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英國新病毒株值得恐慌嗎?(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0-12-23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COVID-19 英國 封鎖
武漢病毒流行期間,人們在超市外面遵循社交距離排隊。(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據英國官方數據顯示,變異的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株已在兩週內迅速傳播到英格蘭大片地區,表明它目前已成為某些地區大部分感染病例的原因。英國政府或宣布,英格蘭將有更多地區從禮節日(12月26日)開始進入第四級限制(相當於全國封鎖時的措施)。

武漢病毒發生了什麼?

英國發現的武漢病毒新病毒株,據說其傳播速度更快。「病毒株」是指具有遺傳突變的病毒的新版本。新病毒株是Sars-Cov-2(武漢病毒的科學名稱)的變種,Sars-Cov-2是導致武漢肺炎(Covid-19)的冠狀病毒。

它已被命名為VUI-202012/01。這些字母和數字代表「正在調查的變種」(variant under investigation)和2020年12月。

令人擔憂的是什麼?

該特定變體由冠狀病毒刺突蛋白中多達17個變化或突變定義。科學家認為,正是這些變化中的某些結合才使它更具傳染力。

人們認為它們可以幫助病毒的刺突蛋白鎖定在人體細胞上,並更容易進入人體細胞。

新的變種確實正在加速病毒的傳播嗎?

不一定,但是科學家說初步證據表明如此。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表示,它可能比其它病毒株更容易擴散多達70%,從而有可能顯著提高「R率」0.4倍,R率用於衡量病毒的擴散速度。

「R率」在英格蘭東部(1.4)和倫敦及東南(1.3)地區尤其顯著。「R率」必須保持低於1,才能減少感染。

新病毒株更危險嗎?

科學家暫時不這麼認為。12月19日,當被問及新病毒株是否更致命時,英國首席醫學官惠蒂(Chris Whitty)教授回答說,「就目前我們所知,答案似乎是'否'」。

英國公共衛生部的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博士說,有證據表明感染這種新病毒株的人體內病毒載量更高。這並不意味著被感染的人表現更重的病症。

劍橋大學臨床微生物學教授古普塔(Ravi Gupta)說:「它不太可能使人的病症加重,但可能會更難被控制。」

東英吉利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的醫學微生物學家利佛摩(David Livermore)教授說,即使該病毒株更具傳染性,也可能會減少致命性。

如果病毒引起輕度病症或無症狀,它們可以更容易地傳播,因為這意味著攜帶者毫不知情地繼續日常生活,從而更廣泛地傳播這種傳染病。

到目前為止,它的蔓延似乎集中在直到現在為止很少接觸武漢肺炎的人群,例如肯特和東英吉利(East Anglia)。

「這可能就是新變種正在發生的事情,據說它更具傳染性,儘管我們尚不知道它引發的症狀是否更嚴重。但我們確實知道的是,封鎖導致的附帶損害是巨大的,從企業倒閉和大規模失業,到不良的心理健康和長期的孤獨感。」

「在如此災難性的背景下,英國政府不能忽視不研究新變種在家庭和醫院蔓延的硬性數據的後果。」

病毒突變不尋常嗎?

非也。季節性流感每年都會發生變異。在其他國家,例如西班牙,也觀察到了Sars-Cov-2的變體。

但是,一篇科學論文認為,這種新變體中發生的變化的數量和組合可能是「空前的」。

迄今觀察到的大多數突變被認為發生得較慢。同樣,大多數變化都不會影響病毒傳播的容易程度。病毒刺突蛋白基因中已經存在約4,000個突變。

是什麼導致了突變?

這仍在調查中。一種理論認為,英國人群中自然免疫力的增強,使該病毒更難傳播,可能迫使其突變以適應其傳播生存。

另一個理論是,這種病毒是在長期抵抗病毒的慢性病患者中發展起來的,然後將其傳播給其他人。

東英吉利大學醫學教授亨特(Paul Hunter)表示,這是「合理的」,而且「很有可能」發生了這種情況。但是,他強調目前尚無法證明。

新的變體會降低疫苗的效力嗎?

這需要更多的研究。

英國公共衛生部的霍普金斯博士說,在進行這些研究之前,科學家無法確定新的變體是否會降低開發疫苗的效力,以及降低多少。

她說:「這種疫苗會引起強烈的多重反應、免疫反應,因此這種疫苗的反應不太可能完全消失。」從理論上講,當發生突變時,可以逃避疫苗產生的抗體。

但是疫苗會產生多種抗體,這些抗體會同時從不同角度攻擊病毒,因此很難一次逃避所有抗體。

如果新突變確實對疫苗更具抵抗力,還可以對疫苗進行調整,使其更有效。

科學家將在實驗室中培育這種新病毒株,以觀察其反應。這包括查看它是否產生相同的抗體反應、如何對疫苗反應,以及對新病毒株進行建模。此過程最多可能需要兩週的時間。

新病毒株從哪裡開始傳播的?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估計,截至12月9日當週,倫敦有62%的病例是由於病毒的新變種引起的。相比截至11月25日的7天中,這種新病毒株在倫敦導致的感染量幾乎翻了一番(35%)。

人們相信,這種新的變種,被認為比之前的病毒感染性高70%,最早出現在肯特郡(倫敦東南部)的一名患者身上,然後進入了倫敦和周邊通勤區。

在英格蘭東部,估計該病毒株在截至12月9日的一週中,佔感染病例的59%,比兩週前的31%激增。ONS說,最近一週,東南部43%的病例是由這種變種引起的,略高於11月25日的39%。

英國其它地區的漲幅較小。在中部地區,這一數字從19%上升到27%,在西南地區,這一數字從27%上升到28%,而在西北地區,這一數字從12%上升到17%。

實際上,東北地區和約克郡的新病毒株引發的病例有所減少,病例百分比分別從18%下降到15%,和7%下降到5%。

區域差異似乎僅是整體爆發方式變化的結果:該變種在病毒傳播最快的地區迅速流行,但在疫情減少的地區尚未流行。可能的情況是,當疫情在其它地區再次爆發時,該變體也會成為那裡的主要毒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