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對區議員下狠手?學者批北京嚴重倒退(圖)

發表:2020-12-23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在香港強推並實施《國安法》之後,有香港媒體披露,北京當局有意「動刀」改革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制度。圖為香港理工大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鐘劍華資料照。
繼在香港強推並實施《國安法》之後,有香港媒體披露,北京當局有意「動刀」改革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制度。圖為香港理工大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鐘劍華資料照。(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0年12月23日訊】繼在香港強推並實施《國安法》之後,北京政府方面針對香港政局的管控再有新的動作。有香港媒體星期二披露,北京當局有意「動刀」改革跟區議員有關的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制度。香港理工大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鐘劍華受訪時,炮轟北京政府不但未能實踐基本法的承諾,甚至還進一步開起了歷史「倒車」。油尖旺區議員涂謹申今日早上在港台節目指,有關「吹風」相信是有人醞釀相關意見,可能是北京想控制選委會,以確保特首林鄭月娥連任。

北京要對區議員下狠手?

原本就動盪不已的香港局勢似乎還要迎來一波「大地震」。北京官方正考慮對由一千二百人組成、選舉出香港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還有立法會徹底改革。

《南華早報》22日援引知情人士披露,為削弱香港反對派在2022年特首選舉之影響力,北京計畫取消選委會中,區議員間互相提名、投票產生的117個席位。

報導還說,目前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均屬選委會成員。改革後,港區政協之特首選委將由原本的51席暴增到近200席,也就是大部分政協委員均可成為選委。

學者批嚴重倒退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鐘劍華受訪時說:「區議會117席差不多佔了特首選委會十分之一的席位,加上民主派原來在專業和社會服務界別的約三百票,大概都有四百票是北京政府無法控制的。現在北京是希望用這種方法(改革)加強對選舉結果的操控,令整個選舉的欺騙性更明顯。」

鐘劍華強調,北京的做法只會讓港人更加不信任選舉結果;特首公信力跟政治認受性也會隨之下跌:「如果特首沒有足夠的政治認受性,是很難領導社會的。你看看現在林政月娥面對的處境,她根本沒辦法平息社會的紛爭,也無法讓社會信服她做的決定。這會使政府決策非常困難。」

大批民主派區議員將被DQ?

另外,《南華早報》報導還提到,北京當局視很多民主派區議員為「刺頭」,希望減少其進駐丶主導香港立法會的機會。而建制派正遊說北京,撤銷5個「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的立法會議席,部分功能組別之選民基礎也可能會收緊。有關建議或者列入當天起召開的人大常委會會議議程,隨後將交由明年3月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時進一步審議。

另據《hk01》引述消息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該次會議上處理香港區議員宣誓問題,預計將會有大批區議員因「未能符合宣誓內容」而遭剝奪資格;同時不會為空缺議席做補選,而是由指定地區人士填補空缺。

鐘劍華對此表示,立法會作為民意機關,將各種不同的意見帶進議會,通過程序得出最終決定,因此議會程序是重要政治過程:「如果這個民意機關完全被(北京)操控,一些代表市民聲音無法得到傾聽,政府決策極為容易出錯。如果整個制度都失去市民信任,抗爭只會以不同的形式長期存在,這對北京來說也不是好事。」

一名因安全考慮要求匿名的區議員也向記者表示,自去年反送中風波後,北京和香港政府始終未能與港人促成有意義之政治對話。他擔心,香港選舉制度的大變動會讓香港社會更為撕裂:「香港人期待政制向前。這次做法無疑會令香港人對民主發展的期望落空,北京同港人之間會失去互信,未來政改更艱難。只有有意義的溝通,才能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涂謹申:北京撕破臉皮求絕對控制 以確保林鄭連任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涂謹申指,北京以往考慮到選委會的廣泛代表性,才會定出區議會選委議席,來代表港人參與特首選舉投票。並直言北京現時想擁有絕對控制權,因此就「撕破臉皮」,是中央「玩晒」,不會講求客觀性,只要求絕對控制。

關於報導提到有指建制派正游說北京取消5個俗稱「超級區議會」的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涂謹申對此表示,過去建制派一直未能夠取得3席超區議席,再加上以目前區議會議員比例,明年的選舉超區議席甚至會輸到僅餘一席;而且建制派亦未能取得由區議員互選之區議會(第一)功能界別議席,再加上其他功能團體亦可能由非建制派佔優,所以建制派希望作修改,可能改由「一會一票」,以增加其控制的屬會選票,以及取得議席的機會。

涂謹申坦言有關做法肯定是倒退,但慨嘆現時已無「一國兩制」,「市民都睇化咗(中共)點玩」,認為北京現時已「做到幾盡」,如DQ立法會議員、任意拘捕等,如今再有新舉動已「唔係特別有意思」。

他指北京現在無任何顧慮,絕對可以做到取消議席和DQ區議員等舉動,認為北京已無視民意,「有軍隊、警察、國安法等,無嘢可以攔阻(中共),隨心所欲,想做咩都可以做」。並直指北京已認定投票給非建制派的港人就是敵人,更相信將來內地人赴港換走土生土長的港人,有信心全部選舉議席都可過半數直接控制後,才會「做返轉頭」。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