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尚的美德:謙和(圖)

發表:2020-12-2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人相處,要保持謙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與人相處,要保持謙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謙受益,滿招損」,謙虛是中國人秉承的一種美德。為人隨和豁達、謙遜待人,不但修養自身,還可以避免禍端。擁有謙和的美德,做事會留有餘地,能處處考慮別人。

馮道謙德少爭 成亂世不倒翁

馮道,字可道,號長樂老,瀛州景城人。是五代時期政治家,歷經五朝、八姓(八個家族)、十三帝,「累朝不離將相、三公、三師之位」,前後為官四十多年,始終不倒,令人稱奇,被稱為「亂世不倒翁」。

馮道謙德少爭,他做宰相時,有一個舉子李導求見。馮道對李導說:「老夫名道,由來已久,又累任宰相,你不可能不知道,但還取名道,合乎禮嗎?」

李導聽了不服,說:「相公之道是無寸底的,小子的導是有寸底的,怎麼不可呢!」馮道聽後竟說:「老夫不唯名無寸,諸事亦無寸,吾子可謂知人矣」。一笑了之,承認自己無寸,且了無怒色。

王昶德才兼備 謙遜寬厚教人

王昶,字文舒,太原晉陽人。魏青龍五年一月,魏明帝下詔,要求每位公卿都向朝廷舉薦一位德才兼備的人。司馬懿推薦的人才就是王昶。

王昶平日為人謹慎、謙遜,他教導他的後輩也要謙恭寬厚。他常說:「成長快的生物,往往死得也快,而成長慢的生物往往衰亡得也相應比較慢。比如某些草,早晨開花常常在晚上就凋零了。而松柏雖然生長緩慢,但即使在嚴冬也能保持經久不凋。因此,辦事情不要急於求成。如果做事時能把退縮當成前進,謙讓當作獲利,軟弱當作剛強,那他就很少會失敗。如果有人批評你,應該先反省自己的行為是不是真的有過失。如果有,證明人家說得對;若沒有,也只是證明人家說得不對而已。人家說對了,自然應該虛心接受,人家說得不對,對你也沒有什麼壞處,你有什麼值得抱怨的?」

結語

聖明的人,越是成功,越會謙和,美好的品德是需要不斷的修養。在人生的處境中,謙虛恭和的與人相處,不斷修養自身的道德品行,才會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