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累不能比較(組圖)

作者:若杉彰 發表:2020-12-21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夫妻 工作 家事 體諒
夫妻的累不能比較。(圖片來源:Adobestock)

比誰累只是讓氣氛變差而已

跟自己的丈夫或妻子聊天時,有沒有互相比過誰比較累?好比妻子覺得在家照顧孩子比丈夫累,丈夫也覺得自己出外工作過得比妻子累。

當我們每天忙著工作、做家事、帶小孩,就會覺得自己的負擔比對方大,這時候家中的氣氛就容易變差。我以前也想過,平時我上班已經很辛苦了,為什麼下班還要幫忙做家事和帶小孩?妻子每週也才工作三天而已,她的自由時間比我還多呀?

其實我的想法大錯特錯,妻子要工作、做家事、帶小孩,幾乎是全年二十四小時無休。尤其帶小孩最累,半夜小孩哭了就得起來餵奶,一整天都沒有時間好好休息。白天她陪小孩子一起睡午覺看似在休息,但小孩何時會醒來哭鬧誰也說不準,她根本沒辦法安心入睡。她實際上是累到失去意識,並不是在睡覺。總之,母親帶小孩的辛苦難以想像。

這兩三年我比較常在家工作,才終於明白妻子的辛勞。當然,工作本身也很辛苦,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不代表不會累,做家事和帶小孩有著不一樣的辛勞。帶小孩要配合孩子的生活步調,沒辦法隨心所欲行動,而且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家事……。換句話說,夫妻都有自己的職責,沒有誰比較累的問題。

請慰勞對方的辛勞,就當在慰勞你自己吧。
請慰勞對方的辛勞,就當在慰勞你自己吧。(圖片來源:Adobestock)

互相慰勞對方的辛勞

有些夫妻沒有小孩,雙方都有工作,收入也差不多。這種小家庭的夫妻容易為了家事分擔吵架,畢竟兩個人做的事情都差不多,丈夫會希望妻子幫忙賺錢分擔經濟壓力,妻子也希望丈夫幫忙做家事。所以,當你覺得自己負擔比對方大的時候,就會把自己說得勞苦功高。

可是反過來想,正因為夫妻做的事情差不多,所以更應該體諒對方。如果你覺得很累,那代表對方也很累;如果你覺得自己很辛苦,那代表對方也很辛苦。所以,請慰勞對方的辛勞,就當在慰勞你自己吧。

我們都喜歡聽別人溫言相慰。同樣的道理,對方也喜歡聽到你這樣講。語言和心靈是互相影響的,主動慰勞對方辛勞,自己也會感受到療癒的效果。夫妻之間懂得互相體諒,就不會浪費時間比誰更辛苦了。
 

本文整理、節錄自若杉彰《聚焦時間管理法:只做最重要的事,活出最佳人生節奏》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