熟,人吃了白日飛升,長生不老;最好的九千年一熟, 人吃了與天地同壽,與日月同壽。由此可見,天上人間都以食桃為樂,桃子既是人間的食品,也是仙界的供果,種而食之,何樂而不為!

筆者平生四海為家,不愛肉品,不食菸酒,唯獨鮮桃食而不厭。偶有朋友自遠方而來,也無美食茶飯招待,唯以微笑和桃子待客。漫步於桃林,觀賞桃花開放,摘鮮桃而食之,真乃一大快事矣!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