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逆旅 時常經風雨(圖)

發表:2020-12-24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勇敢 堅強 命運 壓力
人生,從來都是靠自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如逆旅,時常經風雨。

如果你膽怯,沒人替你勇敢;如果你軟弱,沒人替你堅強。路漫漫其修遠兮,路總要一個人走,誰也不能永遠伴你左右。

喜怒哀樂,自斟自飲,悲歡離合,冷暖自知。既然選擇了遠方,便為自己撐起一把傘,只顧風雨兼程。

【01】指望別人,你就輸了

人之所以要努力,就是為了要把命運攥在自己的手裡。你是你人生的作者,誰都不能幫你去寫;沒有人會陪你一輩子,指望誰都是白扯。

某公司之前有一個實習生,學歷不錯,名牌大學畢業,人看起來也是一副聰明的樣子。然而,最終他卻沒有順利通過實習期。辭退的原因上寫著,工作態度不積極,主動性差。

該實習生覺得很委屈,認為自己一點兒錯也沒有,只是公司不識人才。於是臨走前,他生氣地找了他的上司理論,指責上司沒有帶好自己。

他是這麼說的:「作為一個上司,是有義務帶下屬成長的。遇到困難,你不拉我一把,我怎麼會懂得努力呢?」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人會為了你的未來買單。你要麼努力向上爬,要麼就深陷在泥淖裡,這就是生活。

你要知道:人生從來就沒有奇蹟會時常降臨,除了你自己之外,沒有誰可以一直被你依賴。

種好梧桐樹,自有鳳凰來。若自身沒有價值,只想依靠別人,那注定要失敗。

【02】天不度人,人需自度

遇到的貴人,幫助我們;經過的風雨,塑造我們。

可是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沒有人能一直與我們同行,人這一生,最大的擺渡人其實是自己。

有個人在屋檐下躲雨,恰好遇見一位和尚撐傘而過。

這人便叫住和尚:「都說和尚普度眾生,你今天帶我一段如何?」

和尚回答:「我在雨裡,你在檐下,而檐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

聽罷,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現在我也在雨中了,該度我了吧?」

和尚說:「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傘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請自找傘去!」說完便走了。

故事很短,道理很深。

等風來,不如追風去,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唯有自己強大,才能從容應對風雨。

人,除了自度,他人愛莫能助。

【03】靠自己,人生才不會輸

人生在世,難免會有遭遇困難之時,但壓力亦是動力。

如果凡事都想著依靠別人,就是把生活的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而讓自己永遠陷於被動之中。這樣的人生,看似輕鬆一時,實則是辛苦一世。

正如茨威格的那句名言:所有命運的饋贈,都在暗中標好了價格。

當你在最該依靠自己的時候選擇了逃避,將來就無法對生活的挑戰大聲說「不」,面對殘酷的競爭,也只能步步後退,淪為被淘汰者。

要想不被困難打倒,唯一的方式,就是迎難而上。想要什麼,就憑自己的力量去獲取;想去哪裡,就靠自己的雙腳去行走。

也許眼前的路看起來佈滿荊棘,但只有敢於秉持著一顆自我負責的心,才能在披荊斬棘中,成就更強大的自己。

當然,不求人,並不表示要自我封閉,不與人交流,而是要明白主次之分,知道什麼才是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

真正內心強大的人,遇事會先嘗試努力拚搏,靠自己解決問題,而非一遇點困難就去求助於人。因為他們深知,人生沒有捷徑,任何時候,最大的貴人都只能是自己。

樹木結疤的地方,也是樹幹最堅硬的地方;而我們遍體鱗傷的地方,到後來都成了最強壯的秘方。

願你我,都選擇做生活的強者,無懼挑戰,越戰越勇。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