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起訴中國高管 涉合謀跨州騷擾罪(圖)

發表:2020-12-19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司法部起訴中國高管涉合謀跨州騷擾罪
美國法庭(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12月19日訊】美國司法部星期五(12月18日)宣布對美國一家遠程通信公司的中國高管金新江(音譯,Xinjiang Jin,又名Julien Jin)提出控罪。司法部表示,金涉嫌參與阻斷在這家美國公司視訊平台上舉行的一系列紀念六四的視頻會議,犯有合謀跨州騷擾罪和非法合謀轉移身份識別信息罪。

據《美國之音》報導,起訴書顯示,金新江是這家美國公司與中國執法部門和情報機構間的主要聯絡人。他的職責包括向中共政府提供公司視訊平臺的用戶和會議信息,有時涉及中國境外用戶的信息。金也負責監控視訊平台上討論那些被中共政府認為是「非法的」政治和宗教議題的會議。

起訴書說,從2019年至今,金和其他人在中共政府官員的控制和指示下,合謀利用美國公司位於美國的系統審查美國和世界其他地方人士的政治和宗教言論。他們根據中共政府指示採取行動,包括切斷了至少四場在美國公司視訊平台上舉行的紀念六四31週年的線上會議,這些活動大部分由居住在美國的人士組織與參加,比如異議人士和六四倖存者。

起訴書說,金新江、中共政府官員及其他人涉嫌一起合作,確認參加會議的人員,並干擾會議的進行,有時通過製造藉口為其行動辯護。在2020年5月和6月,金新江和其他人潛入會議當中,試圖蒐集所謂的不當行為,但是沒有不當行為,他們就偽造了違反服務協議的證據,作為中斷視頻會議和關閉某些與會者賬戶的理由。金新江然後讓公司在美國的一位高級僱員實施中斷會議和封號的行動。

起訴書說,金新江的合謀者以中國異議人士等他人之名創建虛假電郵賬號和視訊平臺賬號,通過這種方式偽造紀念六四活動組織者和參與者支持恐怖組織、煽動暴力或散播兒童色情的證據。起訴書說,這些偽造的證據稱會議討論的內容包括虐童、恐怖主義、種族主義或煽動暴力,並稱與會者用戶頭像中的人戴著面罩、舉著像是伊斯蘭國的旗幟。金新江之後利用這些投訴說服公司在美國的高管中斷會議並且暫停或關閉會議組織者的賬號。

司法部在星期五的聲明中說,中共當局利用金提供的信息,對居住在中國的參與者或與會者在中國的家人進行報復和威脅。司法部說,中共當局短暫拘押了至少一名原本計畫在紀念活動上發言的人士。而在另一起事件中,中共當局則約談了一名與會者的家人,要求他們轉告與會者不要再說反對中共政府的話,而是要支持社會主義和中共。

司法部的聲明說,金新江尚未歸案,紐約布魯克林的聯邦法院於週五解封了起訴書和逮捕令。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發布的通緝信息,金新江39歲,是一名軟體工程師,聯邦法院於11月19日簽發了對他的逮捕令。

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司法部長約翰.德默斯(John Demers)說:「在中國有重大商業利益的公司,沒有一家能夠免受中國共產黨政府的脅迫。中國共產黨將會利用那些可以觸及到的公司來鉗制自由、壓制在中國、美國和其他地方有關中共壓迫中國人民的自由言論。」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說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說:「聯邦調查局繼續致力於保護所有美國人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如起訴書所指控的,這項自由直接被共產主義中國情報機構的惡意活動踐踏,以支持一個既不反映也不尊重我們民主價值觀的政權。美國民眾需要瞭解,中共政府將會毫不猶豫地利用在華企業推進其國際議程,包括打壓言論自由。」

紐約東區聯邦代理檢察長塞思.杜查姆(Seth DuCharme)說,這起案件揭露了中共政府要求在華美國科技企業所做的魔鬼交易(Faustian bargain)以及這些企業面對的內部風險。他說:「今天宣布的這些指控清楚表明,美國科技企業在中國的僱員使得這些公司以及他們的用戶容易受到中共政府的惡意影響。本辦公室將會繼續堅持不懈地保護政治觀點和宗教信仰的自由表達免遭威脅,不論這些威脅是來自美國境內還是境外。」

今年6月,在美國居住的一些六四事件的參與者和人權活動人士表示,他們通過Zoom舉辦六四31週年紀念活動時出現中斷,或是主辦方賬戶在活動後遭到關閉。

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創始人周鋒鎖當時表示,該組織在5月31日舉辦了紀念天安門大屠殺的Zoom會議,但是6月7日賬戶遭到關閉。這場網路會議有來自世界各地的250多人參加,很多人來自中國。六四學生領袖王丹也表示,他6月3日在Zoom上組織的六四紀念活動,出現賬戶短暫被封,導致活動兩度中斷的情況。

Zoom後承認關閉用戶賬號干擾六四紀念活動,但沒有解釋究竟是依據哪些法律而關閉了用戶賬戶,以及在關閉用戶賬戶之前是否與中共當局有過接觸。

周鋒鎖對《美國之音》表示,他認為司法部週五公布的起訴案件指的就是這起Zoom事件。他表示,這是第一次美國政府針對中共侵害網路自由方面的執法。

他說:「這是第一次看到我們在美國的言論自由受到執法機關的保護。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希望這對美國公司和幫助作惡的人都有警醒的作用,希望在這方面能夠改變美國公司的做法。」

他表示,這起案件只是冰山一角,希望未來美國國會可以就相關議題舉行聽證會,對美國科技企業與中共的合作進行更廣泛的審視和調查。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